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念无私心三身佛一起同现,十种法界也不离当下一念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念无私心三身佛一起同现,十种法界也不离当下一念心

2019-10-08 15:38:0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佛有三身,当前的一念清净心光,整个法身当下全现,心空无一物的了了常知,即名之为清净法身。当下虽然起心动念,但没有自私自利,没有自我的我执、我见、我慢。虽然起心动念,但没有起心动念想决定心空无我无私、无求无着,怀着一颗平等慈悲利益救度众生的心,又没有救度众生的相。不取一切相,而做尽了一切利益众生的善事,虽然做尽了利益救度众生的善事,但自心没有一点东西挂在心中。这样的平等智慧心光,即是圆满功德报身佛。虽然肉身世间忙碌做事修行,当下的光明圆满报身佛即刻显现。就在凡夫肉身的同时当下,即显光明圆满报身。一切无私、无我、无贪、无执着的起心动念、妙用无边、思想行为,即是百千万亿的化身,又名之为妙用无量无边身。真实说来三身即是一身,一身即包含三身。只要能证得一身当下三身具足圆满。理悟即空的名之为理性清净法身;事修去尽习气毛病为圆满功德报化身。证法身虽然为究竟解脱,但法身为真空妙有。有体必然有相用,正如花瓶的相化为报身,有相必然能插花妙用,在妙用插花的当下必定具备花瓶。如果没有花瓶之相怎么妙用呢?有相必须有体性实质玻璃,为形成花瓶的本体。玻璃虽然无相,但就在花瓶的相之中。这正是性相一如,不能分别的真理所在。见到花瓶,当下即刻见到玻璃,理体明白,花瓶是由无相玻璃而成型相。如果把完美的花瓶拿来当垃圾筒用,岂不是把好好一尊活佛,拿来造生死烦恼

一念无私心三身佛一起同现,十种法界也不离当下一念心

  这样一下子就会明白,自己把自己用错了方向位置,把好好一尊天真佛,硬被自我的私心贪心、执着心,变成一个烦恼痛苦的凡夫,把自己一尊清净解脱佛,硬要变成一个迷惑颠倒的生死轮回的众生。能怨谁呢?所以佛说,众生非众生,只是不会妙用变成了一时虚幻的假名众生。众生若能放下私心贪心执着心,用一颗平等、慈悲、智慧心,面对人生,当下的众生即入佛位。由此而知,不论法身如何,也不论报身如何,只是管住自己的当前每一个念头,无私无我、无贪无求,性德全体显现。这无念无我无执的清净本性,即名之为大德。若是从如如不动的本性上面,动一念的私心我执,即是缺德。圆满的性德缺少一点,都不能圆满。补德、修德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动自我的私心、贪心、执着心。面对一切不动自我的分别执着心,即是圆满自性功德。心中有烦恼、有挂碍,都是因为情执、分别、执着的私心。如果放下情执分别执着的私心贪心,当下圆满功德的智慧心即刻现前。

  我是谁?谁是我?我究竟是什么?我究竟是什么样子?我究竟是有还是没有?如果有在何处?是什么形状?如果没有,为什么非要起心动念为了我、维护我、执着不放我呢?我是谁?谁是我?这样的大事要事、最重要的事不来关心搞明白,而是抓住根本不值一提闲事名利情爱荣华富贵、享福享受圈圈,这不是颠倒迷惑吗?把自己颠倒迷惑的人生可怜的人生、悲哀痛苦的人生,不能当下觉悟,而是自以为是,自认为自己有理,自认为自己正确,自我赞叹、自我欣赏、自我维护,自尊自爱自高自大,自认为自己了不起,自认为自己是好人善人,自认为自己是好心善心,自认为自己最有理最正确,为什么不能当下明悟这最好、最善、最正确、最有理的真人是谁呢?这样的大事不关心、不注重,一天到晚为什么,想什么呢?若要得到真实的圆满功德智慧心,必须以真诚恭敬心为基础,缺少真实的诚敬心,苦修万劫也难解脱。

  从本体自性方面来说,是绝对的清净,没有一点东西,没有一点形象,没有一点颜色相貌,没有丝毫善恶美丑是非人我,也没有凡与圣的分别相,只是空空净净了了的常知,绝对真实如如不动。本性真如了了常知,知而无知、无知而知,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动不摇、不垢不净、不凡不圣、不好不坏、不善不恶;不落阶级、不落次第、不落因果;没有生灭相、没有来去相,更没有善恶美丑相;既没有任何挂碍束缚,更没有什么自在解脱;既没有什么烦恼,更没有什么菩提;既没有生死轮回的凡夫受苦,更没有什么清净解脱的佛可以快乐。一切是自然中自然相,自然灵知了了分明,决定不着一切幻相,决定不会粘黏一人一事一物。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面对一切的当下现量境,不着一切虚幻的相,面对一切人事物,如入无人无事无我之境。虽然心中明了清楚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但心中没有丝毫的自我分别执着,没有丝毫的爱憎取舍心,没有丝毫的自私自利、贪求希望心,没有丝毫牵挂计较、善恶美丑心,更没有丝毫的好坏亲疏远近、情执分别心。时时都能保持了了常知,面对当下妙用心,用心之时无心用,无心用时正用心。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这正是人生最高精神境界,无境界的真实境界,也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生其心时无心在,正在无心妙用心。

  若问此心是何物,心本空寂常灵知。

  灵知无知不着相,不着相时正灵知。

  若能体悟灵知义,遇事无事认灵知。

  灵知了了不着相,凡所有相皆虚妄。

  虚妄之中有真实,真实灵知不着相。

  真心如镜相如影,镜影一体莫着相。

  若能见相认得性,就在见影认取镜。

  影子本是镜光显,外相本是真心用。

  若能用时见本性,外相生灭性不动。

  如同影子千变化,镜光如如永不动。

  不动之中能显现,千变万化是妙用。

  就在妙用认本性,本性灵知常清净。

  清净本体灵知性,不生不灭永不动。

  若能时时认本体,安住空性起妙用。

  妙用当下莫着相,就在妙用常见性。

  常见性啊常见性,本性真空永不动。

  灵知了了常分明,分明之中性体空。

  性体虽空妙灵知,灵知了了起妙用。

  用时见体性起用,性相一如心清净。

  清净就是不着相,不着相处常见性。

  若能见相不着相,当下回光认空性。

  空性灵知非断灭,灵知了了起妙用。

  用即是性性即用,体用不二常清净。

  若能见相不着相,当下妙用即是性。

  真性如如常灵知,了了分明能妙用。

  说来说去本无说,本性如如永不动。

  不动之中能思想,思想当下性清净。

  若能深悟体用味,体用一如妙无穷。

  妙法无法不着相,一切不着起妙用。

  若妙用时认得性,见性不着常清净。

  文字说上一大套,不认本性全是空。

  认得本性不着相,空有不二是真性。

  真性就是不着相,即有即空真平等。

  平等无二即真性,在有见空即清净。

  遇事切莫当真看,一旦着相即烦乱

  说来说去一句话,切记遇事不着相。

  能把身心全化空,即是真实大智慧。

  执着身心是祸害,放下身心即解脱。

  说是解脱无解脱,说是清净无清净。

  只要做事不着相,天下太平本无事。

  多说言语人心,不如当下认真性。

  真性就是常灵知,灵知真空谁乱心,

  若能见性无心乱,乱心都因着相生。

  莫着相啊莫着相,谁要着相谁上当。

  着相即是大烦恼,生死轮回跑不了。

  若能回光见本性,生死轮回当体空。

  生死轮回本是幻,知幻离幻烦恼断。

  烦恼本来没烦恼,只因着相烦恼生。

  若能认得烦恼性,烦恼本性常清净。

  若是没有灵知性,是谁烦恼谁清净。

  切莫执着言语相,一旦着相即上当。

  心领神会光照,了了常知常清净。

  既不着有不着空,空有一如妙无穷。

  说法之时无人说,听法之时谁在听。

  若能回光见真人,了了灵知常清净。

  若是明白不用说,若不明白说无用。

  明白不用言语讲,认取本性最为上。

  若不明白而着相,听到言语即上当。

  自心跟着言语转,越转自心越烦乱。

  若能回光是谁烦?是谁不安谁烦乱?

  烦乱当下认本性,本性如如烦恼停。

  了了常知谁烦恼,烦恼皆因着相生。

  切莫着相莫上当,凡所有相皆虚妄。

  若问众生是什么?众生就是爱着相。

  若问诸佛是什么?诸佛就是不着相。

  众生诸佛体一样,无二无别法身同。

  只因动心爱着相,自把活佛变众生。

  众生若能不着相,当下即如诸佛同。

  诸佛众生共一体,无佛无魔无众生。

  本性清净无一物,佛魔皆因自心生。

  十法界不离一念心,法界皆由自心生。

  自私自利是地狱,平等慈悲佛即成。

  善恶掺半人天道,纯善无恶净土生。

  净土即是清净心,净土就在自心中。

  切记修心再修心,去除私心烦恼病。

  生死烦恼皆因我,我执一破烦恼空。

  烦恼一空心清净,清净无我无私心。

  说来说去一大套,放下私心最重要。

  当下放下当下安,没有私心真清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