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塔

2019-10-12 07:44:31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古塔

  午后,微热,姥爷骑着电驴载着我,悠悠地去看久违的它。一白头老大爷缓缓向我讲述它的故事

  唐武德三年,此处还为黄河滩,多发大水民不聊生朝廷下旨,建塔以镇大水。说来也怪,建塔后,水患渐少。不知又过了几代,战争爆发,一将军带领将士,路过宝地,走了一晚上竟走不出这树林,甚异之,以为塔中供奉的神灵作怪,遂用大炮轰之,塔以它独特结构坍塌,仅塔顶向南倾斜。

  它静静屹立在这荒凉之处,见证时代变迁无人问津。2001年,大年初一,是它的转折点。夜已深,在这离塔不远的两户人家,老张和老李,相约去一地方喝酒。老李让老张先去,自己随后就来。老李准备出发时,发现老塔附近来一汽车,听见铁锹挖土的声音,老李很是奇怪,上前去一探究竟。不料,被俩男人拉住,绑了手脚,嘴被强塞住了。“要不,把他埋在咱挖的坑里边,还挺深的”,“不行,怕暴露咱们的目的”,“要不,把他勒死,吊在那棵槐树下”,“咱们,还是别搞出人命了”,“那你现在就把他扔在远处的沟里,咱们继续挖”老李紧张的心才放下来,小命在就好。第二天,老李慌忙地跑到了家,和老张说了昨晚的经历。俩人觉得和古塔有关便报告村长,村长报告给县文化局,县里觉得就一古塔而已,也没什么宝贝,不予以重视。紧接着,第二年大年初一,那伙人又来了,因为第二天地上又发现了很深的洞,老张和老李便把洞埋住,也没多想。第三年大年初一,也就是2001年,这次地上的洞非常巨大,他们拿了梯子,下去,才发现下面还有一个“世界”,下面有一门,里面有一空间,地上还放一碑文,写着它的建造时间,除此之外,空无一物,里面是否有宝贝,宝贝又是否盗走,无人知晓。

  这次事件惊动了县文化局,他们这才派人来了,把碑文拉走了,咦,下面还有一层,其结构和塔顶上方结构是对称的,可是里边只有碎砖,其他什么都没有。

  我和老李一起去了那个地下通道,他给我指了指,我看了塔的上层结构,很是震撼,它是完全砖头砌合而成,这个塔虽然不高,但它的地基为什么建造的形状如此特殊?心中充满了许多问号,可是老李也答不出来。老李说,你看,这个佛像下边就是那个洞,下边还很深,需要梯子才能下去,下面的砖的颜色漂亮,砖上有涂色是粉色,我很想下去一看究竟,但由于此时不方便,便没有下去。老李说,下面冬暖夏凉,他家冬天的红薯经常放在下边,不会坏掉。

  我今天很幸运坚持去看老塔,很有缘分的听到老李说的这些故事,我想我和塔是有缘分的。这么巧,我来了,他也来了。老塔可能外观看来很平凡,但是它承载着悠悠岁月,它承载着古代人民建筑智慧。我爱民族的那种悠久文化,还爱那种很老的东西特别希望这种东西能好好保护下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古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