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住这种感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记住这种感觉

2019-10-06 15:16:4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住这种感觉

  “学习共同体”尚在摸索试验阶段,随着对课堂模式的不断调整,渐渐发现其中一些学生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学习动机也在逐步提高

  自从我校推行“小班化教学”以来,小组竞赛机制在英语课上已经深入人心,我们使用起来也得心应手。但,过于强调竞争意识的这套评价体系好像不能适应“学习共同体”环境下的评价系统。现在比较纠结的是,如果完全摒弃不用,可能不太利于目前阶段的课堂管理,所以只能一步步改良它。

  以往给小组加分基于纪律踊跃发言,从某种角度来看,发挥了很好地作用维持良好课堂秩序促进学生积极发言等。但是它仍然具有不能克服的弊端,比如教师加分的随意性,失去客观公正;学生的注意力过度集中在比分上上下下,反而分散了学习的专注度;为了加分,不得不打断教学思路,并占用课堂时间

  改良以后的评价机制仍保持原来的基本形式,但各小组加分的因素发生变化。教师从观察者的角度观察学生是否自觉认真投入讨论中,是否有效(通过小组展示体现讨论的有效性),对完成任务速度和课堂书写质量均有要求。而学生个别发言,只需老师眼神肢体语言评价,不再纳入小组积分中。整组表现佳,得分机会多,更容易胜出。而胜利方的奖赏,免写当天英语书面作业

  能在抄写本上盖一个大大的免写章,是所有孩子心愿,但只有真正做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学生才能享受这个福利印象深刻的是小龙和小明两个男生,他们性格内向,学习主动性不强,基础弱,成绩处在及格边缘。然而,自从他们尝到了“免写作业”的甜头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最明显的是眼神的变化,那种透出来的晶晶亮神采,瞬间点燃了学习热情。他们在小组里配合得越发密切效率也好得出奇,朗读流畅了,脸上闪烁自信光芒

  学生长期学习动力不足,是因为他们体会不到美妙感觉。一旦亲自体验,品尝到了好滋味,看到了进步的希望,就会激发他们内驱力,迸发出源源不断力量去努力抓住这种感觉。

  提升自信心第一步,给学生创造机会体验好的感觉。

  他们会记住这种感觉,并努力展现奋力向上的姿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住这种感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