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86岁“济公”拍时尚大片再走红:沉寂30年,他还是我们心中最亮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86岁“济公”拍时尚大片再走红:沉寂30年,他还是我们心中最亮的

2019-10-14 06:15:15 作者:人称老武 每日一读 每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86岁“济公”拍时尚大片再走红:沉寂30年,他还是我们心中最亮的

  茫茫人海中,为防大家走失,请大家

  点击上方 “每日一读 ”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

  为每日一读加上星标,就再也不会迷路啦!

  最近,一个可能我们都快忘了的人,登上了时尚杂志

  照片中的老先生,时而深沉,时而搞怪,扇动着“法宝蒲扇,还是那个我们熟悉惩恶扬善嬉笑怒骂的济公。

  已经86岁高龄的游本昌,不仅演活了济公这个角色,还早早就教会了我们很多颠扑不破真理

  沉寂30年,他还是我们心中最“接地气”的神佛

  他就是“活佛济公”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只要这段歌谣上口,游本昌老先生饰演的济公形象就会浮现在眼前。

  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可谓活灵活现,至今都无人超越

  其实,济公是老先生第80个角色,前面的79个都是反派龙套,他也没有因此懈怠,每次像主要角色一样准备认真对待。在他看来,只要上台,就进入观众视线了。

  正是有了前面对小角色的举重若轻,我们才能看到栩栩如生的济公。

  当时接到这部戏时,游本昌已经年过半百了,为了塑造好让自己和观众满意的角色,更是吃尽了苦头

  刚开始拍的时候,怎么都把握不到精髓,吃不好睡不安稳,时时刻刻都在琢磨角色;

  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拍戏前要准备、构思,拍完后要反思总结,每一条都精益求精

  剧组发的济公服太新,他就拿锉子钢丝锯刮,就连我们熟悉的那柄破扇子都是他自己带进组的,足足准备了十多把;

  ……

  记得回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吃肘子片段

  当时剧组的条件有限,再加上室外高温,买好的肘子早就发臭了,为了拍出吃的特别香的画面,他一直咬一直咬,直到导演喊卡,才跑到一边把嘴里的臭肉都吐出来。

  苦心人天不负,这部剧一经播出,他就火遍了大江南北,在无数观众的眼中,他就是“活济公”。

  这风光背后付出心酸汗水,却很少再被提及。

  死在舞台上,是一个演员幸福

  相信很多人心底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当初正处于巅峰时刻的他后来就突然沉寂了?

  简单,游本昌热爱舞台,面对纷至沓来剧本坚持宁缺毋滥

  和现在一个个蹿红的明星不同,他选择坚守这份可贵良心,几十年的时间里,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许多。

  当年《济公》大火后,他代表中国演员访问新加坡,有位华侨见到他就激动的说:

  “游先生,我们太感谢你了!我们的孩子从小接受英文教育,自从看了你的济公后,就开始对传统文化兴趣了!”

  这更激发了他对自己的严苛要求,遵循自己的内心,涉猎更广,无论是哑剧、话剧都有接触

  2002年,拍摄哑剧《游先生哑然一笑》,为了哑剧和自己的理想

  2006年,73岁的游本昌又拍摄了电视剧《了凡》,只为世人看后能多存一份善心

  80岁那年,他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只为成立剧团,排一出话剧,只为把一辈子奉献艺术

  对此,游本昌老先生看得很开,他说,只要心中有舞台,哪里都是舞台。

  2017年,年已八十的老先生登上了爱国题材话剧《最后之胜利》的舞台,依旧精神烁然,令人折服。

  演出后接受采访时,他说道

  “作为一名演员,能在舞台上演出很欣慰生命终止在舞台上也是一种幸福。”

  只走一条路,从表演中得到生命的乐趣,不管刮风下雨,心中始终阳光

  如果真的来评价,还是只有那句:一人一生一角色。

  佛本无相,戏外才是人生

  时间拉回到80年代,和游本昌一起火起来的,当时还有六小龄童。

  众所周知,六小龄童在《西游记》爆火后,就大肆宣扬,消费西游文化,四处赶场圈钱,吃相越来越难看

  可游老师不想靠“济公”活一辈子,他是最经典的济公,却又不只是济公。

  多年来,已过耄耋之年的老先生活跃在自己热爱的舞台上,话剧、艺术团、甚至是抖音上,看到的都是他与时俱进身体力行责任感

  回顾他的大半辈子,虽然似乎只有演济公的那几年是最热闹的,但他从没有离开过我们。

  如今,再听游本昌唱起那首熟悉的“鞋儿破、帽儿破”,少了些以往的游戏人间,多了点看透世事洒脱

  希望他可以像济公一样,继续在舞台发光,在人间游走。

  你“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