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奇葩说》薛兆丰戳破996真相:为什么“工作狂”的我,还是劝你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奇葩说》薛兆丰戳破996真相:为什么“工作狂”的我,还是劝你不

2019-11-26 11:00:25 作者:啡小沫 来源:啡小沫 阅读:载入中…

《奇葩说》薛兆丰戳破996真相:为什么“工作狂”的我,还是劝你不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啡小沫如果你喜欢啡小沫,可以把我置顶星标哦~作者 | 啡小沫 来源 | 啡小沫()转载联系授权()01《奇葩说》又一次带火了关于996的讨论,我昨天也去找来那期节目看了下。

  辩题是:

  感兴趣工作总是996,我到底要不要886(说再见)呢?蔡康永老师带队的正方观点是要说再见,薛兆丰老师带队的反方观点是不要说再见。

  正方讲:

  996的繁重工作压迫,会燃烧掉我们的热爱,让我们丧失本来拥有的兴趣和全部热情;996让我们不得不跟自己的生活白白错过一生一次的宝贵青春;996制度根本不是为兴趣设计的,是老板为了节省成本设计的。

  反方讲:

  工作时间短,并不能和轻松等号,如果你不感兴趣,心更累;一份工作是不是你生活负担,不取决于工作的强度,取决于你对工作的感受平衡的生活外,我们可以有另外一种选择,选择极致出类拔萃百尺竿头炉火纯青

  好像都很有道理看看场下观众墙头状态的跑票就知道了。

  02

  确实,都很有道理。

  去年996火了之后,我和率哥在家闲聊的时候,就不止一次讨论过这个话题

  我自己是996的典型

  何止996?无论之前在创业公司的时候,还是后来自由职业自己做,我几乎醒着的大部分时间,脑子里转的都是工作相关的事情

  就上周晚上难得跟率哥出门散步吃宵夜,我握着两部手机,用一个手机处理着工作上的日常沟通,用另一部手机梳理一篇文章选题结构。率哥说:“你要不回家弄完再出来?”我说:“那我们今天晚上估计出不来了……”

  那996的我痛苦吗?

  一点也不。可以说,某种程度上,是我离不开工作。工作给我带来成就感价值感、安全感,于我,它跟亲密伴侣温暖家庭一样重要。而另外两样,率哥给了我。

  前两年在创业公司最忙的一段日子,有天早晨起来,我曾发自肺腑地跟率哥感叹:早早遇到了合适的另一半,真是幸福啊,让我能踏踏实奋斗事业

  大约也只有我这样的“工作狂”会这样讲情话了……

  也正因为工作于我如此重要,我才不断在寻找自己最适合的方向。转专业、换城市、转行,工作不休,折腾不止。我需要确保自己,把如此多的时间,投放在最契合发展地方

  那每个人都需要如我这般看重工作吗?当然并不是。率哥对待工作的态度,就与我完全不同

  他对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价值感,不像我有特别高的需求。如果一份工作,剥夺了他太多生活的时间,让他996甚至007,那简直是丧心病狂。他会尽职尽责的把工作做好,但绝不能让生活只聚焦在工作。

  也正因为如此,他反过来对工作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不似我这般,感觉到不契合,就一定要折腾寻找到最契合最舒适的状态为止。

  我们俩也都能理解各自的状态。

   

  成年人小孩子区别,就是明白了这个世界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每个个体,都应该做出自己独一无二的选择并承担责任

  如我这样的人,其实996并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我在为自己的热爱而工作,投入工作、获得反馈过程,给我带来了巨大满足感,这就已经回报了我自己。

  而如率哥这样的人,本来是去出卖每天8小时劳动时间的,一手交付时间和工作成果,一手收到工资公平交易。如果要被迫为老板的梦想996而无法平衡自己的生活,那必然会很痛苦。

  03

  那回到问题本身。到底该不该与996的工作说再见?

  好像薛兆丰老师讲得也很有道理。劳动者是在与劳动者竞争,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简历打工。回到现实中,我们的选择权,其实并不大。

  无意中刷到易中天先生微博,倒是觉得易先生的打分方法作为可实操的选择办法,非常值得一试(见下图)。

  把自己对工作喜欢的程度、成就感、报酬团队合作爽度等列一列,不要感性认识,直接加上权重理性打分。

  60以下就白白,60-80可以骑驴找马,80以上待着并退出讨论。

  太帅气了。

  易中天先生的最后这个退出讨论,我也很欣赏成年人是很容易耍点小心思得了便宜卖乖的。比如一份工作留下来与否,都是自己的选择。有时候其实满意度挺高,无论是因为薪资满意还是因为成就感杠杠的,但是他不提这些,偏偏拎出来最不如意部分说,好像自己是最大的受害者

  不仅在工作中,这是一些人的通病,在很多事情上发作。

  看看自己的这个列表,如果低于60分,不要太委屈自己;如果已经80分+了,也请有结束抱怨退出讨论的自觉

  非常推荐这个加权打分的方法,在很多定性判断不了纠结到头秃的问题上,它都能帮我们迅速梳理清楚思路,让结果简单呈现一目了然

  以前读书的时候,我们做历史建筑调研。需要评估建筑物综合情况,这是件很复杂的事情。

  有的建筑物并不算稀有类型,历史价值不算高,但是它上面雕刻花鸟走兽保存完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有的建筑历史价值很高,甚至称得上濒危,但是其自身损毁严重;有的建筑各方面价值都平平,但是地理位置好,作为一个朝代代表将来向大众开放预期经济价值很高等等。

  如果只是定性的描述,就显得有些分量不足这时候加权打分也是很趁手的工具

  后来,我自己也把这个方法用到了生活中的很多选择中。比如买房看了几套拿捏不定时,比如想来趟旅行在几个目的地中犯纠结病时。

  来,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打个分,让数据说话。

  我们都知道,阿里是把价值观自上而下贯彻得非常好的一家公司。很多大公司,价值观都是个花架子员工甚至不知道自己所在公司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而阿里,自上而下,价值观深入贯彻到每个员工,支撑他们打了这么多年硬仗。

  具体执行上,阿里对于员工是否符合其6点价值观的KPI考核方式,也是打分。

  04

  庞颖在结辩的时候,举的一个例子我非常认可

  陈景是在做资料员的时候自学成了数学家。试想如果他的工作996消耗掉了他的所有时间精力,那我们就少了一位数学家。

  作为普通上班族,我们是在完成老板的梦想和热爱。

  如果这并不是我们的,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是要想办法给自己留点时间,寻找自己的热爱。

  对工作抱有巨大热情至今仍然996的我,也多亏了我刚去北京在国企955的工作,留给了我充足的下班和周末时间,才让我能一步步找寻到自己真正想走的路。-END-你的转发是对小沫最大的支持也许你还想读这些,点击阅读安全理财 | 我从余额宝取了4万元,干了这件大事儿职场故事 | 我年薪50万,却更想要“副业自由”小沫观点 | 她坐拥香港1.5亿豪宅,因买39元地摊内衣被群嘲…职场好课 | 他二本毕业,24岁年薪100万:原来这才是最赚钱的职场技能欢迎添加『啡小沫』个人微信围观小沫朋友圈作者:啡小沫,985硕士互联网平台联合创始人首席市场官,多个财经/职场平台特邀作者,定居北京。公众号:啡小沫() 知乎:啡小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