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哲理集锦(三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汉字哲理集锦(三三)

2019-10-11 06:02:3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哲理集锦(三三)

  语言突出个性化,体现“我”的特点

  文/黄小平

  “吾”“言”为“语”,指语言要突出个性化,要体现这就是“我”的语言。

  人千差万别,每个人思想观点见解情感各不相同作为表情达意的语言,也各不相同,也各有特点。如果说话言不由衷,或说别人说的话,也就背离了语言的本质和个性化的特征

  治疗的本义,是把病治好

  文/黄小平

  “疗”,结构为“病”加“了”,指“病”“了”了,即病结束了、好了。把病治好,便是治疗的目的和本义。

  而有的医疗机构医生,其治疗目的,不是为了把人的病治好,而是多收钱财红包,这也就违背了治疗的目的和本义,缺乏最起码的医德

  做成衣裳,必须从用刀剪裁开始

  文/黄小平

  “初”,为“衣”字再加“刀”字,指做“衣“服,是从用”刀”剪裁开始。

  一块完整布料,不先用刀裁剪,是做不成衣裳的。把布料剪破,目的就是做成衣裳,这就是欲立先破、不破不立的道理,只有先打破一个旧世界才能建设一个新世界。

  人一旦介入,就什么东西都变得有“价”了

  文/黄小平

  “价”,指“人”一旦“介”入,就什么东西都变得有“价”了。

  万事万物,有了价值,是人参与了其中的活动。人用价值的观念衡量万事万物,衡量这个世界,我们就应该有一种自觉去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

  越走得匆忙,越是白走

  文/黄小平

  “迫”,有急促意思,而“迫”的字形则是“白”“走”了的意思。

  不打好基础,不练好脚力,就急匆匆地赶路,又能走多远呢?达不到目标,走不到目的地,到头来不是白走了吗?

  做房子先要打好墙基,做什么事情都先要把基础打牢,否则欲速则不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