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差点被这句话给骗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差点被这句话给骗了

2019-09-27 10:45:25 作者:曾少贤 曾少贤 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我差点被这句话给骗了

  读者来信

  曾少啊,关注你很久很久了,经常有给你打赏,最近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心理问题,想听听你是怎么看的。

  我来自小县城农村家庭,自小家里非常穷,父母重男轻女,觉得女生读再多书,将来也是要嫁出去的,而且,他们还认为现在大学生到处都是,毕业后,工资还不如那些只有初中学历的人。

  但我从来不认为读书是没有用,我想通过自己努力,考上大学,在我的努力之下,我如愿以偿上了大学,可最近进入到职场上司只有初中学历,但工资却比我高多了,面对这种情况,我真的酸了。

  难道这个世界上,努力读书,真的没有用吗?曾少,想听听你的看法!我感觉我都快抑郁了哎!

  曾少说:

  想不到都9102年了,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在鼓吹「读书无用论」。

  根据我的观察,鼓吹「读书无用论」的,其实主要有两种人。

  一种是从来没有享受过读书带来的好处,他们周围的人,也没有因为读书,而找到更好的工作实现从农村到城市转变,正因为这样子,面对读书,他们当然会极力否定

  这种人,一旦看到别人考上了好的大学,就会用以下这个奇葩逻辑推理来打击别人:

  985是软卧,211是硬卧,双非一本二本是硬座,三本是站票,专科厕所,其他的趴火车顶上,到了目的地,没有人在乎你怎么来的……

  上面那句话看似有道理,但如果你仔细思考的话,你会发现,能说出这句话的人,脑子不是被驴踢了,就是黑心肠,因为他就是想要来害你的啊!

  985,211学校是什么样的学习气氛,是什么样的教学资源,是什么样的就业资源,怎么可能是其他学校,尤其是三本,专科学校能比拟。

  什么到了毕业的时候,没有人问你是怎么来的,现实是,如果学校不好,毕业求职时,别人连个门缝都不给你留,这样,你哪来的顺利到达目的地呢?

  台湾大学欧丽娟教授曾经提到,在现实生活中,那些看起来非常有道理的排比文字,虽然读起来铿锵有力,但如果仔细去思考和审视的话,你会发现,其中蕴含着的,都是歪理。

  除了这种人之外,还有一种人,也在鼓吹「读书无用论」,这种人,就是那些读书特别牛逼的人,也就是我们常常说起的学霸

  照理说,他们读书那么厉害,也享受了读书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应该会和周围的人说,读书是有大大好处的呀,为什么他们还是会说读书没有什么用呢?

  这是他们的一种谦词啊,在成长过程中,任何一场考试下来,只有学渣认为自己的考试成绩已经稳了,一定能高分飞过;而学霸则会忧心忡忡地对你说:

  完了,这次考试砸了,这次一定凉凉了。

  个人,越是对自己有清楚认知,就越是会意识到自己的局限,就不会为了一点点成绩,而沾沾自喜

  所以,当你去问那些学霸,那些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实现阶层跨越的人,读书有没有用,他们会非常谦虚地告诉你,读书啊,我觉得并没有什么用啊,你看我,985毕业,到现在,还不是依旧帮别人打工

  如果你听不出他是在说反话,是在谦虚,那你的情商估计是没救了。

  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能说出「读书无用论」这句鬼话的人,真的好极端啊,一个极端是对知识完全无知,因为没有见识过,就认定为不存在另外一个则是看识过,却故作谦虚。

  这两种人,都是坏人,坏的很。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和大家说的是,在当下这个时代里,读书继而上大学,都是改变自己命运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最好也是最为稳当的一种途径

  不怕大家笑话,曾哥的家庭非常非常穷,这么说,可能你完全体会不到有多么穷。

  如果这样说,别的家庭,有孩子考上了大学,父母各种奔走相告,各种发朋友圈,我的家庭,则一片愁云惨雾,因为读大学固然是好,但是去哪里弄7000多块钱的学费生活费啊!

  整个家庭,真的穷到拿不出这点钱。

  后来,在亲戚帮助之下,才勉强凑了一点点生活费,至于学费,也好在有国家助学贷款,就这样,我才能去读大学,我姐,也是通过这种方式,顺利读完大学的。

  很多人对于读书,对于读大学,有着巨大非分之想他们以为,只要上了大学,拿到文凭之后,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就可以实现阶层跨越,就能大幅度改善父母的生活了。

  但实际上,拥有这种想法的人,内心是非急躁的,他们不知道的是,阶层的跨越,是需要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才有可能实现的。

  可能在你这一代,你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在城市找到了较为稳定的工作,可买房遥遥无期,但至少,你比起你的父母,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不出意外的话,你的下一代,也会青出于蓝,也会过上更好的生活,有更好的未来

  几代下来,你是不是实现了阶层的跨越呢?

  我和我姐姐,都特别感谢之前能读书,能上大学,虽然现在还不能说完全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至少在广州,我们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

  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读书和学习,永远都能改变命运。

  要相信,比起其他事情,读书真的是一件自己能够掌控的事情,你不能掌控别人说什么,也很难影响别人的想法,但自己的命运,你自己完全能自由掌控,走自己的路,让那些人BB去吧!

  我命由我不由天,共勉!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一条让人愤怒微信消息两年前,我在知乎被人狂骂去一线城市,也未必能出人头地强烈反对你买5000多块钱的椰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