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儒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儒生

2019-10-21 10:25:36 作者:为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儒生

  从前,有一个老儒生,考了半辈子也没有金榜题名,也没有得到一官半职。到了年纪大了,只能在私塾里当教书先生挣一点钱来养家糊口。虽然他混得一无是处,但是他却脾气倔强,更不信什么鬼狐之说。

  在他们的村子的东北方向,有一片老墓地,这里古树参天。整个墓地,就是大白天里也是阴森森地,更没有人敢进去。后来又传说墓地里住着狐狸精,据说还经常听到里面有唱戏的声音。反正是传得越玄乎人们就越不敢到里面去了。

  有一天,老儒生在镇上和朋友喝了不少酒。他回家的时候,却摇摇晃晃地来到了那片老墓地旁边。俗话说酒壮怂人胆,他看见了这片老墓地不但没有害怕,还仗着酒兴对着老墓地高声骂道:“里面的狐狸精听着,别人怕你们我可不信那个邪。你们别在这里装神弄鬼,要是被我发现了,我就剥了你们的皮,吃了你们的肉。”

  老儒生骂了半天,听听里面除了松涛阵阵传来,别的什么动静也没有听见。此时,他就更自以为是了,更认为就连鬼狐都怕他。

  这个老儒生和老伴活了半辈子了也没有留下一男半女,就两口子一起过着清贫日子。他从私塾里挣得那一点银子,除了他们两口子吃饭穿衣以外已所剩无几,全靠他的老婆省吃俭用地省下来一些碎银子。到后来他们两口子一算,原来这么多年来还积攒四十多两。老儒生看了就高兴地找了一个银匠,把这些碎银化了做了四个银元宝。回家就找了一个严实的地方藏了起来,藏元宝的地方也就他们两口子自己知道

  有一天,老儒生的两个朋友来他们的家里做客。就在他们吃喝得正高兴的时候,突然从屋脊上掉下来了四锭银元宝来。把他们三个人吓了一跳,老儒生拿起来一看正是他们两口子藏得自己家的银元宝。他的两个朋友看了,都取笑老儒生道:“老同窗平日里总是说自己家里清贫,以不为五斗米折腰自居,现在露底地了吧。”

  老儒生听了羞得无地自容,看着这四锭银元宝也是哭笑不得

  等他的朋友走了以后,他又和老伴把这四锭银元宝找了一个更严实的地方藏了起来,心想:这回无缘无故地不会再掉出来了吧。

  谁知道过来几天,他的老伴在他们家的粪坑里又发现了这四锭元宝。他们两口子百思不得其解,藏得这么严实怎么又跑到粪坑里来了呢。难道元宝长了腿还是长了翅膀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又费了半天的劲,才把银元宝从粪坑里捞出来。用清水干净,然后就在屋里挖了一个坑,装在了一个瓷坛子把这四锭元宝埋好,这才放心

  十几天过去了,老儒生在一个夜晚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有四只狐狸,每只狐狸都抱着一个银元宝,从他的身旁跑了过去。他看了又突然想起了他家里的那四个银元宝,就赶快跑回家里一看。吓得他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只见他们装元宝的瓷坛子已被打碎了,四个元宝已不见了踪影

  老儒生两口子找了几天也没有找到,他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半辈子了就积攒了这四个元宝,好将来做棺材本,却又找不到了。心疼得他们两口子天天以泪洗面,不吃饭也不睡觉。老婆就埋怨他说:“你这个老东西,是不是得罪狐仙了,是狐仙专门来惩罚咱们的?”

  后来老儒生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也顾不得自己的脸面了,就找了一个老道士求助老道士听了他骂狐狸精的经过,和后来银元宝发生奇怪事情。然后对老儒生说道:“看来你是得罪狐仙了,你说你没有事干,狐仙好好地又没有得罪你,你去招惹它们干嘛。”

  老儒生听了想想确实是自己无事找烦恼,为了自己的那点虚荣心去骂狐仙。就又求老道士道:“求求老先生,你就给我想想办法吧。”

  老道士听了,看着这个可怜的老儒生,同情地又说道:“你只有买上香纸和贡品。再到老墓地里去一趟,实心实意地对狐仙赔礼道歉。只要狐仙原谅你了,你的元宝才能回来。”

  老儒生离开了老道士,也没有回家就到了镇上买了香纸和贡品。然后又到了那个老墓地里,摆上贡品,烧了香纸,又磕头又赔礼道歉,折腾了半天才回家。他到了家里,老婆就高兴地对他说:“你说奇怪吧,咱们的元宝又回来了。”

  从这以后,老儒生家里的那四个银元宝,就再也没有出过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儒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