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成玉 | 有斑点的香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朱成玉 | 有斑点的香蕉

2019-11-11 20:15:28 作者:金手指写作 来源:近朱成玉 阅读:载入中…

朱成玉 | 有斑点的香蕉

  有斑点香蕉 ◎ 朱成玉 从小到大的记忆里,母亲每次去菜市场,总是挑剩菜买,图个便宜,回家好好洗一下,也不耽误吃。时间久了,菜市场里的人便都管母亲叫“剩菜婆”。母亲也不恼,别人爱说啥就说啥吧,自己也不能掉块肉。每天省下来的块八毛钱总还有别的用处的。比如可以买一点水果,让我们解解馋自然,水果也是挑那些不像样子的买,比如皱巴巴的苹果,比如有了伤口的梨,回家用刀削一下,和新鲜的水果也没什么差别。有一次,母亲带回来几根黄瓜形状的有点黄有点黑的家伙,软塌塌的,母亲说那是香蕉。早听过这种水果,没想到竟然这么难看。母亲说,那是因为它老了,人也一样,老了,就软塌塌的了。母亲替我们剥掉香蕉皮,嗨!除了头上是黑色的,身子还是很白嫩的呢!一股浓浓的甜香涌上来,令人垂涎欲滴。吃到嘴里,那种绵软甘甜,就像在暗黑的斗室里,忽然推开窗子阳光洒进来,驱散了日子里的阴霾苦楚。以至于多年以后,每每想起,都忍不住念起那苦日子里难得的美好。现在去超市,我也喜欢买这种带斑点的香蕉,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它真的好吃,从记忆里绵延而来的甜香,一直都没有淡去。有斑点的香蕉最好吃,如此,我想到有瑕疵人生。很多人都喜欢肤白貌美,高跟红唇礼服长裙优雅女神,可我更欣赏素面朝天,棉布长裙,脸上还泛着几颗淡淡小雀斑女孩。虽然不完美也不高贵,可从她们脸上透露出的灿烂笑容里,我看见了真实幸福。就像Bratz娃娃设计者故意在它们脸上制造了一些雀斑,这些瑕疵让人们一看到就觉得耳目一新,从而一举击败芭比,排名时装玩偶第一,受欢迎程度震惊了整个玩具业,造就了瑕疵超越完美的经典。太多的励志鸡汤告诉我们,人生应该是一个不断修炼不断升级不断完美化过程,直到爬上最高的那一层阶梯,然后戴上梦寐以求王冠,手里拿着至高无上权杖浑身上下透露出熠熠发亮的光芒,那一刻,你以为人生完美无瑕了。可你却再也不能毫无顾忌地放声大哭大笑,不能脱下华美长袍和王冠去田野里奔跑,不能素面朝天穿着廉价的小白鞋去喧闹小吃享受美食。你说没关系,因为你什么都有了,可是你回过身,却发现自己身后和周围空无一人,没有人跟你一起分享这些美好。你的完美让你再也找不出一个跟你相似的人,也许,这一刻,你才会发现,瑕疵的可贵莫言借他的小说檀香刑》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生命有不完美,就像你仰望星空,不会每个夜里都有星星,总有浮云遮住它们的时候,正因为如此,你再一次见到星星的时候,觉得它们更亮了,更美了。生活是一门遗憾艺术。那些不完美的生活,如同一颗被切开的宝石,总是会折射出七彩的光来。比如此刻,我剥去有斑点的香蕉皮,露出白生生果肉,生活里的小欢喜,总是会这样悄悄地取悦你。—— end —— 注:此文发表《莫愁》2019年第23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