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菊花独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菊花独白

2019-10-08 09:51:36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菊花独白

  自从受到陶渊明先生的独爱以后,我就被贴上了“隐士”的标签,且至流行至今。其实,我不是“隐士”,只是在秋天开花而已,这是我的“本能”。黄巢把我当成了“杀手”,说什么“我花开后百花杀”。我哪有那么狠毒!我也想朋友天下,可是花神不允许我在春天开放,我得服从命令。还有那个姓朱的皇帝竟然唆使我“要与西风战一场”,实在强人所难,我真的斗不过西风。宰相文学家王安石有诗曰:“昨夜西风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黄花”就是我,这个比喻我爱听,但是我有自知之明,我没有金子那么贵重,只是“花落归根”罢了。

  今天是重阳节,我想起了苏轼的两句诗:“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于是就有人用“明日黄花”来比喻“过时的或失去意义事物”,还被收到成语里,一直沿用。可是现在不少人说成是“昨日黄花”,弄得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昨日”“明日”,谁对谁错。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特别发达,我的色彩种群也在发生巨变颜色繁多品种各异,但是我必须声明:我就是我。服从花神的安排,依着天性开落是我的本分。什么“隐士”呀,“杀手”呀,“黄金”呀,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都是你们人类强加给我的。你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一切与我无关!你们可以改变我的色彩和品种,但是我希望你们遵守自然规律,否则后果自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菊花独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