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县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县官

2019-10-18 09:22:44 作者:999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县官

  从前,有兄弟二人,在他们都娶了媳妇以后,爹娘就相继去世了。老大勤劳善良又善于经营,娶了媳妇不到五六年的功夫。就把他们原来的那两间又小又矮的茅屋,拆了重新盖了一座青砖红瓦的大院子。惹得老二两口子,又羡慕嫉妒

  又过了一年,谁知老大媳妇没有享福的命,突然间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周围百里以内的大夫都请来看过了,就是没有一个能看透病因的,就这样从得病到去世一共才十来天的时间

  老大媳妇死了以后,疼得老大两三个月没有出门。天天就像没有魂一样,丢三落四地也不知道干什么好。他天天看着他的这座漂亮的院子,和他们夫妻二人挣下的这些家业,老大心里就难过。最后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他就把这些年来积攒的钱带上,准备出去做点小生意,想离开这个让他触景生情伤心地方

  他临走的时候,对老二两口子说:“我想出去做点生意去,这个家你就先给我照看着。我要是回来了你就把家业还给我,我要是不回来这份家业就留给你的孩子,千万不能落到外人的手里去了。”

  之后,老大就跟着一个他熟悉的商队到南方去了。一路上颠沛流离,他终于来到了福建的禹州。他到了这里一看,有很多能挣钱的买卖。可是,他本钱太少,做不了大的生意只能做一些小买卖,所以挣得钱也就不多。但是,挣得钱对他自己的一切开销还是绰绰有余的。

  后来,他的几个朋友见老大整天价个人过日子也不容易,就张罗着在当地给他找了一个媳妇。老大娶了这个媳妇第二年就给他生一个儿子,从这以后,老大就更加勤快能干了。不管是什么买卖,不管挣钱多少,别人不愿意干的他都愿意去做。

  就这样他们一家三口在这里算是安了家,他们的买卖虽然不大,但是挣的钱也满够他们的日常用度。可是,谁知道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老大的儿子到了十岁的时候。这一年禹州城里得了一种瘟疫,他们三口也没能例外全部传染上了。虽然是他们想尽了一切办法治疗,可是,老大的媳妇还是和城里的其他一些病人一样,没有熬过这一灾难去世了。

  老大经过这一场生死灾难之后明白了一个理,他想:背乡离井地来到了这里,差一点成了客死他乡孤魂野鬼。钱多钱少都能过一辈子,要是死在了他乡,连自己的老祖林都进不去,那才是抱恨一辈子的事情。他明白了这些以后,就和儿子一商量收拾了一下就回老家了。

  他们父子二人回到了老家里,老大就和老二说明了情况。告诉了他这些年来的经过和自己又说了一房媳妇,还生了一个儿子的事情。最后老大对老二两口子说道:“谢谢你们这些年来照看着我的房子和家业,现在我回来了,我想把房子留给我的儿子,将来好说媳妇,成家立业。”

  老二两口子听了,当时就一脸的不高兴。他们两口子回到家里就商量开了,他们这么多年住着老大的房子,用着老大家里的所有的东西白白地种着老大家的地都已经习惯了。他们想着自己的儿子也慢慢地长大了,有老大的这些家业将来儿子也不用愁了。他们那里还舍得把这一切再还给老大。后来他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把老大告到了县衙。

  县官一听有来告状的,他也不敢怠慢急忙来到大堂之上升堂问案。他见堂下跪着老大和他的儿子,还有老二和他的老婆。县官也没有看明白,就一摔惊堂木,拉着官腔问道:“下面告状之人,谁是原告?谁又是被告?都给本老爷从实讲来。”

  老二一听,赶忙说道:“回大老爷,我是原告。我的哥老大是被告,我告他毁约不守信用。说好了他的房子和家产给我的儿子,不能给外人,现在他回来了却又想要回去。”

  县官听了,又问老大道:“你就是被告了,原告说的可是实话,从实招来。”

  老大听了老二的话这才明白过来,心想:老二看来是想耍赖了。他不但不想把我的房子和家产归还给我,还把我告到了县衙让我吃官司。真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哪里是自己的亲弟弟。他想到这里,就把他们当初的约定,和后来自己去了南方做生意又娶了老婆,有了儿子的事情,一起来往地给县官说了一遍。他最后对县官说道:“县大老爷,我说的句句都是实话望您明察。现在我和我的儿子回来了,老二就得把房子和我的家产还给我,好让我儿子以后有一个依靠。”

  县官听完,就又问老二道:“原告,被告说的可是实情?”

  老二听了,赶忙又对县官说道:“当初就是这样约定的,他的家产不能让给外人,他要是没有儿子就有我的儿子来继承。我现在告他,他的儿子是假的,不知道他从什么地方找来了一个野孩子来冒充他自己的儿子,好来骗回房子和家产,望大老爷明断。”

  县官听了以后,手捻着他的那几根黄胡须想了一会。开口说道:“本老爷明白了,原告想留住被告的房子和家产给自己的儿子,被告想要回房子和家产给他自己的儿子。如果被告的儿子是假的原告就能留住被告的房子和家产,如果被告的儿子是真的,原告就同意归还被告的房子和家产,原被告本老爷说的对吗?”

  老二,老大听了都说:“大老爷明察秋毫,我们都听大老爷的公断。”

  县官听了,故作神秘地说道:“那好,今天本老爷就让你们见识见识我的手段,我要滴血实验老大的儿子是不是亲生的。”

  县官说完,就让公差取来了一碗清水,然后又让老大父子分别把血滴在碗里。这时候,就见碗里的两滴血一会就融合在了一起。

  这时候,县官又一摔惊堂木,大声判道:“大胆老二,为了强占哥哥的房子和家产,来诬告自己的亲哥哥,真是罪不容赎,来人给我重打五十大板以示惩戒。”

  可怜老二房子家产没有捞着,却白白地挨了一顿板子,打得他皮开肉绽回家养伤去了。

  谁知道老二伤好了以后,他还贼心不死,他怀疑县官袒护老大,滴血实验是假的。他就自己弄了一碗清水,把自己的血和他儿子的血也滴进了碗里。可是,两滴血怎么也融合不到一起去。他有了这个证据,就又闹到了大堂上去和县官说理。

  其实老二告老大的事情,早已惹起了全村人的公愤。都认为老二不是人,为了贪财竟然把自己的亲哥哥告上了县衙。村里的人就自动地来到了大堂上作证,都说:老二的老婆以前和一个叫李三的光棍有一腿,老二的儿子可能就是他老婆和李三一块生的,要不然他和儿子的血怎么融不到一块去呢。

  县官听了,就让官差把李三和老二的老婆一起带到了大堂之上。结果一审问,他们二人都承认了他们以前的奸情。老二在事实面前,和在全村父老乡亲们的面前,羞得差一点撞死在大堂之上。

  他回到家里就把老婆休了,看着自己养了十几年的儿子竟然是别人的杂种,他又一气之下把儿子也赶走了。后来看看自己为了霸占哥哥的房子和家产,竟然把自己的亲哥告上了县衙。现在他连出门都抬不起头来,全村的人见了他就像见了老鼠一样,没有一个不骂他的。他看看也没法活了,就自己找了一根绳子上吊死了。

  老二死了时间不长,他的老婆就嫁给了李三,他的儿子也就名正言顺地成了李三的儿子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县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