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江的上台和招安是人心所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宋江的上台和招安是人心所向

2019-12-05 10:20:01 作者:寻找不答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宋江的上台和招安是人心所向

  水浒中,宋江是不待人喜欢角色,他人太卑鄙了。但从梁山整个团体利益来讲,他确实是最合适领导者

  晁盖是个好大哥,在道德上是个十分优秀的人,但是却不是个很好的领导者。晁盖原本就是个土财主,但是为了吴用、刘唐这些穷朋友却敢去劫生辰纲。讲兄弟义气,作为朋友是很好的,但是聚啸山林、做着杀人放火的买卖根本就不是用义气、道德来约束的。晁盖的行动纲领劫富济贫,对于山贼水寇来讲是不得人心的。别人冒着杀头的风险是来为自己谋取“一夜暴富”或者“一朝得势”的,不是来跟晁盖宣扬爱与和平的!

  宋江人是卑鄙了点,但是他懂得满足兄弟的欲望。他也劫富,但是不济贫,拿不完的东西才会施舍给别人,顺便拉下壮丁。宋江的出发点是为梁山的整体利益出发,所以得人心。他也不管对与错,只要山寨兄弟需要就去做。像王英娶扈三娘、董平杀人父母夺人妻女都是不道德的,但是宋江没这些顾虑。水浒中讲宋江广交豪杰仗义疏财,所以很多人愿意跟随他,其实讲的就是宋江懂得去满足别人的欲望。一个只房子而不约束属下的领导,对于打家劫舍的水匪草寇来说,谁人不喜欢

  招安是人心所向的!水匪草寇也是有追求的!没有人愿意一辈子甚至是自己的后代背负着水匪草寇的骂名。能脱去骂名而换一身官皮是他们喜闻乐见的事。所谓梁山好汉,其实就是一群暴徒恶棍,除了鲁智深、林冲、武松、花荣、朱仝等几个道德上比较高尚的,其他的都是人渣。对于这些渣渣来说,利益才是他们的选择,道德完全可以丢掉。

  这是一群没有道德约束,却有着强大破坏力的军事团体。宋江的想要招安,其实就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像吴用、萧让这类考不上体制内的落魄书生想着跻身官场;王英、周通、穆弘等土匪想着换身官皮;呼延灼、董平、孙立等前朝廷军官想重回官场;卢俊义、李应等这些被梁山害得家破人亡的也只能寻找一身官皮来弥补;朱贵、宋万等原本平头百姓则是想着谋个职位光宗耀祖……

  《水浒》其实讲的就是,一群冠以好汉的名头,行着卑劣行径的水匪草寇,做着杀人放火、做大做强的买卖,企图引起朝廷注意,好接受招安,鸡犬升天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