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拥有现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拥有现在

2019-10-05 09:18:48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拥有现在

  清晨的阳光像一条薄薄的瀑布,拨开窗帘,它便流淌进我的心中。望着晨曦,悠远朴素,竟有点熟悉感。我记起了一位老人背影,令我至今难忘。那位老人,教会了我把握现在,拥有现在。

  一个黄昏,我正在庭院专心致志地写作业忽然听见一连串敲门声。我烦闷地皱着眉头,亟亟地去打开门。

  门开了,眼前站着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余晖下,他的皱纹像刻在龟壳兽骨上的甲骨文沟壑纵横,勾勒出他那副憔悴苍老脸庞。他的衣服破旧不堪,打了许多的补丁。我想:这该不会是一个乞丐吧。

  转眼一看,老人的手上提了一把老旧的二胡,但二胡干干净净,崭崭新新,看上去被清洗了一次又一次。他的双手颤颤巍巍,像是秋天里的碎叶在冷风晃荡不定。他背了一个包袱,提着一把琴,看上去很朴素,全然不像我以前见过的乞丐那邋遢样子

  我有点诧异的看着老人,老人和蔼可亲地对我说:“小朋友,要不要听我弹二胡。’从他的衣着打扮,我知道他是以弹二胡谋生的,但我记起我的作业,就拒绝了。

  老人的眼睛里好像有一片璀璨星空深邃沉静,忽而变成了受阻的流水悲伤凄凉。他只是略点了头,尽力地挺直了腰,眼睛直视远方,像位哨兵视察着。

  他准备转身离去,我叫住了老人,让他拉一曲。老人很是欣喜目光中充满自信感激。他放下包袱,老练地弹起二胡,他那苍老的手仿佛忽地充满了力量,那手指如同敌人射击而来箭矢灵敏迅疾,变化万千。时而有条不紊缓慢沉寂,如泉水潺潺;时而杂乱不一,急促慌乱,如四面楚歌。二胡声愈来愈凄清,愈来愈捉摸不透,好似一片深邃的夜空,让人为之猜疑,为之心魄俱夺。老人端正地弹奏,默默地,二胡声就像在述说着一个经历沧桑游子,曾背井离乡,四处游荡,如今物是人非,花飘叶落,再也回不去了。

  弹奏完了,心中油然生出一种敬佩心酸。我问老人:“您怎么一人在外,有没有家啊?”我很快又脸面涨红,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不该问的。”老人却笑着说:“曾经我也有像你一样儿子,有漂亮女儿,还有我的老伴,她以前总说我拉二胡跟拉锯子一样难听。现在只留下我一人喽。”他眼中流露怀念喜悦神情

  “不,你拉得十分好听”我回答道,我说得没错,老人的弹奏技术已经到了出神入化境界

  老人将二胡提好,慢慢捡起包袱,说:“尽管现在活得不如从前,但是想想,现在一个人独游四方享受生活自力更生,也并非艰难。过去的事不该被时常记住,毕竟逝去了,又不该被忘记,毕竟忘不了。未来是什么,也别想多了,只要把握好现在就好,现在决定未来。”

  我感触至深,掏出钱递给老人,他摇了摇头:“谢谢了,小兄弟。”说罢,他走向黄昏去,在温和的余晖下,留下一片高大影子,渐渐消失在边际

  声如琴嘈嘈切切,心如水琤琤无绝。老人积极生活态度,令我知道了珍惜现在,把握现在,拥有现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拥有现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