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拉二胡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个拉二胡的人

2019-10-15 09:01: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个拉二胡的人

  吃过晚饭,站在阳台边,老时间悠扬二胡声又响起了。

  从激昂的《赛马》到抒情的《洪湖水,浪打浪》,再到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有流行味的《真的好想你》,有中国风的《一剪梅》,也有经典的《良宵》、《江河水》……一首接一首,信手拈来,中途也不间断,好象每天彩排过似的。就连曲子的转调也非常自然流畅,丝毫不影响听者享受。如果喜欢,真的可以免费听上一个小时的二胡独奏音乐会。所以,我时常好奇:是何等雅兴的人如此沉醉不已?

  会是个初学二胡的孩子?不会。从演奏技法判断,孩子不会这般娴熟老道。会是个温婉女子?也不会。这会工夫,女子一般散步、看电视,没那好兴致。会是个白发长者估计也不会。从演奏的曲风来看,流行、经典、民歌,曲风多样,不象老人品位。用简单的排除法得出结论:定是位儒雅的男子,且中年男子。若要再问为什么,只能说是我的直觉

  凭自己听觉判断,二胡声好象是从斜对面四楼传来,再一听,又好象是从二楼传来,实在不敢确定。好几次禁不住好奇,想去探个究竟,但终究犹豫着:觉得这般想象也挺有意思,至少不会有肯定后的失望

  偶尔,我也会猜想:他会是个公司白领?不会,白领这会估计不在家的居多,加班、上夜店生活不会这么规律;他会是个企业员工?不会,员工一天工作辛苦,为了赚钱,估计有这爱好也会渐渐戒了;他会是老师医生?估计也不会,想到自己学了二胡好几年,拿起的时间少之又少,至今沦落到只能拉儿童歌曲。至于医生,我觉得更不可能,拿手术刀的医生总是太过理性,不可能演奏出如此感性细腻音乐……

  那他是……猜想的确有意思。听着,想着,琢磨着……

  想起那次是下着小雨的夜晚,配上此起彼伏的二胡声《千里之外》,我突然想对着窗外大声歌唱:“……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是否还在,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等待。”高明导演也未必想得到,此曲在这样的雨境中是何等的动人,我觉得拉二胡的真是太有才了!

  妈妈来阳台收拾衣服奇怪地问:“丫头,想啥呢?”

  我说:“妈,你知道那拉二胡的是谁吗?”

  妈咧嘴笑着答:“他呀,就是菜场那个卖蔬菜的,就租在那车库里。”顺着妈妈斜指的方向,我看到前幢房子的一间车库的确亮着灯。

  一下,我傻了——眼前闪过的是一双粗糙的手,耳畔听到的却是悠扬的《红梅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个拉二胡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