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茶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茶花

2019-10-01 03:23:00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茶花

  她拿起首饰盒里的山茶花耳钉对着镜子里,化着温柔妆容自己,戴上它。身穿淡蓝色齐膝连衣裙的她,似乎回到了大学时期,那个青涩的她,只不过脸上多了一份从容笑容

  傍晚时,她将去参加大学同学七周年聚会。七年后,再次与同学们相聚,会是怎样的呢?

  昨夜思绪万千,看着存在手机里同学们的相片,她是复杂渴望时间倒流的。照片里的她,总是躲藏在最边缘里,躲避着相机焦点,看不清她的外貌,自己总是低着头,对比其他同学的开心大方的表露自己的青春笑容,自己似乎很不合群。自己从不与同学们合拍,也许多年后,同学们看到这些照片,都想不起自己的存在与模样

  大学时班级组织了好几次聚会都没能与同学熟悉起来,每次都是一个人躲的远远的,不知是故意的、还是不擅于交流。或许两者都有。故意的逃离合群的圈子害怕被看穿,更多的还是不擅于交流,怕做话题终结者,自己是不擅于插话的。这般的她,独处是更自在的。

  她在同学的相册寻找自己的存在,没有找到一张完整的照片,除了合照里低头看不清模样的她,只有被庆幸隐约拍到侧面的自己,就连这侧面也是模糊不清的。

  大学里的自己,总是独来独往着,几乎不参加聚餐,也不参与合照。似乎自己的青春就悄然在躲避里消失不见了。

  毕业后的她,也与同学们失去了联系工作后,不再像从前般不参与聚餐,也不能参与合照。社会里的不得已,让她逐渐适应这般的集体

  现在的她,选择他拍多于自拍。照片里她阳光般的笑容、从容的神情早已不是当年躲藏的模样。与他人合拍时,会露出标志性的笑容,看起来是十分开心幸福眼睛像一条细长的鱼,眼角是一条细长的分成两条线的鱼尾延到脸的边缘。两边的嘴角略微向上扬,形成两个浅浅可爱的点。脸颊右边浅浅的露出酒窝。想必大学里的同学是不知她还有酒窝的鹅,毕竟没有谁看过她笑起来的模样。

  若是有再一次回到学生时代机会,她想自己应该会是挽着同学的胳膊开心、大方的合照的。看着同学们清澈的笑容,想起一句:他拍是热爱生活的模样,自拍是爱自己形式

  快乐自信勇敢面对镜头,定格下的不止是生命年龄增加、也不是成长记录,留下的是生命走过的痕迹,是心绪变化的记录、是留住当时的所感所悟,是留下来的人生日记。当时所穿的服装所在地点环境、身旁的友人。都是一篇日记。多年后看起时,会隐约想起当时所发生事情,所经历的种种画面,是怎样的心情。这般的记录。提醒着自己生活的向前,不是珍惜每一天,而是提醒自己要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选择一种喜爱方式、用温暖的笑容会对待所发生的喜与忧。

  “你在想什么呢?还不敢紧收拾出门,不然会迟到了。”父亲打开房门,提着一堆特产放在书桌上。

  “爸爸,待会你去一趟照相馆,把我发给你的相片去洗出来,放进我抽屉里的相册吧。”

  “好。不过洗这些照片做什么呢?放在软件里存起来多方面。”

  “放进相册本里,更长久啦。对了,连同你手机里我们一起拍的家庭合照也一并洗出来吧。”

  父亲一闪而过喜悦都在明亮的眼睛里流露出来,却依旧刻意严肃的说:“好啦,我知道了,年轻轻轻的就这般婆婆妈妈的,你一早就告诉我了,我记得的。还一直提醒我,我还没老到那般程度。”

  父亲关上门,下楼的声音蹦蹦哒哒,想必是像个小孩般的快乐吧。

  “妈,您孙女晚上不在家吃饭,给我炒一盘花生米,等下你宝贝孙子说要跟我喝一杯,好下酒。”父亲的声音,清响到足以让楼上的她听见。

  “你呀,只想着喝酒。好的,你等会去市场买点菜,顺便给我买点水果,人年纪大了,老想吃水果。”

  “好的啦,挑软一些的给您。真是跟您孙女一样,贪吃鬼。牙口都不好了,还贪吃,小心吃着吐出一颗牙来。哈哈。”

  “你小子,没大没小的,是不是小时候挨的打不够。”

  楼下发生了什么,她是不得而知了。四年前选择回家工作时,父亲电话那头的声音变得舒缓、慢吞吞了。温柔的声音一如她所熟悉的年轻时父亲的声音。电话这边的她,挂了电话。沉默许久,走向不远处的小卖部,买了一根熟悉的雪糕。还是儿时父亲递给她的味道

  当时那座城里所有的行李,她都没有带,只带了一些衣物,简简单单的回家了。像极了当年赌气一人远去另一座城上学时的情景。只是这次父亲与哥哥一并来接她回家。她不再是一个人拖着重大行李箱、背着硕大背包

  人呐,还是习惯于选择从小生活过的生活模式。不管是否在另一座城里开始新的人生,生活模式依旧跟儿时没什么区别,想必这就是所谓的很难走出自己的生活圈吧。

  哥哥一见到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笑着调侃她,像儿时那般。父亲什么也没问,轻轻笑着接过她的行李递给哥哥,说了句:走,饿了吧,让你哥哥带你去好吃的,他说他请客,好好的敲诈他一番。”三个人同时笑了起来。像极了儿时的情景,只是似乎少了什么。

  她看着镜子里,陌生但不得不承认那就是自己,涂上口红,对着镜子里的她,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

  她一手扶着栏杆。一手拿着印着山茶花的包,向楼下走去,习惯性拥抱奶奶与父亲后,穿上白色的细高跟,轻轻的关上门,奔赴于时隔七年的同学聚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茶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