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树都是由小树长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树都是由小树长成的

2019-11-03 11:37:5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树都是由小树长成的

  大树都是由小树长成的

  文/赵元波

  邻居家的小孩子高中了,做事总是毛毛躁躁的,这么说吧,大事问题小事问题一大堆,邻居跟他说,他总是说没什么事的,又不是什么大不了事儿,邻居很着急一时间根本说服不了儿子,让我替他跟儿子说说,改掉这些小毛病

  怎么说呢?我想了很长时间,终于有一个说服这个小孩子的方案

  这天,趁着是星期天,这个孩子休息,我们就在门口的树下聊了起来。那是一棵桑树,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有大碗碗口那么粗,树冠就像一把大伞一样,遮住了炎热太阳,我们这几家人家都很喜欢在树下乘凉。桑果落在地上,桑树下不时会长出一些小的桑树来。

  我对他说:“咱俩试试把这棵桑树给拔起来,你看如何?”

  他笑了笑说:“这么粗的一棵桑树,仅凭我俩,哪里会拔得起呀!”

  我说:“拔得起,拔不起,试试看不就知道了。”

  就这样,我俩都卷起了袖子,抱住桑树,手上的青筋都露出来了,桑树连动都不会动,更不用说要拔起来了。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放弃了,这么粗的桑树,要想摇它摇都不简单呢!

  我指着一棵今年刚刚长出来的一棵小桑树说:“你试着把它拔起来,如何?”

  他笑着说:“这还不是小事一桩。”说完,用两个指头夹住那棵小桑树,只那么轻轻一拔,小桑树就拔起来了,就像拔一棵草一样,毫不费力

  这时,我对他说:“所有的大树都是由小树长成的,人生的一些小毛病,如果不在‘小树’时就拔除它,等长成了‘大树’,铸成了大错,也就无法根除它了。”

  那次谈话后,邻居跟我说,孩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已经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小毛病了,他会慢慢改掉这些小毛病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