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极限,取决于自己的劣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人的极限,取决于自己的劣势

2019-11-23 08:16:59 作者:欢迎阅读?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极限,取决于自己的劣势

  推么推头条原创写手:溪葱绿

  经济学中有个著名的“木桶效应”,说得是木桶能盛多少水,不是取决于最长的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板。

  人其实也是这样,我们的极限,往往也取决于自身的短板劣势

  1

  面对劣势,不给自己设限

  一直以来,因为不善言谈、口才不佳,我始终以此为自己最大的劣势。当初,考公务员笔试屡屡通过,面试却成为一道我难以逾越的坎。

  每次考试时,面对现场考官开口说,对我而言犹如噩梦。一则紧张怯场思路混乱;二则语言组织能力欠佳根本无法流畅对答。

  眼见着当时一块备考的人,相继考上心仪的单位,我却只有羡慕的份。

  就这样晃了两年,我不得不静下心来思考:只有两条道路可选,如果要考公务员,就必须拿下面试;否则就得果断转行。

  最后,还是痛下了决心:备考。那段时间,我买来大量面试题案例,先在纸上列思路,然后逼自己开口说,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练。

  一开始我磕磕巴巴,后来逐渐能延着思路顺下说了,再后来,可以边思考边说了。我越说越流利,不再出现停顿现象

  再次走入面试考场时,面对数十个考官,我还是很紧张,但在答题时,我做到了一气呵成成绩公布的时候,我的面试成绩竟是第一名,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公务员。

  畏惧劣势,才是更大的劣势,有多少劣势,其实是我们在自我设限。如果一直以劣势为借口,不去尝试突破,那劣势永远是,限制我们人生高度的的那块短板。

  2

  势利用好,也能变成优势

  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不幸车祸失去了左臂原本是没办法继续学习他酷爱的柔道了。

  但他不甘心,仍四处求学。后来如愿以偿成功求拜一位柔道大师作了师傅。他非常用心,学得也很快,唯一让他困惑的是师傅来来去去只教他一招。

  他实在忍不住了,就问师傅:

  我是不是应该再学学其它招术?

  师傅却答道:

  你只需会这一招就够了。

  小男孩虽然不了解其中玄机,但他仍像往常一样刻苦训练。又过了几个月,小男孩参加了比赛,他自己也没想到仅凭一招,就屡屡击败对手,并且成功获得比赛的冠军。 

  回去的路上,小男孩再次道出了心里的疑问

  师傅,我怎么凭一招就赢了冠军?

  师傅说:

  第一,你学的那招是柔道中最难的一招;第二,对付这招唯一的办法是抓住你的左臂。

  小男孩这才明白失去的左臂的确是他最大的劣势,他常常消极面对,却从没想过如何以患为利,原来劣势用好了也可以转为优势。

  正如凯勒说过:

  由于人们自身条件不同,人们必须学会善用上帝赋予的一切。不要因为天生抓了一副坏牌就沮丧诅咒

  人生,没有绝对的劣势,只有设限的态度

  3

  不利有利,人生无上限

  阿尔·史密斯,是纽约州市上的一个传奇人物。小时候他因家庭贫困,中途辍学开始谋生,不完整学历教育成为他的一大劣势与缺憾

  机缘巧合,他走进了政治圈,当选为纽约州议员。但是,对于这样重要职位他没有自信。为了更好地适应职位,他开始潜心阅读大量的法案,虽然对他来讲,这些法案如同天书一样。

  他一边向母亲承认自己的挫败感,一边继续坚持绝望中的他每天钻研16小时弥补知识缺陷。很快他掌握了职位知识,成为一名优秀的议员。

  后来他自学钻研的习惯一直保持。由于他持续的付出,他从地方的政治人物提拔全国性的政治人物,他更因出色表现,被《纽约时报》尊称为“纽约市最值得敬重市民”。

  阿尔坚持自我学习10年后,被称为“纽约政府的活字典”。他连续担任4届纽约州长,在此之前没有人有过这样的纪录。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等6所名校都争着给这个少年失学、却学有所成的人颁发了荣誉学位

  智慧的人,不会因为自身劣势,就固步自封畏缩不前。他们总是想法设法突破劣势所限,倍加努力打破劣势阻碍

  4

  正如一句名言所说,如果命运把一颗酸柠檬给了你,你要想方设法把它榨成甘甜的柠檬汁。

  人之一生,优势劣势没有绝对之说,也许劣势变优势,只差一个转身。

  命运给每个人底牌都不一样,有的人拿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无比,也有人拿一手烂牌能打出王炸。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愿意改变和付出。

  劣势,也许是一时的阻碍,但未必是一世的阻碍,愿我们都能积极面对,勇将把劣势变成人前行路上的利剑

END

  推么推原创写手溪葱绿

  编辑琪鹅

  统稿薛笨笨

  审稿阿图如是说*图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原作拥有,如有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推么推精选推荐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商务合作联系微信: m点“在看”,和朋友一起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