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了解人生存在的真正价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了解人生存在的真正价值

2019-11-18 09:45:07 作者:贤宗法师 来源:香海禅心 阅读:载入中…

了解人生存在的真正价值

  佛学里面有解脱智慧药方,而且,人们都有夙慧的心,所等待的只是灵犀一点。不懂得生活智慧的人,常常会被事所牵引,被物所羁绊,被情所困扰,被自己内在的欲望所左右。

  人生的这些痛苦真是这个世界强加给我们的吗?真的是别人强加给我们的吗?其实都不是,而是因为我们自己一直跳不出流俗价值观,把自己关在了观念的囹圄之中。

  约定俗成的观念,确实拥有强大力量。一种思想一旦被大众接受,成为通行的价值,就可能使接受这种观念的人受到无形道德律令的约束。然而实际上,这些观念和习俗不知有没有被检验过,它们真的顺应真理吗?

  比如中国古代女人有裹小脚的习俗,还会立贞节牌坊表彰妇女的殉节,甚至殉葬的习俗,还有女子不能接受教育的观念等。在一定时间内,这些都被视为理所当然事情。但是依现代人来看,这些观念是不是非荒诞呢?那么我们现今的一些了不起的观念,未来会不会也成为荒唐戏言?人的观念总是会变的,是无常的。

  我们为什么那么迷信这些教条?因为我们没有勇气跳出这些狭隘时空世界如果原本坦荡宽广的,我们为什么总是自寻烦恼呢?

  这个社会就像一个巨大染缸,一只无形的手在缸里搅动,缸里的每一个人都不由自主地被卷着漂向一个方向,每一个人都习惯性思量那些被强加给他的目标和价值:我要有钱,我要有房子,我要有名望⋯⋯

  我们从小被这样教导,所有的人都在钻牛角尖: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赚大钱,当大官,做大学问。所有的人都去挤一个金字塔尖,最后会有很多人从狭窄的塔尖掉下来。掉下来的人整个会垮掉,因为他的价值体系崩溃了。而那些价值观都是别人教给他的,他自己没有真正地去思考过,所以会迷失自己,进而开始抱怨仇恨这个社会。

 

  我看到英国的一个报道:一对父母培养了一个优秀孩子这个孩子年纪轻轻就从剑桥大学毕业了。可是他却没有像别人所想象的那样去找一份高薪的工作来开始自己的锦绣前程,而是到南非贫困地区去当了一个义务支教教师他的父母非常支持他,还经常把他在南非支教的照片左邻右舍一起分享。他的邻居中有一个中国太太觉得这个孩子的做法非常不可思议。她认为,名校毕业的大学生不找一份正经的工作,反而去那么遥远地方义工来回路费伙食费都要父母倒贴,这真奇怪

  那个年轻人不去追求金钱名望,是不是很不正常呢?其实,不正常的可能正是我们自己的观念。我们为什么要为了别人的价值观而努力,为什么要为了别人的眼光而生活呢?随顺生命安排,去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难道不好吗?

  按照他人设定理想及价值观去生活,我们会迷失自己。我们要学会反问,常常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要追求这份名?为什么要追这份利?佛学教我们要“认识自己”——从佛学究竟的智慧中去了解人生存在的价值。

  善于思考是了悟的前提,只有在你学会思考以后,你才会反问自己的人生,反问你一直为之奋斗的方向究竟有没有意义

  文章 |贤宗法师

  音乐 |空雨

  摄影 |橙子影像

  编辑 |沐子更多精彩内容:(点击即可阅读)香海禅寺——万人施,万人用,同结万人缘香海禅修院《招生简章》(常年有效)禅修 丨 香海感恩禅(3日)禅修 丨 香海禅茶研修班(4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