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残酷社交真相:你没用的时候,认识谁都没用!(黑白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年人残酷社交真相:你没用的时候,认识谁都没用!(黑白先生)

2019-10-22 16:45:12 作者:黑白先生 黑白先生 黑 来源:黑白先生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残酷社交真相:你没用的时候,认识谁都没用!(黑白先生)

  科幻作家刘慈欣因为电影流浪地球》的热映,如今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知名人物

  刘慈欣就是写巨著《三体》的大咖,凭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小说推到世界极的高度。奥巴马,霍金,雷军,、莫言,高晓松都是他的粉丝,刘慈欣写三体时,奥巴马由于等着更新,竟然动用总统特权,用白宫官方邮件向刘慈欣催更,据说邮件被刘慈欣当作垃圾邮件删除了。

  可惜当年刘慈欣太穷了,把《三体》巨著10万元给贱卖了,买了的导演至今拍不了也不敢拍,太宏大了,拍不好肯定被骂死。

  刘慈欣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生活在一个节奏很慢的小城市。”

  我在想,小城镇的生活是十年如一日地身处于异常稳定结构里,工作家庭人际关系,不间断的家长里短流言蜚语让你我或主动被动地对周遭始终保持关注,并由此可能获得极深的洞见,刘慈欣对人类的一些见解(主要是对人性失望)可能脱胎于此。比如,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偏安山东高密。

  我看过一期刘慈欣的采访,他低调的不能再低调,他从不混圈子也不社交,唯一的爱好上网看电影,也没有微信,几乎不发微博,与外界联系主要通过电话电子邮箱

  甚至“三体“系列在中国文坛大红大紫之后,他的同事对他的写作一无所知

  一天,一位要好的同事见到他,说:我在网上看到有个写科幻小说的人很火,他的名字竟然也叫刘慈欣!

  刘慈欣听了,也不解释一笑置之

  他说,“我不是故意在边远地区生活的,尽管人们都这么想。”刘慈欣大学毕业近30年来都没有换过单位,一直在山西阳泉的一个发电厂上班。与大家猜测不同,刘慈欣不发微博,不装微信,不参加各种见面会,不是因为低调,只是因为“没有时间,没有精力”。

  怪不得叔本华说:“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很多成功人士都不热衷于低质的社交。这不是他们不擅长,而是他们不愿意。人在孤独的状态里,才能进行真正的创造。因为,创造需要时间消耗,大量信息的唤起,技能修炼注意力的集中。而独处,才能确保这一点。而忙碌于社交的人,则无法做到这一点。

  足不出户的刘慈欣,朋友却遍布全世界

  用万有引力来说,一般质量大的引力越大。而人的质量,跟个人价值个人力量有直接的关联自己的力量越强,对别人的吸引力就越大。

  成年人残酷社交真相:你没用(价值)的时候认识谁都没用!

  社交无非就是几个规则

  1、相互需求

  2、等价交换

  3、寻找共鸣

  4、创造价

  若无法达成其中任意两项则为无效社交,什么是无效社交?如果和对方交往时无法进行大体等价的价值交换,那就是无效社交。价值交换可以是情感上的,可以是思想上的,可以是知识上的,可以是经济上的,也可以是肉体上的,总之双方觉得OK那就OK。

  无效社交有两种常见形式

  对方无法为你提供价值,但你舍不得不理他。你无法为对方提供价值,但你忍不住想抱大腿。前者叫“拎不清”,后者叫“巴结人”。

  生活中,很多社交都是无效的,看似有别人的联系方式,但当你需要帮助时,也不过是白打了一通电话。人与人之间的社交,有时候也是一种等价交换,别人不愿意帮你,因为他知道跟你的社交并没有那么高价值,不足以让他倾囊相助。所以说,与其浪费时间精力,去结交那么多无关痛痒的“朋友”,不如平时打造自己的有效社交网络

  什么是有效社交?有效社交=等价社交,也就是同价值交换,如果你总觉得交际没什么收获,那看看你能拿出来的价值是不是连自己都看不上,想换得高价值回报不要想着空手套白狼,首先自己也要有高价值付出

  说说我自己吧。

  十年前,也是我事业低谷期,我父亲却得了癌症,在医院住了一个月,每天花钱如流水亲朋好友能借的都借的差不多了,最后还要凑10万元做手术。此时我的钱包连一分钱都掏不出来,但是医院的字已经签了,手术日期已经定了,如果钱凑不齐,别的病人就会顶了你的位置

  看着父亲痛苦绝望表情,心如热锅蚂蚁,怎么办?

  突然想到我微博的粉丝(那是还没有微信公众号)然后发了一条微博,内容只是一连串银行账号姓名。也没有写自己处境,可能是我的读者心有灵犀吧,知道我有难,只用了一个晚上10万元就凑齐了,那个晚上我的手机不停的提示有钱打进来,感动的真是热泪盈眶啊。

  十年前,10万真不是小数,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你们的真实姓名,只知道是我的读者。感谢的话不多说,我用满满的好文字回馈大家。如何建立有效社交呢?

  1、效率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做事拒绝一切无用社交。

  2、利他,平时少说话、多做事,尽量多付出,不要老想着回报。

  3、身心情商重要身体很重要,平时要多加锻炼

  4、优秀建设自己,提升自己,不断的去高价值输出自己的才智

  最后在说说刘慈欣的三体,里面有句话:“我消灭你,但与你无关。”意思是:“不好意思,不关我的事,我根本没关注到你,只是一个不小心,让你倒霉了...”

  这个时代的残酷在于,往往你被抛弃了还一头雾水,事先不会和你打一声招呼。正如达尔文所讲,在丛林里,最终能存活下来的,往往不是最高大、最强壮的,而是对变化能做出最快反应物种。可是总有一部分人,抱着陈腐观念,没有接纳新时代文明信息的思想,固执自大,成了茅屎里的石头又臭又硬,这种人被淘汰必然的。

  码字不易喜欢黑白先生的文章,请扫码添加关注,转发是最好的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