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赶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赶集

2019-10-08 09:52:3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赶集

  由市委宿舍搬家到市外10多公里的学院,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学院附近没有商场超市,生活日用品要到城里买。好在一公里处有个集市,但不是天天都有,每月的阴历初三、初八、十三、十八、二十三、二十八是集,也就是五天一个集,都是当地的菜农在天亮之前从自家菜地里采摘用竹筐运往集市卖的,所以蔬菜十分地新鲜,嫩黄的黄瓜花地顶着晶莹露珠,蒜才嫩绿牙黄似玉簪,小白菜油菜菠菜韭菜也是自然生长而出土不久的娇小可爱……不仅如此菜价出奇低廉,比如蒜才,城里是一斤3元,而这里是一斤1.5元,再比如菠菜油菜小白菜,城里一斤是两元,这里是0.6元,总之这里每样菜都比城里平均便宜一到两元。所以居住在城里的市民,凡是知道集市日子的,都纷纷涌向这全市最大的天然菜场,有的年轻人早晨上班前开着私家车来到这里,毫不讲价地买下一星期的菜,愉快地哼着小调匆匆离去

  昨天一大早,爱人就将我叫醒,说是跟他赶集去,我睡意正浓,自然心烦地说:“你自己去吧。星期天好不容易睡个懒觉,别烦人!”他说家里要来客人,要买的菜很多,他一人提不动,要我一定要帮他提菜。我想也是这个理儿,平时都是他买菜做饭,他作为院长工作也很繁忙,有应酬他尽量推脱不去,知道我带毕业班很累,离上班的地儿又远,需坐公交车小时才能到达,加之身体不好,每天下班回到家已是头昏脑胀精疲力竭了。但今天,我应该立刻起床,与他一道赶集去,没有理由不去。

  八点多一点,我们就步行来到集市,这是我搬家半年多第一次来赶集,也是我近四十多年来第一次感受回忆儿时跟祖母赶集的味道。不要说人山人海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更不要说琳琅满目的菜摊儿,磨油摊儿,豆腐摊儿,肉鱼摊儿,山货摊儿,就只带着本地方言的小贩各种的叫卖声,就让我喜不自禁了。

  爱人说:“你先问,别给人家讲价,走到集头再回来买,你就知道谁的便宜买谁的了。”“你真狡猾,人家卖的已经够便宜的了,我不想讨价还价,这些菜农多不容易呀!我想买了就走。”我说。他说我要耐心些,买菜是很有趣事情,你要善于揣摩商贩心理。我只在后面跟着,他跟人家论价买卖。我看到嫩绿的蒜台,一问才1.3元,我高兴地一下子买了10斤,卖主是位40多岁的男子面目黝黑,两手粗劣,带着黄泥。大概他看出我不还价是觉得价格便宜的心理吧,所以他又口甜地劝我:“大姐,你看哪有这样便宜的价钱,我的蒜台又嫩,再买一点吧,下个集五块钱一斤都没地儿买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赶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