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而为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而为疯

2019-10-07 11:48:22 作者:我会开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而为疯

  孩子哭笑,撕扯揪打,什么东西猛地摔在地上碎裂的声音大人叫骂,是我听不懂的口音,炒菜的声音,灌开水的声音,房门开关关,有人出去了又有人进来……

  这是哪儿?是我家吗?那些是什么声音?我妈不是死了吗?那他们是谁?是谁在哭?是我吗?……

  我醒来,眼前雾蒙蒙的一团,脑袋里也是雾雾的一团。

  我想起来了,我妈是死了,家里只剩我一个人了。那这些声音?是我又犯病了?我该吃药了。药不在床上,药也不在抽屉里!药呢?药在哪儿?!我要吃药!

  房门砰一声打开,门外的声音,光还有味道都扑进来。味道,热乎乎的饭菜的味道。

  一个药瓶飞过来砸中我的脑门儿又落到我怀里:“你又干啥?你又干啥?吃药!咋还不吃死你?!”他又冲进来,从我手里抢走药瓶,抓走我倒出来的药片:“俺也想让你早死,就是俺一家不想陪你死!”他把两片药塞进我嘴里,另一个人走进来,往我嘴里灌水。药吞进去了,他们走了,门又砰一声关上,屋子里重新黑下来安静下来。

  又安静,又吵,门外的大人重新叫骂起来,孩子重新哭笑起来,盘子碗的声音……

  是小高,门外是小高。还有小高的老婆,孩子,好几个孩子……

  小高在说话:“她一个天生的疯子,你跟她置啥气!她的疯爸疯妈早早就作死了,她还能活多长?!咱总不能把她掐死!”

  我啊?天生的疯子啊?

  2

  第一次见小高,是在楼下垃圾箱那儿。他叫我:“大姐,大姐,你找啥咧?你丢东西啦?” 我听不太懂他说话,就听见大姐大姐。我吓一跳,我二十岁,他管我叫大姐?看他老得那样!

  我说我找个药瓶,让他看我新开的药。大夫每次都不给我药瓶,都给我用纸袋儿装着。

  他说:“害!哪能在这儿找药瓶呢?这儿多脏啊!装了药,那药还不得变成毒药!”

  他又说:“大姐,你就住这楼上吧?你家里就找不出个药瓶?”我说没有。他从兜里掏出个塑料小瓶,把里头的东西都倒出来,一把都吃进嘴里:“这个给你吧,这个不脏,不是俺从垃圾箱翻出来的,是俺看见一个女人翻包的时候掉出来的。给你!”他一边儿使劲嚼,一边儿把瓶子给我。

  我看那瓶子上写着:口香糖。瓶子里头还有股香味儿,真好闻。

  从那以后,我就老看见小高,他在楼下收垃圾。

  他总是先把垃圾箱翻个遍,把翻出来的东西放在一个编织袋子里,然后再把剩下的垃圾倒进车里。每次见了我,他都叫我:大姐大姐。每次我到垃圾箱那儿找东西,他都不让我找,然后给我一个更好的。我后来就能听懂他说话了。

  有一天,小高来敲门:“大姐,俺看见特好一个小桌子,琢磨着你要不?给你搬上来看看!”一个四方的小红桌子,干干净净的,特别好看

  小高说:“大姐,你这屋子这么冷你不冻得慌?”他进来,到厨房去,说:“大姐,你没开暖气啊!你咋不开暖气啊?!”他又说:“大姐,你这房子也不大,但是你一个人住也不小了。”

  从那以后,他就天天来,给我开暖气,烧热水,让我用热水吃药。给我热馒头,还给我炒菜:“俺以为你天天买馒头是回家热了就菜吃,闹半天你天天就干吃凉馒头哇!”

  他还找了个电饭锅,焖米饭。饭菜的香,真香啊。我都忘了这么香了,我妈在的时候,我们就这样了,吃馒头,不做饭。我啥时候闻过饭菜味儿啊?我记不得了

  3

  后来,他说:“你这一个人,也没人照顾,咱俩一起过呗!”我愿意跟小高一起过,跟他在一起,暖和

  他说要过,就要好好过。他回老家去好几天,去拿户口本儿。又找出我家的。他说:“你才三十呀?!比俺还小五岁咧!”我三十?

  他又说:“你命够苦的啊,你爸都死二十年啦?你妈也死十年啦?你这十年就天天这么一个人在这屋子里闷着啃馒头啊?”

  十年?

  我是二十岁啊!我妈昨天死啦!我大姨使劲哭,让我也哭。她哭啥啊?她不是天天说我妈早该死了?我妈死了她不是该高兴吗?

  她让我也哭,我不哭。我妈说她死了我不用怕,她给我报了低保了,她死了我每个月也有500五百块钱,足够我吃药买馒头了。我不怕,我哭啥?

  我妈说,如果钱不够花了也不怕。让我去管我大爷要管我姑要:“他们欠咱家的!他们不给你就住他们家不走!一家住一年也好几年!”我问他们欠我们多少钱,我妈说反正数不清!

  她让我把大爷家姑家的地址电话抄在本儿上,抄了好几本儿:“这样丢一本儿你还有,丢一本儿你还有!他们跑不了!”我要抄错了,她就打我,拿起台灯砸我头:“这两个字儿你都抄不清楚,你以后咋找他们去?!看我死了你咋活?!”

  我不用找他们去,我妈死了,我一个人一个月五百块钱还不够活?有一次我妈把我赶出去,我兜里就五十块钱我还活了半个月,我大姨把我找回来的时候,我还剩九块多呢!

  4

  我妈老把我赶出去,她打我,打着打着,就把我赶出去了。一般时候,我就坐在门口,她下次一开门,我就进来。她也就不赶我了。那次,她连门口也不让我呆,把我赶到楼下。楼下也不让我呆,一直赶我赶我。

  那次,是因为我把我工资给涛涛了。

  我在我姑开的饭店摘菜,我坐在厨房外头,旁边放一筐菜。摘满一筐,涛涛就来拖进厨房里。

  涛涛有的时候摸我脖子一把,说我脖子可白可白。他一摸,我浑身就麻半天。有一回,涛涛把手伸进我领子里:“我看看你里头白不白。”

  后来,涛涛带我拐到旁边的小道里,压在我身上,在我全身摸,还亲我:“晶晶,其实你长得可好看了你知道不?像外国人!跟明星一样!”

  我照镜子,我想起来了,小时候人人都夸我长得好。白啊,眼睛大啊,绿眼珠啊,高鼻梁啊:“妈呀这小孩儿跟个小外国人儿似的!长得咋这好看呢?”我奶奶,我姑姑爷们我爸,长得都像外国人

  爷爷,奶奶,姑姑,大爷,堂哥堂姐,围着我,轮流抱我,亲我,夸我。我笑,他们就笑。我哭,他们也笑。他们叫我:“小晶晶,小晶晶。”

  5

  后来,他们就不来了。奶奶死那天,我爸把他们给打了。我不知道为啥,我就记得他们指着我爸鼻子骂:“白眼儿狼!没良心!一家子都欠你的?!”

  我妈说,他们就是欠我家的。我奶奶死了,退休工资不发了,他们就得一家一个月给我家一百块钱。要不我们咋活?!我爸身体不好,不能上班,还不是他们当初给我爸找的工作太累了?!全家就我爸一个大学生,他们不给我爸找个坐办公室的工作,非给我爸找个跑工地技术员!我爸在工地睡得得了风湿,他们就是欠我家的!

  我妈是坐办公室的,可是她也不上班了。她说办公室里人都跟她作对,背后说她坏话,她让他们气病了,长期要吃药,要不就脾气不好,睡不着觉。我妈说,都赖我大姨。她跟我大姨一个单位的,我大姨在单位人缘不好,同事就也都欺负她。

  我大姨也骂我妈没良心,她给领导送了好几节的礼,我妈才进的单位。结果我妈一进单位就不做人,不理人,跟谁都不共事。我妈呆不下去,连她一辈子的人缘都给败光了。让她见了人都不敢抬头:“你们两口子真是天生一对儿!谁都欠你们的!你俩就这样吧,越过越绝!”

  有一阵我大姨也不来我家了,我妈就天天给她打电话,骂她,说我姥姥姥爷在九泉之下不饶她,放着妹妹不管。

  我爸不给我姑姑大爷们打电话,他写信,管他们要钱。他每天都出去寄信,每个月领了工资就先去买邮票。他让我也写,他说我写:“你当哥的不要脸,不管你弟弟死活。你不得好死!”底下要写上我名字——晶晶。写不好他就打我,一脚能把我踢到墙角,有一回,直接把我从屋里踢到客厅

  有一回,他把我书和本儿都撕了,说要我没用,上了半天学连个信也写不了。把我书包从窗口扔出去。那一回,我哭着给我三姑打电话,我三姑把我接回家,在她家住了小半年。三姑说,我爸从小就打爹骂妈,不是好东西。“一家子都宠着他,吃的喝的都紧着他,没想到连畜生都不如他!”

  6

  半年以后,我爸就死了。

  过年,他死在我大爷家,把我大爷家都砸了:“我过不好,你还想过年?!”砸着砸着昏死过去,重度尿毒症

  我三姑哭了好几天,说我爸从小就最聪明最好看,一家人心尖。她比我爸才大一岁,长到好几岁都不知道饼干牛奶啥味儿,我爸天天吃。

  我爸从小就窝里横,在外头受了欺负,回家把哥哥姐姐都打一遍才解气。我爸考上大学,是一家子的荣耀,没想到,最后数我爸过得最不好。

  我妈把我接回家,临走吐了我三姑一脸口水,说我三姑不安好心,害死我爸还要霸占我。

  从那时候起我大姨就又来我家了。隔几天来一次,带我妈看病,给我们做饭。我妈骂她她也来。大姨说姥姥姥爷作孽,生了我妈这个怪胎,从小就古怪,成天搅合的一家人都不痛快。聪明有啥用,上完大学照样是废人,在单位里不做人,好好的工作保不住。

  好不容易有人给介绍对象,订了婚,连人家聘礼都收了,又是缝纫机又是自行车。又看上我爸,愣是逼着我姥爷给人家退回去。以为结婚了能好点,谁想到两口子日子过成这样。婆家倒霉婆婆临死眼睛都半瞎了还得伺候他们这怪胎两口子。

  我妈晚上不睡觉,也不让关灯。她给我爸打电话,她说她知道电话号码,但是她不告诉我。电话接通了她就骂,接不通她也骂。骂一晚上。

  我不想上学了,同学都知道我妈是疯子,都听过我妈骂。

  我也睡不着觉了,老听见我爸来电话。有一次,大姨带我妈看病,也带上我,大夫说,我跟我妈吃一样的药就行。我妈说我偷她的药,把要都藏起来。医生每次就单独给我一个纸包,一直到现在。

  7

  后来,我妈听说我三姑开了饭馆,就去饭馆骂。说我三姑自己肥,侄女不管。三姑就让我在厨房摘菜。然后,涛涛就来了。

  我想跟涛涛结婚,我三姑就把涛涛开除了。涛涛偷偷来找我,说我发了工资就带我走。

  我工资都是我妈领,那回,我跟发工资的大姐说,我妈在外头跟我三姑说话,让她先给我。拿了工资我就使劲跑,跑到大桥底下跟涛涛约好的地方。涛涛拿了钱,说晚上下班来接我,就再也没见过人。

  晚上一进门,我妈就泼我一身水,拿着苕帚赶着让我滚。一直把我赶到楼下,赶出小区。我捂着兜心想,幸亏我留了五十块钱没给涛涛。

  有一阵我二大爷把我和我妈接到他家住了,他家搬了大房子,专门收拾出一间给我俩住。

  他家的堂姐性格好,带我洗澡,买衣服烫头,跟我说:“晶晶你看你多好看,咱家数你最好看。你得要好,爱干净,好好打扮。”我看着镜子里的我俩,觉得她比我好看多了。她像花一样,我像我妈。

  烫头回来当天夜里,我妈就把我头发绞了。天不亮就坐在楼下骂,说我堂姐不安好心。后几天,她开始往床上沙发家具上墙上吐东西,吃了东西嚼烂了就吐。坚持了几天,我二大爷给我大姨打了个电话,把我们送回家了。

  其实我妈在家就这样,到处都是她吐的。

  我妈死以后,我就是自己了,我记得我二十。后来遇上小高。

  8

  领证三个月,小高又回了趟家。带回来他老婆和孩子,好几个。他老婆说:“你以为俺小高真看上你?俺们是看上你这房!”

  我大姨要把小高赶出去,小高拿着结婚证要报警。我大姨要告小高重婚罪,小高跟警察说:“听人胡说,这是俺姐,你不信回老家调查去。”

  小高说我是天生的疯子,我没像我妈那样疯过。可是我不敢照镜子,一照就看见我妈。我现在把小高带回家,我怕我妈打我。路过镜子我就吓得哭,吃了药才好。小高说:“你不是疯子你是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而为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