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 访 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 访 记

2019-10-05 09:39:5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 访 记

  当我把电话打到浩家里时,才知道浩没有来上学的原因是不想念书了。

  只知道浩的家在学校南面的村子里,我和周老师都不认识路,于是我们请与他同村的一个学生带路,去浩的家里。

  顺着弯弯曲曲的羊肠小路,我们终于找到了浩的家。一进院子,便看到浩的自行车停在门边。心中高兴:他在家里,这就好办了。进了屋,浩正坐在沙发上吃饭,他没有想到我们会来,有些尴尬,把碗一推, 不吃了。浩的爸爸正坐在炕沿上抽烟,看我们来,赶紧让我们坐下。炕上躺着一个人,用被子蒙着头,好像听见有人来了,她赶紧起来。她是浩的妈妈脸色苍白头发蓬乱不舒服样子

  就这样,我和周老师,浩的爸爸、妈妈开始谈论起来。妈妈说,本来她和浩的爸爸在天津打工,前几天,突然接到浩的电话,说不上学了,他们一听就着急了,赶紧辞掉天津的工作回家。回来后每天为浩的事操心,对儿子好言劝过、哄过,也狠狠地打过,什么方法都用了,可他就是听不进去,横下心不上学了。她说,为了孩子的将来出去打工想多挣些钱,可是没想到孩子现在变得很任性,谁的话也不听。今天早晨想送他上学,可转眼间他跑到北面的地里去了,一家人找了半天才找回来。妈妈说着,眼里含着泪,看得出她即伤心无奈

  再看看浩,坐在沙发上一直低着头,一言不发,我问他心里怎么想的。他说就是不愿上学了,没有什么想法。这时,外面进来了一位老人,是浩的奶奶。奶奶说是因为浩的作业没有完成害怕老师批评他,不愿上学。

  我说:“浩,要是担心这个就不去上学,太没有必要了。不就是没有完成作业吗,补上就行了,老师不会再惩罚你。”

  爸爸一旁催促他:“快点,赶紧和老师一起上学去吧!”浩的双眉紧紧皱着,看来正在进行激烈思想斗争,但是嘴里依然说:“我不去……不去!”

  爸爸拉起他,另一只手拿着书包,说:“快,听话好孩子,赶快去上学吧!”浩和爸爸走到门口,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浩突然使劲挣脱了爸爸的手,撒腿向外面跑去,像离弦的箭,爸爸接着追了过去……一会儿,爸爸回来了,冲我们摇摇头,说:“这孩子,一出门就没影了,没有找到他。”妈妈眼泪哗哗地流下来。这是我才意识到太“轻敌”了,满以为只要老师一出马,这件事就会圆满解决,没想到被浩将了一军。

  回来后,我一直反思家访的过程,觉得自己失误了一点,当时屋子里有爸爸、妈妈、奶奶,两位老师,还有那位领路的同学,这么多人在看着浩,你一言我一语劝说,反而不能让他冷静思考。如果我单独和浩面对面地谈一下,走进他的内心了解他的思想,用真诚的话打动他,或许他不会逃跑。我决定星期一再去一趟浩家。

  星期一吃过早饭我来到浩家,他妈妈正在院子晒被子,看我来很意外,我说是上班顺便看看浩,她让我到屋里坐。进屋里没有看到浩的影子迟疑间,他妈妈说,浩在过年时和一个朋友玩,朋友说城里有个鱼厂招人,去哪里上班,可以挣很多钱。他听后就心动了,要去哪里打工。爸爸今天就带他去哪里看看,如果人家要他,他就在那里上班,如果不要,他就死了心,回家念书。

  我有些失望,来时已经想好了怎么说,用什么话打动他,信心百倍地让浩回心转意,可是……难道他真的就这样走向社会吗?

  在路上,我想到那天浩突然逃跑,这一举动正是说明了他还是个孩子,考虑问题简单。“是非经过不知艰”,现在的孩子,生在蜜罐里不知幸福为何物,如果亲身到社会中去“碰碰壁”,就会体验生活的艰难,人生不易,那么他就会懂得珍惜。也好,就让现实生活告诉浩答案吧!

  拿定了主意,我便耐心等待着

  过了几天,浩的妈妈果然来电话了,她说浩在鱼厂干不下去,他今天要去上学。站在教室门前,远远看到浩骑着自行车来了……

  孩子,在人生成长的路程出现一点偏差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当我们感觉到自己的无能为力时,或许退一步静静地等待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 访 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