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起点,新挑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起点,新挑战

2019-10-09 15:50:4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起点,新挑战

  这个学期貌似一切都是新的!

  班级是新接的,学生是新面孔教材是新的,学科陌生的。

  我给自己一周的时间,尽快熟悉教材,尽早适应教学环境,尽量融入角色

  教学、课堂管理和学生这三个维度立即在我面前展现出三维的几何形状来。它悬浮在半空,我只有仰视才能窥得全貌

  必须齐头并进,任何一方都不能耽误。

  有了昨天的铺垫,今天孩子们见到我就已经像老朋友那样亲切了。昨天,他们表现积极热情、专注而又配合默契,不禁为这样“成功开端狂喜不已。一旦翻开语文书,情况似乎跟我想象的有点不一样。首先,一部分同学进入语文课堂,画风突然一转;他们懒洋洋地趴着,双目无神,或自顾自低头发呆。我扫视一圈,这样的孩子起码六七个。“坏了!”我的心不由地一沉;“语文课不能激发他们的兴趣,他们完全不在状态,似乎此刻的老师、同学和课堂跟他们都没关系。”

  “为什么会这样?”我在笔记本上写下第一个问题。明天采访他们原来的语文老师,顺便跟孩子们面谈,我才有可能找出答案

  “学习共同体开展了一个学期了,然而这些孩子并没有建立合作学习的关系模式。接下来慢慢渗透合作意识。那么,该从哪里入手呢?”我继续写下第二个问题。

  “多数孩子在回答问题时,包括朗读,显得吃力生疏口语表达能力令我小小地吃惊了一下。在日常教学中,如何引导他们提高表达能力?”这是第三个问题。

  昨天,我问了学生三个问题。今天,我问了自己三个问题。

  任何进步,都是从提出问题开始

  解决问题,是全部意义所在

  先解决朗读的问题,这个比较操作,只要家长愿意配合,孩子在家勤加练习,就可以上一个台阶。班级微信群里发课文录音的链接,不少家长立即播放,没多久纷纷发来孩子们自己的课文录音。我并没有要求打卡,估计是以前养成了打卡的好习惯

  我始终相信,老师若是行动派,家长也不会拖拉到哪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新起点,新挑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