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个冬天,我想和你这么过 | 瞬间MomentX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个冬天,我想和你这么过 | 瞬间MomentX

2019-11-20 20:15:17 作者:X件小事 来源:瞬间MomentX 阅读:载入中…

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个冬天,我想和你这么过 | 瞬间MomentX

  我们一起向着春天移动

  Jean Jullien [法国]

  这是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个冬天。小雪将至,你找到和你一起过冬的那个人了吗?没关系指南在手,一个人过冬也不愁。

  ▼想和你一起听这首歌▼

  我就想和你,一起过冬

  一起怀揣我们的气味体温

  一起向着天空慢慢生长

  一起向着春天移动

  一起打瞌睡,一起呼吸和哈气

  我们一时忘了

  扑面而来季节

  一时忘了,我们自己存在

  作者:郁颜

  选自《虚无集》,四川文艺出版社

  过冬指南

  人类该如何度过冬天?

  《黄帝内经》给过一个老方子:“……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这就是让你早早上床,一觉睡到天光亮,什么心思情愫伟大抱负都先藏一藏,放一放。脚踝不露,脖子裹住,千万不能大汗淋漓,更不能去冷到发抖的地方。总之就是顺应节气,做个平心静气的养生之人。

  老方子是老方子,未必全都适用于现在。那,我们又该做点什么不一样的,来度过这个冬天呢?

  01

  做些温暖的事

  Jean Jullien [法国]

  冷的时候,就该靠近温暖的人、事、物。

  比如看场电影。伊塔洛・卡尔维诺说过,寒冷夜晚的最佳避难所电影院。因为在大银幕上,我们可以“拥抱宽阔地平线:大草原、嶙峋的高山赤道丛林,及满布鲜花岛屿”。

  比如买了烤得热乎乎的红薯,炒得香喷喷的栗子暖暖的汤串和奶茶,或者一到家,看到刚端上桌的热饭菜妈妈还在忙碌身影

  比如把凉拖换成棉拖,把针织衫换成软绒绒的高领毛衣,把毯子拿出来造一个小小的温柔乡,随时生产自给自足热量

  比如泡个脚,靠着猫猫狗狗取个暖,或者找个人爱一下,感受因为爱意迸发的脸红,会有多烫。

  02

  动起来!不要猫冬

  Jean Jullien [法国]

  天气一冷,人常常会什么都不想干,只想变成猫蜷作一团。这怎么行?得动起来,再走出去!

  天气好,便先去晒个十分钟的太阳。许辉说:“一到冬天,太阳就成了上好东西。”一寸阳光就是一寸遥远外太空的亲昵,有什么理由不去享受这一种“干净健康而且免费的燃料”呢?

  接着,贪静的,可以打坐,可以拉筋;爱动的,去踩踩落叶,去滑冰,去打雪仗试着去做一些只能在冬天做的事,然后给自己一些爱上冬天的理由。

  医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里给了个睡觉保暖贴士:“冬夜伸足卧,则一身俱暖。”被窝是个很神奇的地方,越冷越想缩,但越缩会越冷。今晚,你便试试舒展身体,伸直双腿地睡一觉吧。

  03

  植物一样过活

  Jean Jullien [法国]

  佛学里说“一花一叶一如来”,花见春,叶知秋,一些宇宙奥秘,不过藏在寻常植物中。

  每日夕阳西下花生、合欢树和睡莲就会收拢叶子花瓣准备睡觉。等到太阳出来,再重新舒展自己的姿态

  正如作家陆勇强说的一样,拥有一份好睡眠,其实无非是让自己活得更有植物性。你也可以学习植物,秉承着某种“亘古不变的生活规律,舒舒坦坦地活着”,不背叛身体困顿指令,也不辜负每一次睁眼的光阴

  这时节,南方的树木依然葱郁,但北方的道路已满是落叶的碎片。为了度过寒冬,一些树木选择树叶枯黄、落下,以便贮存水分轻松越冬。

  人也该是如此。在意的太多,反而打扰心境,便需要适时清理大脑内存,丢掉一些包袱累赘,专注自身真正需要的养分

  这个冬天,多些温暖,少些负重,我们一起大步迈开,放胆前行

  2019.11.20

「今日愉悦事物清单

  热茶,喝热汤

  伸直双腿睡觉觉

  清一清大脑的内存

  一个人也要过得温暖

  今天是瞬间MomentX伴随你的第 577

  还有什么温暖的事儿分享听听

  

本期编辑| 本期校对西格玛 歆泽

  黄轩的阅读瞬间

  平静而温柔 | 田园人家 | 偶尔独处 | 十分美好 | 山中光景 | 谁仍沉默不语 | 活得丰盈饱满

  更多“瞬间”的生活

  在诗里恋爱 | 隐士生活 | 去宽容 | 大象智慧 | 你并非一无所有 | 我俗我愉快 | 陆游的“桃花源”

  我只想和你一起过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