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松毛和柴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松毛和柴火

2019-10-20 19:23:3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松毛和柴火

  松毛和柴火

  文/赵元波

  到了吃午饭时间了,妈妈还没有回家,一个小孩子有点饿了,于是就来到厨房准备把灶间的火给点着,自己开始做饭,给妈妈一个惊喜

  这是孩子第一次做饭。以前都是饭来伸手,至于怎么做饭,甚至怎么把火给点着,他都没有干过,一切都是新的,都是从头开始,第一次。他拿起了火柴,划了一下,火柴着火了,孩子拿着一根干柴往火柴那里凑,希望能够把火给点着,可是,这根柴就像跟它开玩笑一样,都划了好几根火柴了,干柴怎么也点不着火,孩子急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这火怎么那么难点着呀!一时间,孩子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好在妈妈回来了,一看孩子面前的火柴梗后,就明白了怎么回事,只见她坐在灶门口,拿了一把松毛,划了根火柴,点在松毛上,松毛一下子就着了起来,妈妈把燃烧的松毛放在灶洞里,架上了干柴,不一会儿,干柴也就跟着松毛燃烧起来了,火点着了!

  妈妈说:做饭,要把柴给点着火,得先用些松毛,松毛好点火,一点就着,如果用火柴去点干柴的话,一时半会儿,柴根本就点不着,所以呀,平常点火,都是用松毛引火,干柴就容易着了。

  孩子问:那为什么不用松毛做饭,而非要用柴呢?

  妈妈笑着说:松毛好点火,可是不经烧,柴火不容易点火,可烧起来比松毛要经烧,持续的时间长。

  孩子明白了:难怪说,做饭的时候,灶房里既要准备松毛,还要烧柴,就是尽可能物尽其用,把物的优点尽可能地发挥出来,扬长避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松毛和柴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