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读后感10篇

2019-11-18 23:0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读后感10篇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是一本由【澳】巴里•马歇尔 / 【澳】罗娜•亨得利 / 【澳】伯纳德•卡著作,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019-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读后感(一):小科学迷的启蒙读物

  最近看了一本科书籍,这是一本诺贝尔奖获得者亲自写给孩子们的科学启蒙书,书的名字叫做《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这样的书籍其实还是很少见的。家长们都知道为了孩子成长教育付出,也给孩子买过很多的科学方面的书籍,可是由诺贝尔奖获得者亲自为孩子们书写的书并不是很多,而且这本书的名字就非常具有吸引力,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这也是所有奋斗在科学道路上的科学爱好者的共同追求,不仅是名誉上的骄傲,也一定是作出了伟大贡献,对于人类的进步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本书的封面是非常的有意思,封面的色彩还是比较吸引目光的,但是最为吸引眼球的还是围绕一圈的人头,这些形形色色人群,有着不同肤色,有着不同颜色头发由此可见这是全世界人种汇聚,这些人的穿着打扮也是不相同,当然最大的区别还是他们自己研究课题,有植物,有医学,还有天文地理,由此可以想象到这是所有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而最为突出人物就是哪个小女孩,她也就是本书的主人公吧。

  本书的作者是巴里•马歇尔,作者是澳大利亚科学家,在医学方面很有建树,取得了极为重要成就,作者与罗宾•沃伦发现了幽门螺杆菌,这是医学史上的一次重要突破,也因此获得二零零五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近些年也在中国获得佳绩,被评为中国工程外籍院士。本书的另一位作者是罗娜•亨得利,她不仅是一位作家,还是一位编辑同时也是平面设计师。她热爱挑战,也一直努力把科学知识写得更加有趣味性,本书就是一本非常具有趣味性的科普读物。

  本书的主人公玛丽就是一个喜欢在家里进行科学实验的孩子,在做科学实验的同时,一直思考着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是全世界都知晓的一个重要奖项,是由诺贝尔提起的,用他的名字和财富为几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人颁发荣誉以及奖金。是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不仅是有一定的奖金,更为重要的是获得这样的殊荣,才是最为骄傲的是。本书的主人公也是有着这样的想法,那么她怎么才能成为真正的科学家,成为万众目的人,并且获得诺贝尔奖金那。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秘密会议,马歇尔教授让她宣誓保密,并同意成为她去全世界拜访获奖者的向导。就这样,玛丽开始接触一些重要的科学家,也了解了很多重要的科学理论并了解到他们背后的秘密。这是一次奇妙时间冒险之旅,也让我们随着主人公的经历开始一次亲临现场的实验吧。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科普书籍,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叙说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这样的讲述更加具有说服力,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也说明了,每一个大科学家其实都是一个小科学迷。这本书对于孩子们学习科学非常有帮助,很喜欢这本书。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读后感(二):你需要一个梦想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千万别被题目吓着,等你翻开这本书,你就会知道它并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深不可测,只有科学家才能理解读懂的书籍。毕竟,你看它充满童趣的封面,这是一册面对少年儿童的科普读物。或者也可以说是一本励志书籍吧。它的作者之一,是与同伴发现了胃溃疡可由病菌导致,可以用抗生素治疗,并先在自己身上试验验证了自己的理论的巴里·马歇尔——他于200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小主人公玛丽还是个小小孩时,就渴望获得诺贝尔奖,她喜欢在家里做科学实验。一次偶然,使得小玛丽在巴里的陪同下,乘坐时光机,穿越回不同的时代。(有些小小的科幻,但谁敢说若干年过去后,不会实现呢?)。他们见到了12位伟大的,对人类有着杰出贡献的科学家,都曾经获得过小玛丽向往的诺贝尔奖。正是这些科学家的发现,推动了我们人类向前发展。小玛丽的每一次穿越,就会来到一位科学家的身边。会同他们交流,听他们讲解他们获得诺贝尔奖的那些科研内容。于是,你随着小玛丽,就会收获到很多的知识:光速原子相对论、放射线无线电、DNA的秘密、青霉素的发现、分子机器……听着他们探索发生故事,看着他们投入到科研中的执着,这些深奥的科学知识也越来越离自己近一些了。 而每一次,每一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都会给向往获得诺贝尔奖的小玛丽一个发自内心真挚忠告: “时间对你来说很有利。有些问题不是几个星期、几个月就能解决的。” “一定要热爱自己工作。我们的工作需要花费时间,需要专心致志。” “一定要找到理解你想法的人。“ “合作,我们不可能独立完成。” “千万不要忽视与众不同事物。有可能只是空欢喜一场,但说不定就是引导你获得重大发现的线索哦。” …… 2015年,一位中国女性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你知道她是谁吗?——屠呦呦。她的发现,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的人的性命。而她给小玛丽的建议是“为全人类健康奋斗是科学家的责任,得到奖励只不过是锦上添花罢了。”“我做研究是为了报效祖国养育 之恩,我不需要出名。” 这正是我们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 有这样一位中华民族同胞出现在诺贝尔奖的名单中,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期盼有越来越多的中华民族的好儿女,能为世界贡献出自己的智慧。 同每个科学家告别,故事结束后,都会有一个神奇的小实验在等着你。那些在你的心中,那么深不可及的复杂的科学实验,居然能在家中利用身边最普通材料进行实验,探索其中深奥的科学道理。你能想象的到,你竟然可以用一块巧克力测算出光速有多快!你也可以 从草莓提取DNA,不用显微镜而去观察到DNA的情况!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精彩的知识,合理的建议,神秘的实验,真是太棒了! 你是否象玛丽一样,有个追逐诺贝尔奖的梦想?梦想一定是要有的,说不定哪一天就会实现。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读后感(三):科学教育启蒙要从娃娃抓起

  在我小的时候老师经常问我们:你的理想是什么?长大了想做什么?大部分同学就会回答:我长大了要做个科学家!回答比较统一原因,是因为我们从小便学校受到许多名人科学家的科学启蒙,每个教室的墙上都贴着爱因斯坦等人的画像名言,还会有专门的科学启蒙读物。牛顿苹果砸出万有引力,爱迪生如何发明电灯,这些故事都耳熟能详,在那个物质和知识获得相对匮乏年代,科学就像一场魔术,带给我们惊喜憧憬

  本书《如何获得诺贝尔奖》是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亲自写给孩子们的科学启蒙书。他与罗宾·沃伦“因发现幽门螺杆菌及其在胃炎消化性溃疡疾病中的作用”而在2005年,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1年,巴里·马歇尔被评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主角玛丽是个热爱科学的孩子,热衷于做实验,从小就期望着能够获得诺贝尔奖,她好奇那些著名的科学家是如何获得诺贝尔奖的。在她的哀求下,妈妈带着她参加了一个能见到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聚会。玛丽偶然发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秘密会议,便以保密为要求,让马歇尔教授带她去拜访其他时代的科学家,让她能够有机会近距离亲耳听一听这些人是如何获得诺贝尔奖的。

  书中的故事很吸引人,马歇尔教授用时光穿梭机带着年幼的玛丽去拜访了其中的十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玛丽亲眼看到了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已经逝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及他们的获奖成就。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单纯性的讲授科学知识会显得枯燥乏味晦涩难懂,但是通过一个故事来让孩子明白这个事件容易的多了。且每个故事的后面,都附有一个安全有趣的家庭科学小实验,在读完故事之后,可以根据小实验,来亲身体会一下诺贝尔奖获得者获奖成就的实验过程

  学习科学,不仅仅学的是科学技术,还有科学的思想。小玛丽的一场时间冒险旅行,让她真正懂得了科学的真谛:“获奖不是为了奖励,而是为了造福全人类”。在这时,诺贝尔奖对于小玛丽来说,已经不是她认为的个人荣耀,而是一项伟大的使命。赋予一个孩子造福全人类的重大使命远比奖励更让人觉得意义非凡且更有价值

  无论在哪个年代,科学的魅力总是有增无减,本书可以说是真正的做到了寓教于乐,在故事和动手的实验中,让孩子学到了科学的启蒙知识。无论什么教育,都要从娃娃抓起,“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每个大科学家,都曾是小科学迷。要想孩子将来成为像爱因斯坦等人一样获得诺贝尔奖的大科学家,就要从小灌输给他们科学的启蒙知识。

  让孩子在本书中,跟随玛丽来一场时间的冒险旅行,体会一场科学的饕餮盛宴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读后感(四):学神的奖励

  我是被书籍的名字吸引了,刚看到书名,我主观上认为这个是本科学类的书籍,介绍诺贝尔获奖者的获奖经历,我想着,这样的书,受众可真是稀缺全球能有多少人的终身目标是为了获得诺贝尔奖?这些人又怎么可能会有时间看这种书呢。

  而我估计自己是膨胀了,尽然会选择翻看这样的书。

  仔细看了目录之后我才知道这是一本儿童科普书籍,里面是个童话故事。

  如果说是童话故事,那么这本书的销量和受众应该会很多。

  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看书口味有很大变化,之前我爱看的耽美文我都没心思看了(作为腐女真的是破天荒),我追的文也停了,我开始看一本医学类的小说,在起点上排名靠前的:《手术直播间》,我是学药的,虽然看不懂,看的仍然很入神,真的不要认为起点小说都是什么升级流,我在阅读《手术直播间》的时候,就看到了主人公因为发明了新的手术术法,开始申请诺贝尔奖,当时提到申请诺贝尔奖的时候要找到影响力比较大的国际科学家来提高申请机率,每个人都觉得这是非常伟大的一件事。

  《学霸的黑科技系统》也有相关诺奖的身影,主人公在数学物理方面很有天分,通过与国外实验室的合作,发现了一种新的物理现象,这种物理现象很可能会改变物理历史,所以会有机会获得诺贝尔奖。

  都和诺贝尔奖有关,作为瑞典人的阿尔弗雷德.诺贝尔,他的遗产不仅仅是他的发明创造,还是世界科技树的强效化肥,让这颗树更加的枝繁叶茂

  目前为止我仅仅知道两位华人诺贝尔获奖者,一位是青蒿素的发现者屠呦呦老师,一位是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屠呦呦老师得到诺奖的时候是在证实发明后的好久以后,我又听闻莫言老师获得诺奖是因为跟日本文坛熟悉,有机会运作,所以增加影响因子

  每一个提名或者到最后得到获奖都是一场没有硝烟战争,这场战争的背后有着无数的利益得失,不可小觑。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作为童话书,写给孩子看的书,我觉得有点深,我看着都有些吃力,给初中生或者高中生看也肯定是一头雾水,当然天才小朋友那就另当别论了,里面的小实验看着也是如此的特别,在应用科学方面,这些实验可以说是别出心裁,但是对于我这种数学学渣来说真的是一言难尽了。

  我姑娘幼儿园开设了科学实验课,实验教具丰富,实验内容也是千奇百怪的,有个实验是观察溶解速度的,比较冰糖和糖方的溶解速度,我记忆深刻

  科学需要逻辑土壤,这一点毋庸置疑,更需要科学兴趣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读后感(五):玛丽的时间冒险之旅

玛丽

  大家好,我是玛丽。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对科学实验非常感兴趣,我在家里就独立完成了很多次实验!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够获得诺贝尔奖!可是怎么做到呢?我一直思索着……前几天,我得知妈咪要去一个很有名的研究中心参加会议,就想着既然是著名的会议,一定能见到得过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吧!到时候就能让他们教教我了!所以,我就死缠烂打的跟着妈咪去了。殊不知,这次出行竟让我获得了意外的收获。

  在聚会上,我怎么都找不到获得过诺贝尔奖的人,就无聊的想出去走走。在东道主的家中,我意外发现了一群正在开秘密会议的人,当时真是惊讶极了!获得过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们竟然聚在一起,还有已经去世的那些!我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一个让他们教我获奖的最好办法:如果他们不肯告诉我,我就把这个秘密俱乐部事情说出去。当然,我只是想吓吓马歇尔教授。没想到,他竟然同意去见见那是一位诺贝尔的获奖者!我高兴极了!马歇尔教授的时光穿梭机是一个小金球,和神秘博士的Tardis一点也不一样。

  就这样,我和马歇尔教授一起,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时间冒险之旅。我们与爱因斯坦先生谈论相对论,与居里夫人探讨辐射现象,与马可尼先生一起玩摩斯密码,与与克里克等学习生命的秘密——DNA,与弗莱明一起见证青霉素的诞生,与屠呦呦一起从古书里发现新科学,与钱德拉塞卡一起感受恒星的美妙,与埃丽恩研究抗癌药物,与博罗格见证绿色革命,与百岁的丽塔察看细胞的神奇……我才知道,不只马歇尔教授把自己当做真人小白鼠,进行药物实验,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们,比我想象的要付出更多。

  在这次神奇的时间之旅中,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想要有自己的科学发现,就要学会无所畏惧,不能害怕决定自己的未来,不能恐惧艰难的时刻。做科学研究,不能是只奔着物质的奖励、外界的认可。人们的爱戴去的。科学研究,是为了全人类更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努力。

  在于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的谈话相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对科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更加坚定了要成为科学家的信心。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一切美的,丑的,新的,旧的事物都有可能与未发现的科学奇迹有所关联。只要我们永远保持好奇心,坚定一个答案并不是所有答案中的最终答案。相信自己,相信团队的革新、团结、诗意的能力。我们也能够获得诺贝尔奖。

  小朋友们,你愿意加入我的科学之旅吗?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附录《如何获得诺贝尔奖》

  《如何获得诺贝尔奖》读后感(六):刘姥姥进大观园——满载而归

  以前虽然也知道有诺贝尔奖,知道这个奖项牛逼,获奖的人都超级厉害,也就完事了。毕竟,它离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太远了。而且他们的一些理论知识一直都是以一种复杂又深奥的形式出现在我的面前,总是让人提不起兴趣去一探究竟。今日阅读这本书后,突然发现科学家也是一群非常有意思的人,他们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尽的研究里,那是一段漫长而又黑暗没有尽头的世界,在那里他们专心致志的研究科学,为此不惜牺牲自己,当那真人小白鼠为我们以身试药,没有他们的日以继夜的苦心研究,和坚持不放弃的一直反复实验,现在的人类文明不可能发展的如此之快,我们不可能过上现在的日子。为那些为人类进步不懈奋斗的科学家,献上我真诚的敬意。

  作者虽然重点只讲了十一个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当是其中在后面的故事也穿插了很多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他们每个人都应该被我们铭记于心。特别感谢诺贝尔奖的创办者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无私奉献,才得以有这样一个举世闻名的奖存在。这个奖项一共设置了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生物学奖)、文学奖、和平奖。很遗憾数学奖没有加入诺贝尔奖这个大家庭。1901年第一个诺贝尔奖问世,它的获奖者就是研究“X射线”——威廉·伦琴,他认为“发现和发明是属于全人类”。他无偿的把自己的研究奉献给了全世界,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第一总是更容易被人记住。我还记住了中国第一位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是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她是2015年,因为发现了青蒿,也就是西方的甜艾草而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奖或者医学奖。还有那位长寿的细胞之母丽塔·莱维—蒙塔尔奇尼,她在1986年因“用于对生长因子的发现”而获得生理学或医学的诺贝尔奖,于2012年去世,享年103岁。

  在我印象中科学总是十分危险的,一不小心就会失去生命。科学家所接触的一些化学元素和一些有害物质也会逐渐侵蚀他们的生命。就像是居里夫人以及她的女儿伊芙雷就因为经常接触这放射性元素而逝世。说到逝世,突然记起看到的一段内容,死人是无法获得诺贝尔奖的。一直听惯了人死后出名,然后追加封号等等。突然,看到这一句话突然觉得很是不可思议,为什么,人死后不能获得诺贝尔奖呢?这对那些也做过贡献的科学家不公平,虽然她们已然逝去,可能根本不在乎名声这些,可是,为什么不能把他们的名字也写进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名单里。说不一定以后有人可以打破这一规矩。虽然有人机缘巧合之下,破了这个规矩,那就是2011年的拉尔夫·斯坦曼,他在宣布获奖的前几天逝去,评奖委员会不知道。所以,他在另一个角度也是开具了先河。而巴里教授也在这本书里感谢了那在DNA 结构未曾获得诺贝尔奖的人,致以深深的感谢。

  整本书里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古列尔莫·马可尼的无线电报的发明,看了那么多遍的《泰坦尼克号》,因为没有看新闻,一直沉浸在男女主角的爱情上面,而不知道这无线电报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里起到的作用。不过,最感兴趣的还是要属于他的摩斯密码,以前一直在谍战片子里面看到摩斯密码,觉得这个摩斯密码超级酷,这本书里还附上了摩斯密码的每个字母需要怎么表示,简直是太炫酷了。

  本书里还有我们久闻大名,如雷贯耳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青霉素的发明者亚历山大·弗莱明,还有对于恒星构造及演变等重要物理过程的理论,他预言了黑洞的存在,而就在最近,视觉中国的一张黑洞照片出现,彻底验证了黑洞的存在。还有等等非常多的诺贝尔奖者的一些人物事迹。本书的图片也配的相当可爱,生动形象。内容也非常幽默和有教育意义,科学这条路是非常枯燥和辛苦的,甚至是有生命危险的,但你只要坚持不放弃,你总会达到高峰的,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活着。活着你才能获得诺贝尔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