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走几步的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多走几步的选择

2019-11-06 11:31:01 作者:郝金红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多走几步的选择

  文 |郝金红

  演讲与口才杂志

  一天,应导演黄一鹤邀请,阎肃去央视排练一期娱乐节目。出了门,阎肃坐上了一辆公交车陪同阎肃前往的,还有一位他的学生

  阎肃是在第一站上的车,刚开始人不是很多,还有许多空座位,学生坐在前门处,阎肃走到了第四排。等到了第二站,一下子上来很多乘客,座位显得不够。当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走到阎肃面前站定时,她四下里望了望,已经没有座位了。见此情景,阎肃站了起来,伸手对老太太说:“老人家,您坐我这里!”老太太看了看阎肃:“你年纪也不小,还是你坐吧。”阎肃笑了笑,拍了拍自己的双腿说:“我腿脚利索,站得住,您来吧。”说完,阎肃顺着公交车的过道,一直往后走,走了好几步,走到公交车的最后面。

  到了第三站,阎肃和学生下了车。一边走学生一边问他:“老师,我看见您给老人家让座以后,为什么不站在她旁边,还要一直往后走呢?”

  阎肃解释道:“我给她让座,她心里本来就过意不去,总感觉亏欠什么。如果我一直站在她的旁边,她的压力就会更大。只有当我远离她的视线,她才会心安理得一些。”说完,阎肃语重心长告诫弟子:“以后,只要是我们做了力所能及的事,给了别人方便,这是好事,但不能因此给别人增加压力呀。”

  人际交往中的每一件小事里,都有一个善意选择。譬如阎肃,让座以后离开原地,多走几步,就是一种利他的选择。比起轰轰烈烈壮举善良更多时候不动声色,是恰到好处,是不让他人为难尴尬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多走几步的选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