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逢

2019-10-16 07:35:48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逢

  我面前的收银员是四十岁左右的女人,一件超长的花衬衫外面罩着超市工作服,人很瘦,衣服很大,看起来整个人干瘪瘪的。她扎了个有点不太适合的马尾辫,瘦长的脸上一幅不知如何似好的神情

  当我把东西都放在台子上后,她问:有没有会员卡?我说没有。她不再说话,把东西拿去刷,她把东西从这边拿到那边,刷完后告诉我:162.9。然后木木地看着我,我等了几秒钟,她只一动不动地站着,我说:给我拿个袋子!她就拿了个袋子放在桌上,又木木地看着我。

  真没看到过这样的,一桌面的东西,她竟然并不帮忙放进袋子里。我无语,在心里摇头。付了钱后,我把东西一样一样地往袋子里装。

  后面有顾客来,女人又开始机械工作,把东西从这边拿起来,刷了价后放到另一边,这下那些东西就和我没装进袋子里的东西混在了一起。她总算也发现不妥,就用手把刚刷好价的东西揽起来,东西多了后,她不得不尴尬地斜着身子

  我装好东西走了,想想这种女人,根本不会动脑筋,如果她帮忙一起装的话,用不了半分钟就搞定了,而她肯定也不是那种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人。

  一边走,我一边拿着小票看,发现后来要的那个袋子,竟然没收钱。谁叫她一开始不问我是否要袋子,谁叫她在我要了袋子后,又不把价格打进去呢?

  忽然,我在小票的最底端看到了一个熟悉名字。这是我一位高中同学的名字,我的心立刻激动起来,难道刚才那个瘦瘦的女人是她?!仔仔细细地回想,那双丹凤眼,还真是有点象。我把东西放进车里后,却不想离开

  这位高中的同学,曾是我的好朋友,当年她就坐在我前面,虽然来自农村,但成绩并不差,特别语文,她不仅理解能力特强,作文也写得好,她说她将来要当个作家,还说她走在街上喜欢观察人的容貌表情,然后就在心里想该用什么样的词句描写这个人。

  当时我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觉得她将来肯定会是个大作家,作家就是这样随时随地在观察在思考的。只是高考前她突然离开了学校,这么多年了也没有过她的消息

  我在车里等到超市打烊,看到她下班,就迎上去叫她的名字,还真的是她。我把她拉进了路边一家咖啡馆,她一脸的惶恐,坐在那里百般拘束。为了打破别扭气氛,我把今天购物时怎么认出她来的事说了。

  气氛总算有点缓和了,她说那年是为了哥哥与人换亲,嫁去了一个偏远村庄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她就在家操持家务。现在儿子考上了高中,她才跟着儿子一起来城里和丈夫团聚。经人介绍,到超市做了收银员。

  “这么多年你没有出来工作过?”我问。她摇摇头:“结了婚生了孩子怎么能出来工作呢?”“那你有没有自己写文章?”“啥?写文章?”她低着头呵呵地笑着,好象那是个多么好笑笑话,“我连话都说不全乎呢。”“那你当作家的理想呢?”“啥理想呀,家里地里一摊子事,一天忙到晚,哪有工夫想其他事。”

  我讲起了上学时候的一些事,想勾起她对当年的回忆,她听着,但似乎有点心不在焉。突然,她打断我说:“你把三毛钱给我吧,明天中午交接班时,我得把钱补回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重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