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明理放下才能自在解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明理放下才能自在解脱

2019-09-15 10:54:3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我们每一个众生皆有佛性,都有成佛的最基本条件,只因为有私心贪心、分别执着心,才把好好的一尊天真自己迷失了。若能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都是梦幻泡影,都是因缘而现的一种假相、水泡泡,从本质上来看根本就没有一点东西。若能知一切境相都是虚幻,只要能认知不着一切幻相,就在一切幻相之中,也不会受一点污染,更不会受一点伤害。因为一切幻相当体即空,当体即不可得。若能不动分别心、不动爱憎取舍心,就在一切有相的当下即空、空即不着,空即无取。正因自心空荡没有一点东西,才能包容一切、才能妙用无边,没有一点障碍。把身心化空是我们修解脱道最关键要点。正如七佛传法偈中所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又如圆觉经所说“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作方便自得解脱”。

  法身无一物,本来无染,没有一点障碍,更没有丝毫的束缚,根本不用求什么解脱。若能认取承当,自己本来清净无染,不着一切相、不取一切相,见相离相,当体即空,空即无分别执着,无分别执着当下即得自在解脱。这是容易的不能再容易,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直接的不能再直接,了当的不能再了当,轻松的不能再轻松,真是不费吹灰之力,不动抬手之劳。根本不用起心动念,更不用思维分析,也不用费尽心机忙碌追求,万缘放下,一切放下,彻底全部放下,把身心化空,无心无念认取空性的了了常知。正如佛经典中常说的“知之一字,是众妙之门”“认知不为冤”了了分明的灵知灵觉,即是我们每一位的天真本性,即是我们的不生不死的清净法身佛。正如心经中说“心无挂碍,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又如金刚经中所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面对一切的绝对的无分别的现量境,对一切人事物境相,明明了了,无分别、无执着,无取无舍、无爱无憎,时时保持一颗清净无为无不为的不着相的平常心。面对一切境相,明了一切相都是自性显现幻影,不着幻相,当下认取本性,认取如如不动、不摇、不来不去、不生不灭的了了灵知真心。面对一切不执着一切,就在一切有上见空、明空、知空。知空明空,空空也不能执着。有不可得,空也不可得,不可得更不可得。当下只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一切都是无名无相无一物,这正是不着相的现量境,又叫如是,就是这个样子。说个样子也没有,对一切不动心,又能面对应付恰到好处,无取无舍、无爱无憎、无分别执着,即是清净解脱心。

仁德上人 明理放下才能自在解脱

  千万不要一听也觉得很容易、也明白,真正做到确实是不容易。因为无始以来的私心、贪心、情执、牵挂经常冒出来,障碍自己的清净心。必须要下决心,万缘放下、彻底放下,发起真正的出离心,对世间一切挂碍都要全部放下,没有一点私心贪心、执着心,才能真正发起大菩提心,真正无私心、无我、舍己为众生,真正做到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不是空说,更不是空想,而是扎扎实实地真做真干。只有真做真干才能得真实的心空、无私心、无贪心、无执着心,才能得真实的清净解脱。如果不能通身全部彻底放下,还有私心贪心、世智情见,还要分别人我、是非长短,空想解脱成佛,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只有真心、诚心、真信、真愿、真行、真干,才能得真实的利益受用,千万不能自欺欺心,一定要来真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