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诞:我鼓励你做一个自私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诞:我鼓励你做一个自私的人

2019-11-21 22:21:20 作者:十七朵呀 来源:精彩女人 阅读:载入中…

李诞:我鼓励你做一个自私的人

  01

  因为最新一期的《奇葩说》,不少人对李诞有了不一样认识

  这一期的辩题是:美术馆着火了,一幅名画和一只猫,只能救一个,你救谁?

  正方黄执中的立场是:救画。

  反方李诞的立场是:救猫。

  正方的辩论大气,用了远处的哭声 VS 近处的哭声。

  选择救画,不是因为我冷血,而是随着对世界认知提高,听到的哭声会更遥远

  而且名画已经不仅仅是一幅画,是值得被保护民族符号

  一下子将辩题提到了非常高的位置,但是李诞的辩论也很精彩,而且更接地气

  艺术最大的价值,就是永远地活在人们的心中;生命最大的价值,是活着。

  之后的每一段反击,都很李诞,也很抓人心

  救了名画之后,也许过一段时间我就被人忘记;但是我自己的心里却每天都被鞭挞;

  无数个深夜,我都能梦见一只炭烤小猫在黑暗拷问我的灵魂,这样下去,轻则抑郁自杀,重则报复社会

  我内心的煎熬,无法排解。

  但相反,如果我救了猫,我每天早上都被猫踩醒,每一脚都踩在了我的良心提醒我:

  李诞,你是个好人我养的不是猫,是一个道德之眼。

  最让我感慨的是李诞后来的一段话:

  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知识分子朋友,他们知识多了之后,他就觉得天将降大任斯人,他也不苦其心志,他也不劳其筋骨,他就想怎么天天牺牲别人。

  他每天就在想,我怎么牺牲这个去救那个,我怎么牺牲小的去救大的,我怎么牺牲这个近的,去救那个远的。

  不要这样。历史已经告诉我们,这个世界的维系靠的是我这样“自私”的人。

  我们这样自私的活着,但是不伤害别人,这个世界才能运转。

  而正是这些为了所谓宏伟事业,为了一些远大目标,不计后果地牺牲别人,牺牲别的小猫的人,频频地让我们这个世界陷入大祸

  正是因为无数个平凡的人自私的活着,先做好爱自己,才有了世界的正常运转。

  确实,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做好自己。

  从小到大,几乎所有的价值观教育我们一定要无私,但是说实话,人无私到了极点,其实最自私。

  而做一个“自私”的俗人,也大可不必感到羞愧

  就像心理学家费洛姆所说:

  爱人,当从爱自己开始不懂爱自己的人,绝不会真正的爱他人。

  02

  很久以前看过这么一个故事,有姐妹两人性格完全相反,姐姐从小就无私,处处想着别人,妹妹一直被人照顾比较自私。

  人们常说妹妹这性格以后要吃亏结果婚后姐妹俩的日子完全相反。

  因为姐姐什么都是先想着别人,家里的所有事,都是她一个人承担,而且偶尔抱怨累还被家人理解

  但是妹妹呢,稍微帮家人做点什么,家人都非常感激

  有次姐姐和妹妹唠叨,自己辛辛苦苦一家人付出这么多,把自己活成了超人,但是为什么就是没有人感激自己。

  妹妹的一席话让姐姐偶然开朗,那些把自己活成超人的女人可能忘了,超人需要的是崇拜

  实在一个家庭里,别人爱你前提,是你先爱自己。

  你若把自己当保姆,那对方就永远是主人聪明的女人,从来不标榜自己万能,人生确实很累,你不必事事完美,要知道月尚有盈缺,更何况人,不如试着为自己松松绑吧。

  那些懂得为人生松绑的女人,不仅收获疼爱,而且她们很幸福

  是啊,过犹不及人人都懂得道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中国关系不管是夫妻还是父母,都是习惯性的付出。

  但是任何事情,一旦付出的多了,终究会有失衡的一天。

  所以,不要再做一个万能的不会生气的完人了,你应该自私一点,先爱自己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