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暖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暖意

2019-10-15 09:07:22 作者:也许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暖意

  不觉间已入了深秋,夜晚须披上一件大衣才不至于感到寒冷。趁着天还没暗下来,我加快了步伐。路过他时,我习惯性地看了看,微弱夕阳斜拉着他的身影,随着他不紧不慢的脚步隐约抖动着。

  临近超市门口的寒气愈发强劲夜色笼罩着这座繁华城市,沿街的灯光和四射的霓虹灯使得外面看起来并不暗。在灯光的照耀下,我再一次看到了立在角落里的他。他的脸部轮廓在灯光下显得格外分明,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幅深褐色墨镜。我不知道那副深褐色墨镜下隐藏着怎样一双眼睛,但斜靠在墙上的盲杖使我不难想象

  叮铃~铃~几枚一元钱的硬币依次滑入他手中的碗里。他急忙一鞠躬,微笑着低沉声音说道:“谢谢”。长短不一的胡子应着笑弧竟出奇的看起来舒服皱纹挤满眼角眉毛也早已没了形状,松松懒懒聚在一处。不知道是不是灯光的原因,他的脸看起来还算是白净,以至于我一瞬间以为他是骗子

  寒风撕扯着任何一个有可能钻入他黑色大衣的缝隙,他微微颤抖着,双手磨蹉了几下。我在他眼前挥了挥,但立即就后悔了。“我的确是个看不见的瞎子”他仍旧微笑着,露出枯黄色的牙。热量内向外吹赶走我脸上的冰冷“很抱歉消费我们善意的骗子太多了,所以我才……”“没关系,我戴着墨镜,你当然是看不出来的。”他依旧微微笑着,给人一种和蔼尊者的感觉,一边蹲下摸索着我碰倒的碗。我很想问他为什么要戴着墨镜,毕竟不带明明更能获得他人的同情。但我没有问,只是直直的站着也忘了去帮帮他。

  深秋的夜冷得很快,只一会儿我就忍不住打了几个寒颤。我掏出仅剩的十元,悄悄放在他碗里便打算走,但令我惊讶的是耳边再次响起一声温和而又低沉的谢谢。我能想象,他依然是微笑着的。

  之后的一个星期里,每次我去这个超市都能看见他。身穿黑色大衣,戴着一幅深褐色墨镜,颤巍巍地站在深夜里。终于有一次,我再没看见他了。或许他来晚了,我这样想着,呆立在超市门前。一个失去右臂小女孩左手轻扯着我的衣服沙哑的问我“姐姐,你是在等那个老爷爷吗”我回过神来,没有回答她。她见我没应她,又不断地看着那个方向。便继续说“如果是的话,他不会再来了,昨天晚上老爷爷已经走了。”她渐渐抽泣起来。“那个老爷爷每天都把要到的钱给了我,他跟我说自己快到极限了,最后要我把这幅墨镜给一个晚上出现在超市门口的年轻姐姐,并且感谢她每次都给他钱。我觉得应该是你。”她从衣服口袋里掏出用布包裹好的墨镜。我伸手接过,上面残留温度一下子在我手上蔓延开来,像肃杀冬日里一股暖流,直入我的心间。

  我还听说,墨镜是他去世的老伴的,他们初遇在这超市。他戴着这幅墨镜就仿佛再次见到她,恢复了从前的光明

  寒风和那晚一样无情,气势汹汹的冲向我的眼睛,使我流下泪来。模糊中我好像又一次见到了他,和之前不一样的是,他不在那个角落,而是柱着盲杖,微驼着背蹒跚地路过我身边,留下一声温和而低沉的谢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暖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