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理无我无私心,事事来临不执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明理无我无私心,事事来临不执着

2019-12-08 15:43:2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我们听闻教理、修学法门、念佛念咒、观心转念,目的只是为一个,无论怎么样的境相,什么样的事情来临,心中明明白知道眼前的这一切境相全是空幻的泡影,千万不能着相上当,更不能跟着幻相动爱憎取舍分别心。一定要用平等智、清净心面对,大事小事对自心来讲都是一个没有事。顺境不动贪爱心逆境不动烦恼心。对善人恶人知道明白,但要用平等的诚敬心,对有错误的人能帮就帮,不能帮,千万不能对他有一念的不恭敬心,更不能有丝毫的见别人的过失,更不能对别人的缺点错误,动一念的讨厌怨恨心。能时时刻刻、分分秒秒、处处在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把握自己的心,才算一个明理真修有智慧的人。

明理无我无私心,事事来临不执着

  听闻明白了一些教理,不是拿着道理装扮自己、武装自己,更不是用道理来欺骗自己,而是通过明理而透事,通过明理对一切事相不执着。明理就像磨刀,不是为了磨刀而磨刀,而是为用刀而磨刀。如果磨好了刀不用,放在那里生锈,有什么用呢?更可怕的是磨好刀,不能做应该做的本分事,也就是不能切菜,而是用磨好的刀杀人,这个磨好的刀不但没有起应该起的作用,反而行凶杀人,成了杀人的凶器,这样的磨刀越磨越可怕啊!磨刀就是听闻教理,让我们明白应该怎么处理要面对的一切事务,如何来面对一切的人事物,如何做到事事不着相,事事心空无有事。无论什么事情来临,保持自己的心清清净净、了了分明,知道清楚眼前的一切境相是怎么一回事,明白为什么会有眼前的这一切境相,都是自作自受,不要有丝毫怨心恨心,要认账不着相,心空无我不动丝毫的爱憎心,做到这一点,这就是真明理啊!

  自私自利不做,舍己为众生狠做,做尽善事利众生不着相。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一切诸佛的共同教诲。诸恶是自私自利,众善是舍己为众生,自净其意是做尽了一切的善事不着相,不着相而又时时在做一切利益救度一切众生的善事。这就是不离空性慧而做尽了利益众生的善事,虽然做尽了利益众生的善事而又不离空性,达到空有不二、体用不二、性相一如、理事圆融,即是大圆满,即是大解脱,即是般若大智慧。

  狠斗私字一闪念,彻底改造人生观

  无私无我利众生,平等慈悲心自安。

  心安无事行慈悲,慈悲喜舍无私念。

  修行就是去私心,自私自利罪滔天。

  无量罪恶我执生,我执我见加我慢。

  一生自私为了我,我行我素我当先。

  起心动念先为我,情爱名利心难安。

  分别执着为了我,自作聪明自心烦。

  烦恼皆因执着我,我执越重心越烦。

  生生世世为了我,我执严重罪弥天。

  罪大恶极就是我,执着一破烦恼断。

  若断烦恼去私心,去除私心心自安。

  心安无事常妙用,平等慈悲利人天。

  一个众生不舍弃,众生度尽烦恼断。

  众生就是自私我,一切为我心不安

  安心就要全放下,心空无我谁不安?

  眼前一切全是幻,知幻离幻心自安。

  心安无事常灵知,认知无我心不烦。

  若求解脱不着相,凡所有相皆虚妄。

  明了一切不可得,无求无着心自安。

  语言文字虚幻,一切不着最关键

  修行就是不着相,心不着相自安详

  心空无住不为我,无私无我最吉祥

  只要一念有私心,造下罪业心发狂。

  发疯发狂为了我,千方百计坏心肠

  奸诈狡猾为了我,追名求利抓虚妄。

  一生拼搏为什么?两手空空戏一场。

  一气不来是后世,一无所得悲伤

  快舍快放去私心,修行就是不着相。

  心不着相空无我,无我无着自安详。

  真诚清净平等觉,见相离相即实相

  实相无相常灵知,了了常知即实相。

  佛法人生究竟、最圆满、最彻底、最透彻全方位、立体化的超科学、超语言文字的最高科技极顶尖的教育,不但教化人类怎么做人,又要教导从人生走向成佛的无上解脱光明之路。宇宙法界没有比佛法的教育再高深、再方便、再究竟、再圆满的方法了。没有任何一个宗教、任何一家教学、任何一门科技、任何一门学问,再能超过佛法。佛法除了一生成佛的解脱法门之外,还有广泛深入浅出的适用人天道的教育方法。佛法是无所不包、无所不含,含盖世出世间一切法。佛法包容虚空遍法界所有一切有为无为全部的顶尖教育之法,没有一法能逃出佛法之外。佛法不但是人生全面方位、立体化、究竟圆满的教育之法,更是宇宙法界真理实际真实理法。您能学通佛法,就学会了世出世间一切法。因为佛法就是人生宇宙法界的真实之法。离开了佛法,宇宙法界、人生生活什么也没有,佛法就是人生宇宙法界的一切全部的法。只有通达的人,才明白个中真理啊!

  佛法既然是教育,就是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应该做的事,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事?什么是自己应该动心的地方,什么时候不应该起心动念?到什么时候应该如何起心、如何动念?如何生活,如何穿衣吃饭过日子?佛法都讲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凡是为了自我的自私自利时,要一念不生,空净无一念;凡是遇到为了利益救度法界一切众生时,要时时不忘平等利益法界一切众生的同体大悲心。注意用心要平等,平等二字最最重要。分别执着即是痛苦烦恼,分别执着即是造业造罪。平等慈悲即是妙用,即是智慧,即是清净自在解脱。分别执着心是众生心,平等慈悲心即是诸佛菩萨心。性无丝毫的差别,众生性与诸佛性一体不二,平等又平等,只是用心有所差别。自私自利的心,即是众生心;舍己为了法界众生的平等同体大悲心,即名之为诸佛。修行就在自己起心动念的地方观照,即名之修行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