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方来的一双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远方来的一双鞋

2019-11-19 19:00:06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远方来的一双鞋

  人的一生要穿多少双鞋呢?恐怕没人能说的清楚。但总有几双已经穿过的,有着记忆不可磨灭的鞋能留下鲜明印象

  前些日子儿子因公出差去深圳。回来时在深圳的大商场给我买了一双高级旅游鞋,是知名品牌价格一千多元。穿上这双鞋,合脚、舒适温暖。望着这双远方来的,儿子尽孝心的鞋。思绪一下闪回到从我记事到16岁,从没有穿过一双合脚鞋的往事

  我们兄弟姐妹7人,在物资匮乏的上世纪六十年代,县级市面上没有卖鞋的。穿的鞋都是母亲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基本上都是年龄小的穿年龄大已经穿不上,穿剩下来的鞋,但年龄大穿不上的鞋,我接着穿就显的大多了。穿不合脚大的鞋办法是往鞋里塞棉花,或者让母亲将鞋后跟再缝上一些。

  困难的日子里为保护鞋,下雨天光脚上学是常事。那时候最怕在学校体育课的赛跑,因穿的鞋不合脚,只要是赛跑我总是后几名。这些画面会不时清晰的泘现在脑海深处。

  我13岁那年,父亲去世后,家里更困难了。14岁不上学去伊河滩石子赚钱。河滩上净是石子,很费鞋,只要不是冬天,一到河滩就光脚干活。夏天太阳照的石子发烫,光脚挨地得适应一下,办法很多先站在细沙上或者从阴凉处慢慢走过去,再走在发烫的石子上就不觉烫了。现在想着要苦的很,但那时能不费鞋还将活干了,心里是很舒坦的。有句名言不是说“现在想起来的幸福,都是当年好像很困难的情景吗”。想起那时候光脚在河滩上筛石子,单纯、无杂念。累了休息,饥了啃一口干馍,渴了喝伊河水,夏天的正午躺在河滩树荫下睡午觉真是惬意啊。

  一直到我16岁那年,正式参加了工作,第一个月发工资,母亲非让我去买了一双我人生中的第一双皮鞋看看现在鞋柜琳琅满目的各种品牌鞋,有单有棉真丰富啊。

  从一双鞋看我们的国家,小家翻天覆地巨大变化,怎么能不感恩现在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感恩国家的发展强大带给我们老百姓幸福的生活

  文章创作者:凌纪元

  欣赏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读书状态

  向往从容简单平和,“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人生境界

  退休后,拣起笔在省级纸媒体,发20余篇散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远方来的一双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