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的富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永远的富人”

2019-12-07 11:16:48 作者:刘恒菊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永远的富人”

  文 |刘恒菊

  演讲与口才杂志

  著名哲学家殷海光曾和著名作家聂华苓比邻而居。殷海光那时还是单身汉,他就在聂华苓家搭伙。聂华苓家喜欢吃硬饭和辣椒。殷海光在吃饭时,一颗颗饭往嘴里挑,辣椒也不沾,尤其痛恨酱油,但他从没说什么。

  后来,聂华苓的母亲发现殷海光有胃病,问他为什么不早说呢?殷海光说:“人对人的要求,就像银行存款,要求一次,存款就少一些。不要求人,不动存款,你永远是个富人

  新加坡女作家尤今对殷海光这两句话极为欣赏,她还特意写了一篇文章《不求人》,来呼应殷海光的话。她在文中写道:“总觉得,一开口求人,事尚未成,便先矮了大大的一截。别人的脸色,成了你的寒暑表,那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感觉相信只有身历其境者,才能深切体会。”

  求人的滋味就是难受,可见,与人相处,最好是不求于人,或是少求于人,多为别人做事。就殷海光和聂华苓一家相处来看,他是努力做到了这点。他不但较少去动“人际银行”里的“存款”,还尽可能地往里面“存款”。

  聂华苓一家搬到殷海光隔壁,第二天一大早,殷海光就从自家的园子里,摘取了红艳艳的玫瑰花,亲自送给聂华苓的母亲。殷海光的一大束美丽玫瑰花,让聂华苓家空空洞洞的屋子,立刻有了喜气

  殷海光很崇拜英国哲学家罗素。他有一本《罗素画传》,很是好看。他视为珍宝,不会轻易借给人翻阅。可是有一次,他却对聂华苓开了恩,他见聂华苓想看《罗素画传》,竟然慷慨地说:“你把书拿回去看吧!”

  聂华苓的母亲最爱自己长子,可是聂华苓的这个大弟弟,因为飞机失事魂断空军基地嘉义。因为聂华苓母亲有心脏病,所以聂华苓弟妹三人,都隐瞒亲人死讯。殷海光就为聂华苓的母亲做心理准备工作。每天黄昏,殷海光必定邀老太太去散步。在青青的田野上,他们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谈生死哀乐,谈战乱,谈生活琐事,谈宗教。那些谈话,用心良苦,都是为了要在老太太精神和心理上,加一道防线防御终归来临的丧子之痛。日日黄昏,殷海光就那样充满耐心和爱心地看护了老太太六个月!聂华苓一家对殷海光的耐心和细心,尤为感激

  与人相处,要么不去动“人际银行”里的“存款”,要么动了就积极“存款”,只有这样,才可能如殷海光所说“你永远是个富人!

  当然,这并不是让我们去虚伪地讨好别人,而是真诚地去对待他人,与人交往时候自己付出,自己多付出,我们付出的比别人多,“人际银行”里的“存款”才会越来越多。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永远的富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