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除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除夕

2019-12-06 11:01:1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除夕

  今天是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盛大的日子。当我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老公早起床了。他去请“爷爷娘娘”,这是一种过年习俗。在老家过年的时候,和我家门子婶子娘家的男丁一起去,这必要太阳出来之前请回家的。所以,大家起得很早,集合齐了一起把共同的祖先请回家。家里要有一个牌位,用红色的纸写上。前面有供品,有香炉,香炉里的香烟气袅袅,香气缭绕,这样,年的味道就出来了。

  在城里过年,有些事就不那么讲究。但这个规矩要有的。老公自己十字路口念叨几句,然后点着香,回家插在香炉上。这样就算让先人回家共享过年的幸福了。

  包饺子

  吃过早饭,我和老公忙着包饺子。老大给我们帮忙,但有点不定性。一会儿去照照镜子,一会儿去电视机前坐一会儿,磕点瓜子

  手机响起,收到新年的第一个短信,是学生邓天成的,他祝我新年快乐,这短信随着除夕的暖阳直到我的心底。接着,读书会老师的短信不期而至。每一年,都会早早收到吴老师暖暖祝福,让我心存感激。今天包饺子不用太累,因为天暖,包多了饺子没处放,所以,我们打算少包。想起城里好多人家年夜饭饭店里去吃年夜饭,或许是我的老脑筋,但感觉那样的话,年的味道就更少了,还是自己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做的饭好,弥漫着家的温馨,年的快乐。

  不过,包着饺子,我还边看《何以笙箫默》,看得入迷。没放寒假的时候,老师们在办公室议论电视剧。我听进耳中,但忍住没有去看,因知自己的脾性,怕耽误工作,所以不敢看。这几天,我看了原著,然后看了电视剧。有老师戏说这是给那些空虚无聊人们看着解闷的。我绝不认同。我感觉很纯美,有一种难以表达的怀旧感。那唯美画面如梦似幻,让人不由回到某个场景中。主人公对爱的坚守,成为人们心中的爱情童话,这是它受人们欢迎原因吧。顾漫的这部小说十年畅销,绝不是那种肤浅的“空虚无聊解闷之作”。这让我常感叹。前一段时间,我的一个远房亲戚离婚,才三十几岁。而我同村的一个人,在挺好的单位上班,儿子才上二年级,常把离婚挂在嘴上。那么,看过这部电视剧,是不是对爱有了更深的理解。爱是多少年如一日的坚守,爱是难处时的相濡以沫,爱是琐碎日子里的相互体谅。诚然,像电视中种唯美的爱我们很少拥有,但是,现实生活中珍惜自己的爱,珍惜当前的拥有,又何尝不会在平凡日子里发现那些熠熠闪光珍珠呢!

  蒸腊肠

  下午的时光也是懒散惬意的,老公在电锅上蒸腊肠,自己做的。今年做的不少,因为岩岩喜欢吃,我也喜欢。腊肠摆放帘子上,一摞好几层。慢慢地香气出来了。岩岩垂涎三尺,刚拔下电来,就要求我给她切一根。的确,这腊肠刚出锅很诱人香气扑鼻。我给岩岩切一根,自己也拿着吃,有点咸,不过味道还好。老公把腊肠拿出来晾好,等冷下来放入冰箱

  祝福多多

  傍晚时分,老公开始做菜,我在旁边打下手。一会儿,菜端上桌,先要用干净的碗碟各盛一点放到先人的牌位前,表示恭敬,不忘祖先。公公忙着倒酒,岩岩帮着端菜。

  手机短信多起来。我的原领导校长,虽然现在他也调离胡家,我也不在那里上班了,他还是给我发来祝福,这让我很感动。还有我原来的同事,刘老师,周老师也短信祝福。还有读书会的老师们。学生的祝福更是多多,这让我的心温暖着,激动着。记得临放假前,十八班的孙亚杰拿着笔和本子追着问我:“老师,你的手机号是多少?”我说给她。然后,开玩笑似的说:“别老打电话骚扰我呀。”学生都笑了。我也笑。

  有学生打电话来:“老师,我是赵梦超,祝你新年快乐!”虽然话语有些怯怯,但我的心里溢满了幸福。我笑着说:“谢谢啊,老师真的很高兴。也祝你新年快乐。同时代我向你的父母问好。”

  想起了好友书英和慧心,这些日子也没有联系,心里挺想的。所以,首先发了祝福。收到她们的回复时,我又是那么的激动,就仿佛看到她们乐呵呵地看着我的文字,心里也洋溢着温情

  “新年放假要多乐,祝愿我的老师身体健康,乐;幸福无疆,乐;事业辉煌,乐;好运连绵,乐;永远平安,乐;心想事成,乐,生活美满,乐;爱情甜蜜,乐!”呵呵,谁发来的,真有才。最后,才看到是石乐康发来的。我回复:这么多的乐,老师都乐得合不拢嘴了。但愿你真的像你的名字那样,每一天都快快乐乐,每一天都健健康康,祝福你!

  母女对话

  和岩岩洗澡时,岩岩忽然问我:“妈妈说实话,你觉得我这个女儿怎么样?是不是觉得我不好?”

  我惊诧她的这个问题。“挺好啊,你怎么会这么想?”

  她说:“你看我,学习也不好,还很懒,我真的感觉自己不好。”

  “是谁这么说的?”

  “是我自己,我经常想,你妈妈是语文教师,怎么语文选择题竟然错了五道,真给妈妈丢人了。”这时候,我才觉着小小的人儿自有小小的心思,我不能老小看她。

  我为女儿的话逗笑,我说:“无论怎样,你也是妈妈的女儿,妈妈永远爱你。”

  “那么,会不会是当年抱错了?”

  我又吃一惊:“什么?”

  “你看,我爸老说我是从垃圾箱里捡来的,会不会真的把我抱错了?”他爸经常和她没大没小地开玩笑,闹得她自己也有些相信了。

  我说:“你是妈妈十月怀胎生下来的,哪里会是抱错呢?”

  女儿点点头,我说:“你能不能改改懒惰这个坏毛病。“

  她说:“不好改,已经成习惯了。”

  “坏习惯是养成的,好习惯也是养成的。如果你坚持三周的话,就会成为习惯。”

  女儿说:“那天,去刘老师家,刘老师问我怎么现在才来,我说,八点半才起床,刘老师笑着说我真行。我的同学都吐舌头。”

  我乐。

  贴对联

  我和老公贴对联,贴剪纸,这大红的对联往门上一贴,还真喜气洋洋了。阳台玻璃上,贴上精致的剪纸,就透出那么多的喜气来。

  九点了,鞭炮还在响着。沉浸在喜气中的人们不肯就此罢休。

  忽想起了表妹霞,心情有些沉重。表妹前几天刚从外地回家,她去治病了。前两天我去看她,忍住没有让自己落泪。命运多舛,谁也无法预料。我给她短信:“霞,值此新年,你我又增一岁,表姐送祝福给你。祝你羊年工作顺利,幸福安康!”我特意把“幸福安康”放在最后,诚心诚意祈祷我的表妹幸福永远,平安健康

  此时心情不能平静,要不留下点文字,该是对这一天莫大的辜负了。打开久违的电脑,敲击着。但愿,这一年的最后一天的文字,留下我对这一天的深深留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除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