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一真法界了了常知如如不动,十法界从当下的一念心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一真法界了了常知如如不动,十法界从当下的一念心生

2022-04-25 03:04:3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你能认可承当自己的平常心、了了灵知,即是真正的真我,又叫一真法界,不再怀疑、不再动摇,站稳脚跟,就算十方诸佛出世再说还有别的,你也不会跟着走。就算十方诸佛出世再传心要、再点佛性,你都不会再有一丝一毫的动心。因为你已经彻底明白当下这如如不动、不生不灭的了了常知,即是自己的本来面目,又叫一真法界。自己当下知、当下觉的这个平常心,即是无上的解脱大道。就是这个,没有别的什么东西可以再得。一切法都是从这个一真法界流出,也就是说都是从灵知真心显现。离开了一真法界,也就是了了常知,什么法界都显现不出来。凡所有相的法界,都是从当下这了了常知,都是从这一真法界、灵知之心显现出来。正如看到这文字,听到这音声,思维当下的想法,抬腿动足走路,全部都是这灵知真心、一真法界所起的作用。离开了这当下的灵知真心,又叫一真法界,什么法界也呈现不出来。就如同死人,虽然有耳、有眼、有鼻子、有大脑、有身心,四肢齐全,离开了一真法界之后,什么作用也不会作,更不会有什么妙用。这一点每一个人都会有亲身的体会与观察。这一切的思想行为都是因为灵知,灵知即是一真法界。离开了灵知,是谁听到有声无音,是谁看到光明与黑暗,是谁觉知热冷呢?离开了灵知真心、一真法界,什么法界也不会出现。

仁德上人 一真法界了了常知如如不动,十法界从当下的一念心生

  十法界不离当下的灵知真心、一真法界,十法界都从这平平常常的灵知、一真法界出。这个道理即深奥又平常,即深刻又简单。深奥的就算等觉菩萨也不能全部通达无障,只有佛一人知道。简单的三岁儿童也能做到。只要认灵知,不为我、不着相,三岁的小孩就是活佛出世。就这么简单,不费吹灰之力,不用任何修行,更不用任何的教理与方法,当下认知,当下认觉。认可知觉即是佛,认可知觉即是大道,认可灵知即是一真法界。不再怀疑,不再任何动摇,不再有任何的迷恋,对世出世间一切的所有,不再有任何的贪恋牵挂,只是当下知、当下觉。这就是最最无上的即身成佛、当下解脱之妙法。这个法是无法之法,是最究竟、最圆满、最顶尖、最无上、最快速、最彻底、最了义、最快速、最直接、最了当、最殊胜、最无比,顶尖顶尖,无上无上。这是十方诸佛立地成佛、即身成佛、当下成佛,快速不可思议的当下听闻成佛的无上妙法。这个无法之妙法,不可说、不可言、不可思、不可议、不可赞叹、不可言表,不可用任何的方法修证,不用任何言论辨别,更不能用任何教理来讨论。只是一个认知不着相,心空无我无私心,妙用平等慈悲利众生。就是这么简单,这就是信为无上功德母,信为快速成佛道。你能真信,真正直下承当吗?

  认可承当平平常常的灵知,即是一真法界,不再怀疑、不再追求、不再寻找、不再迷恋、不再牵挂、不再自私自利,不再为了自我的自由,不再心中有我我我的念头冒出来,不再有任何的情执分别,不再有一丝一毫的私心与情执,不再有一丝一毫的亲与疏之分别想,不再有丝毫自私自利之心。自己的真心,只是了了常知,平等又平等。这时的心态,看见自己的亲生儿女与蚊虫蚂蚁一样的疼爱、关心、爱护,没有丝毫的分别之想,更没有丝毫的差别之念,平等又平等。这个真正平等、真实平等、实在平等、真真平等,平等又平等的平等、慈悲、疼爱之心,即是法界宇宙的功德之母、众生之母、生命之母、十法界生起之母,一切生命、一切的万有都是从这个平等又平等的慈悲心中生出。这时你的心想什么就是什么。不管你想什么,不管你怎么想,想出来的法界无论是什么样子,它的本质都是一真法界,都是清净法界,都是诸佛的净土世界。因为你想出的这些法界,都是从一真法界流出来的。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归还此法界。这就是灵知真心、一真法界的不思议威力和殊胜无比的巨大神通。只有这个心通、理通、性通、法通,才是真正的无上大神通,又叫真法通,又叫真心通。也就是认灵知,不再着相,明白十法界虽然差别不平等,但都是从平等的一真法界流出,最后归向一真法界还是平等平等又平等的,只是了了常知,什么东西也没有。

  你明白了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归还此法界,你就会明白认灵知不着相的重要性。你就会明白真妄不二、镜影不二、水波不二、凡圣不二、烦恼菩提不二、生死涅槃不二、人我不二、自他不二、众生与诸佛不二的真实义理。你当下就会彻底明白,什么是一通一切通、一了一切了、一空一切空、一究竟一切究竟里面的真实含意。你当下就会彻底明白,什么是即身成佛?什么是立地成佛?什么又是见性成佛?你当下自然就会彻底明白,佛是什么?道是什么?解脱是什么?你明明白白地知道,你为什么能成佛?你为什么不能成佛?你为什么有生死轮回?你又是怎么样才脱离生死轮回?你当下会明明白白知道,生死轮回是什么?烦恼痛苦的祸根是什么?一切业障罪恶的本质是什么?你不用任何的思维,你就会发现原来成佛解脱就是这么容易,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不费吹灰之力。你当下才会不由自主的明白,什么是法尔如是?什么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众生性与佛性同是一性,性是什么?佛是怎么做的?你的心中当下明明了了,这明明了了的常知、灵知、知觉、觉知,当下知、当下觉,不再着相,当下即是。这就是法尔如是,如是即是,是个什么你自己知道,知道是什么,你不用再去问别人。因为灵知即是解脱大道,大道无形无相。只是当下知、当下觉,觉知即是。

  这么简单容易,真的容易吗?如果是真的容易,你为何追求了无量劫,没有认知呢?苦苦修行了无量劫,为何没有见性成佛呢?如果真的这么简单,为何还有很多很多的人,还不能认可承当,还要苦苦的死转圈子呢?为什么好多好多的聪明伶俐人,从经典中、方式方法中、从各种各样的修行方法中找不到?就算找到了,也不能认可承当呢?为什么不能认定灵知为一真法界呢?为什么不能当下知、当下觉,不再追求、不再外找呢?这些迷路的人,要找什么呢?要追什么呢?要求什么呢?佛在何处?道在何处?解脱在何处呢?又要到何处再寻找呢?找了无量劫,为何还不能死心,还不能认知呢?还要寻找什么呢?当下知、当下觉,即是一真法界,这么容易得到的妙法不要,非要再寻文求法找什么呢?你说容易,这些找佛、找法、求道、求解脱的人,为何找不到,不能认可呢?不能认可当下灵知即是真佛呢?不能明白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呢?既然一切皆不可得,还要追求什么呢?语言文字是吗?不是吗?如果没有灵知佛性,没有这一真法界,是谁见到这文字,是谁听到这音声呢?这么容易简单的成佛之法不认,还要追求什么呢?这么容易简单的路不走,还要到处跑什么呢?说难,真的难吗?不费吹灰之力。当下认知不着相,多么容易啊。你说是难呢,还是易呢?

  反复一次又一次地给你指示你的一真法界,给你明指、暗指、曲指。这样指示不行,又那样指示,你还是要问,什么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究竟在什么地方?一真法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法界?能见到吗?能见到一次吗?为什么我见不到一真法界呢?你自己心中有我的执着,一真法界就在眼前你也不会认识。因为你着相有我,你能认识你的灵知真心吗?你要提出这样的问题是谁呢?如果没有你的一真法界,一个死硬的死人,还能有这么多的问题吗?你为何不能回光向你心里问一问,要问这些问题、要想见到一真法界的是谁呢?除了了了常知,还有什么呢?除了一真法界,还有什么呢?一真法界就放在你面前,了了灵知即是,你为何不认识?却拿着一真法界再求一真法界,拿着灵知再求灵知,拿着活佛再求佛呢,拿着大道再求大道,本自清净再求解脱呢?你这是无事生非,庸人自扰啊!你本是一尊活佛,灵知就是,你为何不认识呢?都是因为你着相有我、有贪心啊!你如果不着相、心空无我,这了了的灵知不是一真法界是什么呢?这灵知不是佛又是什么呢?认灵知不着相,怎么还有生死烦恼呢?这么容易的事你不要,要什么呢?

  你当下认可承当你这了了的灵知真心,即是你的一真法界。你这了了灵知有我吗?有私心吗?有傲慢吗?没有我是谁要贪心、情执呢?没有我是谁要挣钱、抓钱、喜欢钱呢?没有我是谁要家亲眷属,是谁有儿女情长呢?没有我是谁要争斗嫉妒,傲慢自大呢?认灵知为一真法界,住在一真法界的人,还有什么情执挂碍,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儿女情长、贪恋私欲呢?一个真正住在一真法界、时时认知不着相的无我之人,还有什么自私自利的我我我呢?还有什么争斗、见别人的过失呢?一个认灵知不着相的明白人,还要与谁争、与谁斗、见谁的过失呢?一个认灵知不着相的见性之人,还有烦恼生死可言吗?还有什么生死轮回可了?还有什么烦恼可断呢?一个真正认灵知不着相、心空无我的明白人,除了平等慈悲还有什么呢?还需要傲慢自大吗?没有我谁要傲慢自大呢?没有我谁要争高、争低呢?没有我谁要贪嗔痴慢疑呢?没有我的人,谁搞财色名食睡呢?没有我是谁要等一等、看一看、转一转呢?一个心空无我的见性之人,还有什么烦恼可断,还有什么生死可了呢?本身灵知即是真佛,佛还用念佛吗?自心清净即是无上咒,清净法身、了了灵知、一真法界即是无上咒,无等等咒,还用念吗?你自己本身灵知即是真佛,还用向心外求佛吗?当下灵知即大道,还用无事生非求道、求法吗?

  千言万语,苦口婆心,该指示的已经指示了,该说的、不该说的,已经说尽了,还要怎么办呢?还要怎么样才能认知不着相呢?还要怎么说才能真正认识自己的一真法界呢?你真的能当下认灵知不再着相有我,十法界都是你自己的活动场所啊,十法界都是你自己游乐游戏的游乐园啊!十法界虽然有天地之差,但你的一真法界、绝对的空性灵知,是平等无二的一真法界啊!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归还此法界。一真法界是体,十法界是用。一真法界是根,十法界是枝叶。枝叶不离根本啊?根本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是灵知真心,灵知就是一真法界。还要怎么说呢?还要怎么才能让你明白呢?当下知、当下觉,这个人人都具备的灵知,即名之为一真法界。还要怎么表达呢?还要怎么指示,你才能当下认灵知呢?认可灵知即不再着相,因为灵知是无相、无名、无我的一真法界,说个一真法界,事实法界也没有,只是了了常知。知即是法界,知即是真心,知即是佛,知即法,知即是一切的根本。认灵知不再着相,就这么简单,就这个容易,就这么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成佛,就能见性,就能解脱,就能安住一真法界。由一真法界变现十法界,十法界归还一真法界。认可灵知就是这么重要!你明白吗?明白,还用讲吗?不明白,说有什么用呢?

  这么容易、这么简单、这么明了、这么便当、这么直接、这么了当、这么亲切、这么现实、这么究竟、这么圆满、这么当下的最最容易事,你还不认可吗?你不知道吗?这知道不知道,听到听不到,看见看不见,知疼知痒,知热知冷,听到这声音,听不到这声音,明白这道理,不明白这道理,这如如不动的灵知,知知知,你知道吗?没有知道不知道的灵知,没有灵知不灵知的常知,你知道吗?这灵知即是道,这灵知即是法,这灵知即是活佛,这灵知即是一真法界,这灵知即是清净法身佛,这灵知即是自性又名佛性。这当下知、当下觉,这知觉,即是无名无相,而又常常知道知道的解脱大道啊!你知道吗?你不知道,也没有离开灵知啊!没有灵知是谁不知道呢?不知道也是知啊!你想舍掉不要灵知,你能舍得掉吗?你想抓也抓不住,你想舍也舍不掉的本能、本性、本具、本有、本来,如是的灵知,就是一真法界,你明白吗?明白的,不正是灵知吗?没有灵知,是谁要明白呢?你不明白,也是一真法界啊!没有灵知,是谁知道不明白呢?这个了了的灵知,只是绝对的灵知,既没有明白,也没有不明白,只是绝对的灵知,你知道吗?知道与不知道皆是妙用,灵知没有知道不知道,只是了了常知,你明白吗?灵知只是灵知,没有明白不明白的,明白不明白只是妙用。只是认灵知,就见一真法界啊!

  为什么翻来覆去地为你指示一真法界,也就是为什么为你反复地指示,让你当下认灵知、当下见性呢?因为性为根本,性就是一真法界。灵知就是性,灵知就是一真法界。认知就是见到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无名无相、不可眼见,只能自知,知道知道,认可承当灵知,即是一真法界。这是修行最最重要的一关。因为十法界都是从一真法界流出来的,认可了一真法界就等于掌握了十法界,十法界都由自己的一真法界演变出来。就等于你认识了金子,你就能用金子做出很多完美的金器。你制做的一些金器,虽有千差万别,但金器的根本——金子,是永远不会变的。正如十法界的最高佛与十法界的最低地狱,有天地之差别,但一真法界是平等的。佛的法界与地狱法界,皆是从一真法界流出变现出来的幻影。你不认识一真法界,就会有自在解脱的清净诸佛法界,也会有痛苦不堪的地狱法界。如果你当下认灵知、不再着相,认可一真法界之后,诸佛法界与地狱法界的本性、本质是空的、是平等的,都是一真法界变现的幻影。诸佛法界与地狱法界的名相觉受都是虚幻的,唯一真法界是真实不变的。这就是认灵知、见本性、找到一真法界的最殊胜之处啊!你这才明白,认灵知、见本性、找到一真法界多么重要啊!

  明白了明心见性、认灵知不着相的重要性,自己当下就会明白,就会发愿,宁可舍身舍命、舍掉自我的一切所有,舍掉自我的一切情爱名利,要不顾一切的追求开悟、追求明心见性。只有明心见性,只有真正认可灵知不再着相,这才是人生最大最大、最要紧最要紧、最第一、最首位的第一头等大事。为了明心见性,找到自己的一真法界,为了认灵知不着相,自己可以舍掉一切、放下一切,可以舍命舍身、舍掉自我的一切。因为当下明明白白的知道,人生没有再比明心见性、找到一真法界再重要的事情了。这是人生最最重要的顶尖无上头等大事。一旦见性开悟、证到自己的一真法界,自己就有能力在十法界里出入自在,无粘无缚,当下就能把握自己的心,在十法界里面工作游玩,时时不离自己的一真法界。因为十法界,也就是四圣六凡。四圣包括佛、菩萨、辟支佛、声闻缘觉。六凡包括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合起来通称十法界。这十法界皆是幻化的法界,唯有自己的灵知真心、一真法界是唯一不变、不生不灭的常住永恒的一真法界,又叫实相法界,又叫真如法界,又叫自性本性法界,也就是心佛众生无二无别的了了灵知。平平常常的灵知,即是十法界的源头,即是十法界的根本。十法界皆是从一真法界流出,还是回归一真法界。当下认知不着相多么重要啊!

  八万四千法门、三藏十二部经典,都是让我们当下认知、见到一真法界,十方诸佛出世说法救度众生,都是让一切众生明白,众生性与佛性无二无别,众生灵知与诸佛灵知,也就是说诸佛的一真法界与众生的一真法界,同是一空性灵知无一物的清净法界。众生与佛名相虽有差别,但一真法界、了了常知,是平等又平等,没有丝毫的差别,众生性与诸佛性同是一真性。空性无二无别,灵知无二无别,这就是一真法界的真实面目,这就是一真法界的真实义理。见到、证到、住到、妙用一真法界的人,即是开悟见性的人。这个开悟见性的平凡人,即名之佛,又名为出世圣人。其实这个见性之人,既不会认为自己是佛,更不会执着自己是圣人,只是一个时时认灵知不着相的平平凡凡的平凡人。这个人你说他是佛,他也不会高兴,你说他是魔,他也不会烦恼。他只是住在一真法界的平凡之人,他可以随时随地的自由自在的到十法界里边游戏玩乐。但他不会被十法界的名相粘住,更不会执着在十法界里边出不来。他虽然经常到十法界里做游戏,可他时时常住一真法界。正如镜光如如不动,可以随缘应机呈现各种幻影,无论什么样的幻影,都不会影响镜光的清净安然无事。这就是不粘不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义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