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不怕念起,只怕觉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不怕念起,只怕觉迟

2019-09-28 09:51:0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修是修心,不是修表面,更不是弄虚作假。修心要会观心,看清自己的每一个念头为什么冒出来?冒出来的念头、想法是为了谁?为了什么?是否有自我的执见与自己的私利夹杂在里边?这是修心、观心、看心最重要要点。这正是不怕念起,只怕觉迟。遇事起心动妙用合情合理的,但一定要当下明白,每一个念头是否有我执我见、贡高我慢、自我表现?自己硬要当家、按自己的意思行事?按自己我我我的情绪行为?都是烦恼、造生死轮回之因,不能不注重这一点。

  修心最怕的就是贡高我慢、自我表现、自以为是,自己充能、自我说了算喜欢当家做主,不听别人劝,总认为自己正确、自己有理、自己如法,看不清自己的缺点错误失去觉照智慧迷失本性,着相产生分别执着心。不能当下即空、当下即了、当下无事,总是在一切的事相上面转圈圈、绕弯弯。道理比谁都明白,遇事一来就动心,我执我见的习气毛病马上冒出来。自己不认为是业障习气,还认为是功德智慧,还认为是妙用。自己造下了很多恶业,自己还不知道,没有发现自己傲慢我执、充能的自大自我表现心,都是因为从无量劫以来太傲慢、太自私、太自大、太自作聪明了。这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地狱多是聪明人。如果没有我执我见、我是我慢、我永远正确的傲慢心理,怎么能会造下地狱的因、下十八层地狱受苦呢?

仁德上人 不怕念起,只怕觉迟

  诵经、念佛、念咒、打坐、修法都没有错,但一定要清楚明白,自己当下有没有私心贪心、执着心。念佛、念咒、打坐、修法的目的是什么?为了谁?是否为了自己的私利或自我的解脱清净自在?只要修心有我、为了我、有我执我见与我慢,无论怎么用功修行,都不能得到一点真实利益受用。只能变了一个方法、转了一个方向继续造业造罪、造生死轮回。这是不能不触目惊心、注重的最关键之处,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不能从心地念头上观照,看清自己的心,说修说理,全是自己骗自己、害自己、迷自己、堕落自己。这正是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修法念咒的人多,成就的人少。正如佛所说,末法时期亿亿万人修行,难有一人成就。唯以发菩提心,一心念佛方能成就。因为只有真发菩提心,放下私心贪心、执着心、傲慢心,用清净心、无我无求、无着、无挂碍的平常心修一切法,才能成就。

  私心贪心、傲慢执着心,是修行人大敌聪明伶俐、喜欢当家控制别人,是解脱的大敌;心中我我我的知见情绪、思想认识观点,是清净自在心的大敌。道理一听就明白,事相上做不到,表里不一、弄虚作假、转脸多变、虚伪虚荣面子,是所有修行人的大敌。要时刻不忘一句话“直心是道场,没有私心不为我”,才是修行人的本色,舍己为众生,没有一点私心贪心、执着心。把自己的身心全部供养法界一切众生,为法界一切众生服务忙碌、拼搏,才是自己的本分事,为了众生的利益快乐自在而动心、操心、工作,是正事、是要事、是好事、是应该做的事;为了自己的私利或自己的亲人眷属拼搏忙碌,是造业、是造罪、是生死轮回的祸根。为了众生的利益要多动心、多思想、多妙用;为了自己的利益名誉要不动心、不动念。这正是不生不灭的真理,为了自我一念不生,为了利益法界一切众生平等智慧的慈悲心永远不灭。不生不灭的慈悲智慧心,即是清净解脱心,又名佛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