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乡背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离乡背井

2019-12-01 00:01:11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离乡背井

  “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却安不了一个家”,当大叔说出这一句话时候,我顿时有股莫名心酸上心头。

  想想天下班时所说的“回家”,回的并不是自己的家,而是花了好大一部分有血有泪的薪水,租来的,别人的家。

  别人的家灯光闪烁窗户上映若隐若现身影入耳的是嘻嘻嚷嚷,袅袅烟炊阵阵米饭香,满满的是幸福味道

  进了门,那是大厅电视正播着的是八点档的世界新闻,而沙发上的人们早已聚集饭桌前,吃着晚饭闲话家常。要回到我的房间,必须经过饭厅,经过他们身边。每一次我的出现对他们来说就好比一阵风不痛不痒。少部分的他们会转过头看看我,跟我点点头,打个招呼。但是更多的他们,是好像根本没看见我,又或者是看见了,却选择忽视继续他们的吃喝

  在这个温暖的家,我的心没有一丝的暖意

  这一天,我一如往常的回到了这个租来的家。我缓缓的从裤兜里拿出了钥匙准备开门。透过铁门,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那欢笑声特别刺耳,像是在嘲笑我这漂泊在外,无依无靠的人。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在那个温暖的家里,显得格格不入,很不协调。就在我刚要把钥匙插入大门的那一瞬间,我放弃了,转身向那昏暗街道走去。

  走着走着,身体虽已离那个家越来越远,但思绪依然停留在那个家。那个家那里头打闹着的身影和欢笑声,是房东和他的孩子们在玩耍,是与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他们。饭厅的圆形桌上摆满了一道道香味扑鼻的家常菜,却没有属于我的碗筷

  我知道,这一切终究不属于我。

  忽明忽暗路灯一闪一闪的,我拖着疲惫身躯,漫无目地的走着,空洞眼神望向那无尽头的街道,我知道我也不属于这个大城市的任何一个地方。

  瞎溜达,我来到了公园。公园里有个大叔,正往板凳上铺上一层纸皮,准备躺下,睡个美觉。我看大叔穿着整齐干净,没有流浪汉的邋遢,也没有流浪汉的骚味。不知不觉的,我瞪着大叔看了许久,心中正为眼前所见,编排了无数个场景

  大叔是谁?为什么他要睡大街?真可怜…… 难道他是个流浪汉?可是他看起来并不像流浪汉呀……

  回过神来,我发现大叔正朝着我笑,貌似他已发现了我在看他,我尴尬地跟他点点头,礼貌的回了个微笑正当打算转身离开时,大叔跟我比了个手势,让我过去。

  我一个女子,在这大半夜的天,像是被迷幻药冲昏了头,没想那么多,就走了过去,在大叔铺好纸皮的板凳上坐了下来。

  我没有说话,大叔亦是静静的遥望着远处的月亮

  那是十五的月,很明亮,很清澈

  许久之后,大叔终于打破沉默,说起了他的故事。大叔的口音里,有着浓浓的中国腔,他望着明月,细细道来……

  大叔说他小时候因为家庭经济因素,没有可以上大学读书的机会。他的少年时光,都在农村里过。他耕田种地,也会跟大爷泡泡茶,聊聊天,偶尔还跟村里的妹子打打闹,还有的时候会跑到隔壁村里看大戏

  他说他最喜欢农村里的秋天,因为那时候的天,没有猛烈太阳,还有着凉凉的风。当然更重要的是,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一年的辛劳,都将在这个时候,得到成果。他说他看过无数的橘子树,由光秃秃的,到结满果实,也看过一整片的稻苗,从郁郁青青到金光闪闪

  大叔说那个时候的他,笑容发自内心欢喜,开心得踏实

  我问大叔:那你怎么会大老远的跑来新加坡工作?

  大叔回答时代一样了,呆在农村,连自己也养活不了,还怎么娶媳妇,生小孩?只可惜,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却安不了一个家啊~

  大叔说那是二十年前的一天,村里回来了一位三十多岁的大哥,那是从新加坡海归,在海外混得有头有脸的,曾经邻居大哥。大叔说那位大哥身上散发着清新的味道,身上穿着的衬衫被熨得整整齐齐,没有一丝的皱褶,脚上穿的皮鞋也是闪闪发亮。

  那位大哥受到了村里人热烈欢迎。那一夜村里开了“派对”,他也听说了好多那位大哥在大城市里的故事。他开始觉得外国的月亮好像比较大比较圆,比起这小小的村庄,那里或许更能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就那样,从一开始的羡慕,到之后的到背起行囊飘洋过海

  他,踏上了这一条不归路。

  他没想到的是,这一飘就是二十年。这段日子,可说是什么都见过了,先是一开始的奇葩屋主,不让人晚上洗澡,再来是没有预先通知的,就换了门锁;没人情味雇主,把人当牛用,日做夜做,永无止境的加班;当然更多的是受尽了这座大城市里的人,唾弃的眼神。为了生活,任由他人的践踏,却不敢吱声

  大叔说:来了这里才知道,很多时候人们看到的都只是表面光鲜亮丽,背后的心酸与苦只有自己知道啊!

  想想自己,何尝不是也那样。曾几何时,在与父母电话时,已经学会了报喜不报忧,不开心的委屈的,都往自己的肚里吞,展示众人面前的是强颜欢笑

  大叔说离乡背井的这些年,每逢农历新年,中秋月圆,人在他乡的他都会倍感思亲,而且还会特别想念挂在自家天空上的那轮明月。它才是最大,最圆,最亮的!

  大叔说:明天晚上,我就会看到那个,我日思夜想的那轮明月了!

  我说:大叔,恭喜呀!

  大叔说:小妹,你要加油哦!

  我跟大叔点点头,微微笑。起身,往那个别人的家的方向走去。

  我不知道大叔这二十年,是怎么熬过来的。我不知道大叔今晚为何要露宿街头。甚至到最后,我也不知道大叔是谁。但是,因为这个陌生人大叔,他让我明白了,在这个拥挤的大城市,没有谁比谁更容易。或许我的矫情,只是在为自己找借口,让自己有放弃的理由

  依稀记得初中一的时候,秃头班导在第一堂课,就跟我们说了一句话: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面对这社会冷酷无情,我哭过闹过,也曾到夜店喝酒狂欢,为的只是希望热闹人群寻找一丁点的温柔。但是现在想想,这一切,何尝不是自己在欺骗自己?

  思绪在无边界的飞扬,不知不觉地,我回到了这个租来的家。踏入大门,此时的大家正坐在沙发上吃着水果,看着连续剧

  我扬起一副笑脸,冲着沙发上的人们说“大家晚上好,我回来啦”。沙发上的人们,先是愣了一下,之后的是一阵的关心与问好。

  “小妹,好啊~吃饱了没?”

  “小妹,辛苦了,早点休息哦!”

  与沙发上的人们简单寒暄问暖之后,我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此时,眼眶已微微湿润,心中满是温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离乡背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