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质量的婚姻,夫妻双方都懂得好好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质量的婚姻,夫妻双方都懂得好好说话

2019-09-30 06:30:08 作者:田四央 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传统文化 阅读:载入中…

高质量的婚姻,夫妻双方都懂得好好说话

  文 | 田四央 

 01 前段时间,一女明星因为男友的冷暴力,上了热搜。因为工作上的事情闹不愉快,该明星男友很生气,一路开车摆这个臭脸,不管女明星说什么,都是一副无所谓、听不见、不想听的样子。女明星一直在哄男友,一直在自我反省,说自己不是,试着能让男友心里舒服点,对方始终是一副“拒绝沟通”的态度视频被曝光,全网都在为这个女明星打抱不平。冷暴力有多可怕呢?相信经历过一些感情的人都会懂,看不见的争执必看的见的争执更伤人。冷暴力,是完全不予理睬的冷漠,是让人无法沟通的惶恐,是横跨在感情矛盾中让人无法逾越的一道大山。冷暴力解决不了问题,相反,它暴露了你面对问题时不在乎对方感受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冷暴力不是爱,它只会破坏爱。相比冷暴力,高质量婚姻夫妻双方一定会好好说话。

   02 

婚姻中,不怕吵架,就怕冷战电影《无问西东》中,许伯常和刘淑芬是一对典型的互相折磨的夫妻。许伯常想要摆脱这段婚姻,但刘淑芬打死也不愿意,于是她一边努力地对许伯常好,一边又经常大吵大闹渴望换来许伯常的一点点关注。面对这一切,许伯常内心毫无波澜结婚多年,从来不碰刘淑芬,面对刘淑芬的非打即骂,他默默忍受,形如枯木,最多冷冰冰地回应一句:“你打死我吧,打死我你就少三十斤粮票” 有人说,婚姻中最可怕的,不是吵架,吵架至少还能听到对方的声音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但是冷漠,没有声音的婚姻,足以让人窒息。许伯常的冷暴力,他对刘淑芬的冷漠与无视,彻底把刘淑芬逼上了绝路,最后刘淑芬不堪折磨,投井自尽。一位作家说,冷暴力就像电影《月球》中,一个人堕入太空,处处都是虚空,你大喊,没有回声;你寻找,没有同类。于是你恐惧极点,继而方寸大乱,不知如何是好。这是亲密关系中最残忍的一种手段施暴者用无声的抗争表达他的不屑,被施暴者无论如何做都有一种“无力回天”的挫败感

   03 

只要沟通在,感情就会在曾经有个婚姻机构做了一项调查,调查“婚姻的第一杀手”,结果让人震惊,婚姻第一杀手不是出轨,不是三观,而是“双方没有共同语言,无法沟通”。很多夫妻,遇到问题就喜欢对对方不理不睬,直接拒绝沟通。跟这样的夫妻相比,遇到问题时不回避,大大方方地争论、甚至吵架的夫妻,幸福指数会更高。 印象里很深刻的是,朋友爸妈争争吵吵几十年,感情依然很好,每次去朋友家吃饭,都能看到他爸妈一起在厨房忙活,两人有一种心照不宣默契琴瑟和鸣。家里遇到些大事小事,朋友爸妈也是有商有量,遇到不同意见,会大声争论,但感情从来没有吵散过。年轻时候,身边有刚恋爱不久的朋友说,跟男友大吵一架后,感情居然比以前更好了。当时不解其中深意,经历过了一些生活方才懂得:吵架,其实也是一种相互倾诉方式,还愿意吵架,说明还愿意倾听对方的想法,并表达自己的需求,两个人之间还有互动,这段婚姻就不会一潭死水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小欢喜》里,黄磊饰演的方圆和海清饰演的董文洁,他们也是一对一不合就吵架的夫妻,董文洁甚至经常动手打孩子,但他们却是剧中被公认的最幸福的夫妻。 好几个镜头原本因为一点小事不开心的董文洁又生气又大声的跟方圆吵架,结果吵着吵着,董文洁就笑了,方圆也跟着笑了,两个人硬生生的把一场吵架,变成一场幽默。有时候,吵架也是一种沟通方式,也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它不仅能发泄压力同时也能加深彼此的了解。据说每一对恩爱夫妻,一生中至少有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一辈子那么长,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庆幸的是,矛盾发生,还有个人愿意用“粗鲁”的方式跟你沟通。只要沟通在,感情就会在。

   04 

高质量的婚姻,都懂得好好说话有一次回家,一家人在看电视,我妈坐在我爸旁边,不停地唠唠叨叨,说这说那,我们都不理我妈,认真的看电视,只有我爸在那里一直“嗯,嗯,额,额”,时不时回应我妈几句。我妹突然憋不住了笑着问我爸:“我妈一直说话,我们都受不了,你不觉得烦么?”我爸莞尔一笑,说:“我习惯了。”瞬间有点懂了,为什么爸妈这么多年感情一直很好。高质量的婚姻,都懂得好好说话,要么你说我听,但我不会不理你,要么你一句我一句,天南地北地聊。“同一个鼻孔出气”,“同穿一条裤子”,这些形容夫妻劲往一处使的俗语,也间接透露了夫妻间通畅无阻的交流。沟通到位,对外才能统一口径,这样的夫妻谁不羡慕呢? 聪明的夫妻,不会傻傻地冷暴力,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问题,他们都会适时地给对方台阶下,会好好说话。2017年,吴京导演的电影《战狼2》大火之后,吴京的妻子谢楠应邀出席了很多采访,其中在一个访问中,谢楠回忆,以前她很爱吃减肥药,吴京是很反对她吃的,因为他觉得健健康康就好了,不要去吃那些药。有一次,谢楠又背着吴京吃减肥药,被吴京发现了,吴京很生气,大吵一架之后,谢楠就夺门而出,但她并没有走远,就在家门口不一会儿,吴京开着车从车库里出来,开到谢楠面前,摇下车窗让她上车,谢楠没有多想,就上车了,两人就和好了。谢楠说:“我是那种别人给我台阶下,我就会很识相的乖乖下的那种。”这种“醒目”,在夫妻相处上显得尤为重要 袁咏仪在综艺节目里也说过,“有时候跟张智霖矛盾很深很深的时候,我也很难受,怎么办呢?”她说:“这个时候我只问自己一个问题,你还爱不爱这个人,如果你还爱他,那么就让这个事情过去。”我觉得这样的想法很睿智,相比爱一个人,相比要跟这个人走完一生,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的呢?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之间没什么事情值得你记恨。中国自古有云:夫妻吵架不过夜。意思就是说,夫妻之间的矛盾要当即解决,不要让矛盾堆积日积月累,你不说,我不说,互不妥协,没有沟通,就变成了冷暴力,久而久之,感情也就真的冷了。想要高质量的婚姻,请记得,任何时候都要好好说话。

   05 

如何避免婚姻里的冷暴力?爱的能力需要学习,避免婚姻出现冷暴力,两个方法及时沟通+用心经营1. 及时沟通。面对冷暴力,要找出对方的症结所在,及时沟通。不管是不是对方的过错,都要适当放下姿态,敞开心扉,跟对方说清楚夫妻之间最怕“随便你”、“我不知道”、“别跟我说话”、“你闭嘴”等等,把气话换成“我现在有点难过”、“对不起我错了”、“亲爱的你不要生气了”、“我们可以好好聊聊吗?不带着情绪的沟通,才是有效的沟通,适当的示弱,就是聪明。 奥斯汀说过,“幸福的婚姻不仅需有交流思想,也要感情交流,把感情关在自己心里,也就把妻子推到自己的生活之外了。”夫妻之间要养成感情交流的习惯,每天至少要花1-2个小时聊聊天,一起做家务,饭后一起散步,睡前聊聊家长里短,遇事及时分享告知,都是很好的习惯。2. 用心经上诉谢楠和袁咏仪,都属于用心经营的类型,既然爱一个人,就不要让矛盾堆积,很多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以退为进,未尝不是一种好的解决方式。家庭琐碎里,多为对方考虑和着想,遇到问题的时候换位思考,矛盾出现的时候多反思自身,多体谅对方,那么婚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刘嘉玲曾在节目里说:“长久的婚姻都是相互的,你以为你在忍别人,可能别人也在忍你。好的婚姻,就是相互忍让,用心经营,好好说话。

  -END-

  推荐阅读

1、这9张图,道出了生活的智慧,值得一看!(赶紧收藏)2、致家长:不为难老师,不打扰教育,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3、家庭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4、击垮成年人,只需一张体检报告:别再熬夜了,你的身体耗不起!

  5、聪明人,都会选择和正能量的人做朋友

  6、你的说话方式,暴露了你的德行深度好文)

  7、一个人会越来越有钱的4个迹象,越早明白越好

  8、震惊!又一年轻女性家暴后身亡:婚姻中,一定要具备这两个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