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衣柜里的苹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衣柜里的苹果

2019-11-29 16:12:2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如果一个人感到幸福,那么,再穷的日子,他都不会觉得苦。

  想了很久,我只能用这句话来解释,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农村自己,对于童年生活感受

衣柜里的苹果

  与现在的生活相比,无疑,那个时候的生活是贫穷的;我们家兄弟姐妹七个,加上父母奶奶,共十口人,住着一个小四合院东屋和北屋各三间半的老房子;南屋和西屋则是远房的本家

  东屋的半间是厨房,北屋的半间是门洞;北屋三间分成三个屋子东西里间各有一个占去房间三分之二面积的大土炕。东屋则分成两个房间,一个房子住人,也有一个占去房间面积一半的大土炕;另一个房子,则存放着粮面等杂物;除了桌椅衣柜和几口箱子,其它家具是不可能有的。

  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是贫穷的。而是觉得,自己的生活,有滋有味乐趣无限。

  这一切,都是因为父母从来不向困难的生活低头,而是遇到事情“想办法”,带来的。

  父母并没有很高的文化父亲初小毕业,而母亲几乎可以说,没有上过学,不认识字。但是,她从来不会随便丢掉一张有字的纸。如果她整理东西时,看到有字的纸,又不知道那是什么,她就让上学的我们帮她看看,然后,告诉她;她再决定,怎样处理

  除了农活忙碌要紧的时候,母亲一般不下地劳动;但是,她一刻也不曾轻松。养十几只鸡,喂两头猪,它们都得吃喝,还要侍弄一大家人的吃穿;鸡要下蛋,猪要产仔,不是这事,就是那事,她总是忙忙活活的。

  尽管如此,她看事情,解决问题,从来都不是“死的”,而是能够利用现有条件,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我们小时候,农村人大多数在河渠或水库池塘衣服流动的水洗衣服,还好一些;如果是死水洗衣服,刚洗过的衣服,难免有一些腥气,很不好闻。

  怎么办?

  也许有人会说,喷洒一点香水不就行了吗?

  香水?

  那个时候农村的人,想必大多数人是不知道香水为何物的。或者,即便知道,也没有人想过,自己要用它。

  娘想出一个办法来。她把一个苹果放在衣柜的小木匣里,让整个衣柜的每一个缝隙时刻都弥漫着苹果的清香。这样,衣服从衣柜里取出来穿的时候,就总是清香的了。

  四十年多过去了,现在我的眼前还能清晰地浮现出这样的情景:在北屋幽暗的东里间,娘和姐姐打开灰黄的电灯,掀开在地上平躺着的大衣柜,满屋子便飘散着苹果的清香。

  在那幽暗的光线中,那时觉得,它们似乎还有一点儿神秘感。那只苹果和奶奶、娘的几件很有年代感的旧银首饰,还有哥哥小时候的银的长命锁,一并静放在一个小木匣里。

  有时觉得,那简直是一个神奇的苹果,而不是平常吃的苹果。母亲什么时候放的苹果,什么时候更换苹果;我们是一概不知的,好像它们永远是同一个苹果。

  不过,我们那时怎么会考虑这些问题?我们只是感觉,每次从衣柜里取出衣服,穿在身上,很好闻。

  带着苹果的清香,我们走在自己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走过生命的每一天。

  母亲把现实的苹果,放进衣柜里,清香了我们的每一件衣裳同时,她也把精神的苹果,放进了我们的心里,清香了我们一生;更使我们懂得:一个人只要不轻易向生活的困难低头,不停地想办法,就会有办法。

  有这样不轻易向生活的困难低头的父母,我们怎能不无视贫穷,而只感到幸福快乐呢?

  2018/10/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衣柜里的苹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