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快乐的事,你现在就可以去做 | 瞬间MomentX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些快乐的事,你现在就可以去做 | 瞬间MomentX

2019-12-06 20:31:45 作者:散步二十四节气 来源:瞬间MomentX 阅读:载入中…

那些快乐的事,你现在就可以去做 | 瞬间MomentX

  散步二十四节气 X 大雪

  Josephine Grundy [英国]

  明日大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这意味着降雪的可能性更大了。下雪这件事,怎么会不让人快乐呢?

  ▼生活如此多娇▼

  雪花啊,纷纷落下

  我们堆啊堆啊,堆雪人

  雪花啊,纷纷落下

  我们钻进被炉里,吃蜜橘吧

  作者:竹久梦二

  选自《蓝色的船》,郭尔雅 译

  大雪宜有情

  ▽

  说起这个“情”字,还得先说说“雪”。

  大家有多喜欢雪呢?杨万里称雪为“玉鸾”,韩愈唤雪“玉妃”,李商隐叫雪“素尘”,徐渭不喊雪花喊“寒酥”。此外,还有琼芳、瑞白、六出等昵称,煞是可爱

  这些“可爱”,正是王国维口中的“一切景语,皆情语也。”眼前的雪景如何,在于心底的那份情思如何。

  人有情,所以看起雪来,时而觉得温柔,时而觉得凛冽,时而感到欢欣,时而兀自孤寂

  鲁迅眼中的雪,洋溢着生命力激情江南的雪是“极壮健的处子皮肤”,而北方的雪“永远如粉,如沙,绝不粘连”,它们“在晴天之下,旋风忽来,便蓬勃地奋飞,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如包藏火焰大雾,旋转而且升腾,弥漫太空,使太空旋转而且升腾地闪烁。”

  Constantin P [罗马尼亚]

  张打油看雪,带着俏皮情致:“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明白人如苏轼,有种坦荡的逸情:“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情真意切如卓文君,一旦爱不是“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的模样,那便与君绝。

  而吃货脑子里,盛满了对食物热情,光想着“小雪腌菜,大雪腌肉”了。若你此刻看到雪,又会是何种心情呢?

  大雪这个节气,和人一样,处处皆有情。

  漫天大雪看似遮蔽了一切,实则自然万物的一种庇护,对一些蠢蠢欲动情愫成全

  雪下得厚,变成麦苗棉被,来年才有机会枕着馒头睡;其他动物正在冬眠,老虎摩拳擦掌准备求偶了;天气阴冷时,阴气盛极而衰,马兰花便觉察到了阳气萌动,蓄力抽芽而出。

  Constantin P [罗马尼亚]

  也难怪古人根据《周易》,把大雪时节划分到第八卦的“比”卦时空里。

  《说文》里曰:“比,密也。”甲骨文中的“比”字,就像两个人并肩而行的样子“比”字的温情,恰如“比翼鸟”,恰如“天涯比邻”,恰如冷天里,有伴挽在一起走的亲密,可以暖到心底。

  若你想要说些什么,也该趁这时节说了。因为大雪日,适合谈情。

  清少纳言认为,雪天是最有情致的。你试想一下这样的情境:“在积雪很厚的黄昏里,和两三个志同道合朋友在一起,在外屋摆上火盆,一边取暖一边谈心,不知不觉地就聊到了天黑。”

  不管雪下不下,你来不来,情谊都在这里,情意也都在这里了。

  这样,何必还去在意能不能把握某份爱呢?能把握这一刻的欢乐,其余的一切都不去想,就足够美好了。

  2019.12.06

  ▼和有情人,一起快乐▼

  「大雪愉悦事物清单

  去吃肉

  去看一场雪

  不问劫缘,享受此刻

  今天是瞬间MomentX伴随你的第 593

  大雪快乐,晚安

  

  本期编辑| 本期校对西格玛 歆泽

  

  黄轩的阅读瞬间

  找点乐子清风自来 | 偶尔独处 | 我的玫瑰是你 | 山中光景 | 拥有一个知心人 | 睡不着

  更多“瞬间”的生活

  你找到了什么 | 成年人脆弱 | 真诚生活 | 吃得快乐 | 话说想念 | 胡德夫谈“找寻”

  多想和有情人,看一场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