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个夏午给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留个夏午给自己

2019-10-14 10:19:5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留个夏午给自己

  连续38度的高温,苏州热得像蒸笼。好几日呆在空调房,整个人无精打采

  趁着今是立秋,想出去走走散散心。不喜欢人多热闹,搜肠刮肚想了一通,记起一个好去处,便有了小小的冲动

  在老城门金门处下车,顺着小弄堂七拐八弯走了一阵,因为一些民房正在街道整治翻修,感觉有些陌生。问了好几个阿婆,都说“一直往前”。和女儿打趣着:“瞧,咱苏州人也不认得路啊。”顺着一位老阿婆指的“文衙弄”,终于找了一般游人到不了的园林——艺圃。

  怎会说一般游人到不了呢?听我解释:一是艺圃的地理位置实在有点僻,交通不便利。到了石路闹市区估计还得步行15-20分钟,有点像散落在民居弄堂里的苏州园林。2、艺圃的票价远远低于其他园林,一般导游是不会推荐游玩的。艺圃十年前票价是2元,现在10元,凭学生证还可享受半价。这样划算的票价在今天实属少见,但它确又货真价实。所以,一般外地游客根本知道

  从前阅历浅,不怎么喜欢苏州园林,以为人雕琢东西,过于小巧玲珑。现在却觉得人工精巧也极为不易,如夏日苏州园林中所见的碗莲,在碗中种荷花培育清香精巧的碗口莲花刻意努力苦心追求成就一种精致,终久给人极大启示。苏州园林怎么着也是精美雅致,充满了画情诗意,既适合家居,也适合入静凝视及淡淡的抒情。

  跟随着几个“老苏州”一起步入园内,一湾开阔池水映入眼帘忽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想不到喧嚣热闹的苏州城竟还有这样一处安静清幽地方。园不大,但非常精致。艺圃为明代学宪袁祖庚所建,初名“醉颖堂”。后归文征明曾孙文震孟,扩建后名为“药圃”。清初,园归进士姜埰所有,修葺后更名为“敬亭山房”,后易名“艺圃”。艺圃以水池中心,水池南侧为亭台假山,水池北侧的湖面上建起了延光阁(茶室),延光阁以北保留了姜埰当年的客厅书房建筑

  喜欢艺圃,更多的是喜欢它的安静与淡然。园内游人不多,坐在延光阁休憩的不过十来人大家说话也是轻声细语,非常适合喜欢安静的人。“老苏州们”在安静地打牌消遣,另外几对游客正喝茶聊天,还有一家子最怡然,正在下棋。我找了个靠窗的座位坐下,池南景色尽收眼底,实在养眼、养心。

  待自己静下心,慢慢在园内走了一圈,园子果然清静自在,途中只遇得一批上了岁数外国游客,他们走走停停,小声交谈,时不时叫同伴按下快门。苏州园林适合“品”,不是走马观花能领略的。瞧,碧池荷花,鱼儿穿梭;小山起伏,亦真亦假;石桥蜿蜒,长廊空荡清风徐来,芭蕉婆娑……慢走细看,一步一风景,一不留神,自己变成了风景中的人。响月廊、 博雅堂、朝爽亭、爱莲窝、浴鸥庭院、东莱草堂……推门倚窗,亭台轩榭,绿树碧水蝉声不惊。此时的我,竟有些恍惚:夏日的午后,曾经主人会做些什么呢?

  思量着回到茶室,品上一小口清冽茶水,心头顿生惬意之感。喝喝茶、说说话,发发呆、赏赏景,不觉太阳已经西斜,赶紧唤着小女过来拍照,切莫错过此刻好心情。小女应着,拍下了立秋之日游玩艺圃的我,还有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个夏午给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