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暑假,有《种好心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个暑假,有《种好心田》

2019-10-06 15:17:3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个暑假,有《种好心田》

  今年的毕业班,让我时有心力交瘁之感,常幻想在家里悠闲自在幸福美景,常暗暗对自己说,暑假那里也不去,什么都不干,咱也体验一下做“宅女”的幸福,好好休养身心。也许,想象总是太过于美好吧,一转眼暑假到了,在家里呆了几天,开始不适应起来,女儿学习让我常挂心头,还有我经常想到个人前程荣誉职称问题,因为有太多的茫然而无所从,这些纠结于心的芜杂令我烦躁不已,反复的焦虑使我坐卧不安,食不知味。随即,一场感冒不期而至,扁桃体发炎,喝口水就痛得厉害,连话也不能说。恰好,《种好心田》这本书来到我身边。《种好心田》——听到这个名字,就有一种温润感觉汩汩注入心底,我有些迫不及待,在心灵荒芜时候,我太需要它,太需要它给我解开迷惑打开心窗修理心中的杂草

  “收缩成本回归内心超越自我,种好心田”,这是本书中魏老师经典的几句话,也是本书最为点睛的句子。几遍读后,仔细思味,我想魏老师是在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心灵深处最基本的根,找到人活着的真正目的,找到人生真正的价值,那么就不会在外在的干扰浪费精力生命,不随波逐流相信自己,勇于超越自己,在自己的心灵深处精心耕种,那么,就会获得心灵的幸福,就找到了快乐钥匙。我开始有一些了悟,好多人不快乐原因是因为没有走到自己的内心深处,没有打理好心灵的家,太过于注重外在的形式,把精力都用在那些虚浮的,不切实际表面文章上,而疏忽了自己的心灵的安顿,自己内心的耕耘

  而读到那个青年人过河的故事时,不由感叹,故事中那个背着大包裹过河的青年怎么和我一样呢?那不是我吗?他放不下包袱,所以步履沉重。而我也有太多的包袱,太多的沉重,沉重的心灵怎会得到片刻的轻松,怎会呼吸舒畅

  而深处现实生活中教师,“包袱”该怎样放下,我们的根在哪里?

  “自己说了不算的事情,必须学会看得开,想得透,出的来,放得下,不跟他较劲,不然,就会浪费生存成本,这样才能静下心来;对于自己说了算的事,你必须拿得起,进得去,想得深,干得实。”这句话让我大有豁然开朗拨云见日之感。那些说了不算的事情就是让我们常常耿耿于怀、内心沉重的“包袱”,诸如名利、诸如职称晋升、诸如人生失败等等,而这一切如虚无缥缈空中楼阁,如果我们寄予太高的希求,太虚无的幻想,自己和自己不停地较劲,哪里会有快乐可言,徒增烦恼而已,所以,学会放下,轻装上阵,才是人生处世真谛。而我,心浮气躁的原因正在于此,太多无谓的牵挂,太多身外之虑占据了大脑生活空间,心灵就得不到片刻的宁静。其实,一句话,人之不快纯粹自寻烦恼

  突然想到“给我一间教室就够了”这句话,这句话我听到两次,一次是听常丽华老师说的,一次是听薛瑞萍老师讲的,当时心里有些疑惑:一间教室能够做什么,再怎么努力能够飞上蓝天吗?这些老师的理想未免太渺小了吧!当时只是听听而已,心里嘀咕一下而已,并没有多想其真正含义。而这时,结合今天的阅读,我瞬间明白了:一名教师,他的根在自己的课堂上,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那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自留地,一切自己说了算,你想种什么,怎么种,你拥有高度自主权。那正是我们最应该集中精力、下足功夫精耕细作地方

  走出教师的圈子作为生活中的人,根在哪里呢?

  “无论外界的生活多么光彩照人,只有回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向内走,才会发现外界的贴上的标签是幸福并不特别重要,只有心灵的力量才是重要的。这样你就会懂得一个人的真正实力不是表现名利场上,而是能够做自己内心真正喜欢做的是事情,能够把握生命方向。所以,我们应当以最纯净态度对待事物本来的样子。”一个人的真正实力不在名利场上,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活出自己,把握生命的方向,如果每个人都能认清这一点,都能以最纯净的态度对待事物本来的样子,那么,就会有好多人的生活视角和生活方向发生改变。我只是觉得能够做到如此超脱者不多,大多数人还是热衷于在名利场中摸爬滚打,在匆匆忙忙中度过春夏秋冬追逐所谓的“幸福”。那么该怎样以最纯净的态度对待事情本来的样子?是要顺其自然吗?还是“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话进入了禅的境界。只是我还没有能够参透其中真妙。

  前几天,一位好友我家,向我哭诉她生活的不幸福,而我竟被震惊了,没有想到,她豪宅名车存款一应俱全,惹来多少人的望眼欲穿,竟然过着不幸福的生活。幸福不是一件华丽外衣,不是一种外在的表象,从我们的现实中我进一步体会到这一点。幸福是什么?家的温馨亲情温暖,是锅碗瓢盆交响曲,是孩子童稚话语家人开心的大笑,幸福是内心深处温暖的感受。有多少人在追逐幸福,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了悟幸福的真正含义呢?

  “大自然风和日丽,也有狂风暴雨,人之生命历程也如是,不能因命运不往而沮丧,也不能因某些成功忘乎所以。”当看到这样的语言时,一股暖阳照进我的心房,我竟觉得那样的畅快。是啊,人生经历坎坷,命运使然,挫折失意恰恰是正常的人生规律,只要我们时刻怀着一颗谦卑之心对待我们的成功,看待我们的失败,那么我们还有什么郁结于心的呢?我提醒自己,在失意的时候,要想到“大自然的风和日丽和狂风暴雨”,在成功时,不要忘乎所以,像稻穗那样低垂着头,以谦卑的姿态做人

  或许是上帝对我的垂怜吧,在这个火热季节,与这样一本书相遇,时时有清凉自心底升起,我心淡然了许多,虽然不能达到那种想魏书生和陶继新老师那种超然的境界,但是对我而言,已经是不菲收获了。我想,在开学后走向工作岗位时,我也要以《种好心田》为伴,时时刻刻不忘种好心田,安顿心灵,静心享受生命的快乐与幸福。

  这对我来说,遇到它,又是何其幸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