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了生活

2019-10-08 09:41:42 作者:也许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了生活

  一大早,苏三正在灶台下面翻昨天的剩菜

  “苏三!”​是妈妈大声的叫唤,“你给我出去,别在这碍手碍脚的!”

  苏三离开灶台边,就听到一声闷响。

  “哇啊啊啊啊,姐姐……姐姐……”七岁的苏西在哭闹,她刚刚摔了一跤。

  “苏三!快去看看妹妹!你一天天怎么回事,就不能帮大人一点忙吗?”苏三的小姨,苏西的妈妈责备道。

  苏三把妹妹拉起来拍掉她身上的灰尘,然后膻膻的出房门,蹲在场院外玩泥巴。先用手捧一把泥沙,再跑到水龙头边上,只要把水打开……但……

  “苏三!你在干什么!你给我滚过去点!你要是把衣服弄脏了,你就完蛋了!”是外婆责骂

  苏三把泥土丢回泥地里,洗洗手。家里太拥挤了,外婆、妈妈、小姨、妹妹。她好像是多余的……在家总是被嫌弃,那去哪里呢?

  苏三想了想准备去找她的伙伴——朱丽。

  在去朱丽家的路上看到别人田地里种的胡萝卜,苏三悄悄的偷了两根。

  朱丽家有点不太平

  “你要死吗?疯婆子!你做的饭是人吃的吗?衣服也不会洗,房子也不会打扫!你活着干什么!”

  ……

  “啊!杀人啦!……呜呜……来人呐!呜呜……你有能耐你来干这些活……”

  ……

  “哦哟,你还厉害呢!顶嘴是吧!”

  ……

  “杀千刀的,你不得好死……你……”

  ……

  苏三是在朱丽家的房子背后找到朱丽的……

  “嗨,朱丽,你还好吗?”苏三蹲下身对着旁边蹲着的朱丽小声的问。

  “还好,他们昨天打得更严重,还伤到了哥哥……”朱丽小声的回答眼睛闪烁泪花

  “那你哥哥现在怎么样了呢?”

  “被奶奶接走了,带他去买点药。”

  “还好。”说完苏三拿出刚偷的胡萝卜,“我猜你还什么都没有吃吧?你看这是什么!我们得找点水把它洗干净。”

  “我们去小河沟吧,我们去那里吧!”朱丽实在不想待在这里。

  “好的,咱们就去那!”苏三也不想待在这。

  小河沟的水是山上来的,很清很清,不少人来这洗菜洗衣……

  “哇!朱丽你瞧,今天没人耶!”苏三很开心,今天没有人,这意味着她们可以脱掉鞋子在水里毫无顾忌的玩耍。

  “真好!那我们先吃萝卜吧!你也没吃东西不是吗?”离开家,朱丽的心情明显好很多。

  一条蜿蜒的小河沟上,两个约莫十二岁的小女孩小脚丫将沟里的水掀起高高的水花,她们吃着胡萝卜聊着天……

  “朱丽,今年暑假没有作业,过两天我们去山上摘果子吧!”

  “好呀,那我们得多叫几个伙伴一起去。”朱丽开心嚼着胡萝卜,“把我哥也叫去,把苏西也叫上……

  “苏西?得了吧!我才不要她呢,她可是个麻烦精!”

  “哈哈哈,那你小时候估计也是个麻烦精。”

  “哈哈哈,我妈说我是扫把星!我妈都受够我了……”

  “那你乖一点呀!”

  “这哪里是乖不乖的问题哟,这是人的问题,只要我在家她们就看不顺眼。起床太晚会被骂,起床太早影响到她们也会被骂;吃饭也被骂;穿衣服也被骂;坐在家里会被骂;出去玩泥沙也会被骂……对了!还有作业,做不完就是一顿打呢!”苏三看似轻松的嚼着胡萝卜,或许这胡萝卜太可口了苏三都吃完一半了,“苏西一点也不乖,总是粘着我,总是学我,总是哭闹……我实在太讨厌她了,但每次她们都叫我让着苏西,真不公平!”

  朱丽听着苏三话,想到了自己。“苏三,你家其实很好了,我从出生以来就没有见过那次我爸妈好好的说过一句话,他们不是吵架就是打架。爸爸总是一不顺心就打妈妈,好多时候哥哥也跟着遭殃,奶奶也不帮着妈妈说话……妈妈天天在我面前诉苦,说她当年被外婆逼着嫁过来,谁知嫁给这样的一个活鬼……”

  “报警吧!或者叫你妈和你爸离婚吧!你看我妈和我爸在我七岁就离婚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我觉得有爸没爸一个样。”

  “真好!我挺羡慕你的,你是不知道,我爸不仅会打人,他还会编故事。明明打人的是他,明明犯错的是他,他总有办法颠倒是非。凭他一张嘴街坊领居都以为是我们娘三黑了心肝……他这么无赖怎么可能同意离婚呢!”

  “这确实不容易,苏西的妈妈也就是我小姨,她和苏西爸爸离婚的时候赔了一万多……”

  “对不起!我以为苏西是你亲妹妹。”

  “没想到吧!所以你瞧,你说你羡慕我,我还羡慕你有个亲哥哥呢!”

  “等我长大,我一定一定要离开这里,离开他们!”朱丽头底着,脚在水里轻轻的划动着,有滴眼泪掉在了那半截没吃完的胡萝卜上。

  “等以后,我在大些,我要和家里大吵一架,然后出家去!”苏三开心的说着,她没有朱丽那样的难过,她满心期待着她的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了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