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本不该流传的书--《傅雷家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本不该流传的书--《傅雷家书》

2019-12-14 08:02:44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本不该流传的书--《傅雷家书

  作者:老陈

一本不该流传的书--《傅雷家书》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

  我们中国人对于这一段,应该都很熟悉。这是《朱子家训》里的内容。《朱子家训》,有人认为是明代朱用纯所创作作品,也有人认为是南宋朱熹所创,它是儒家思想代表作品。

  《朱子家训》,开创了朱氏家族辉煌。大明皇帝朱元璋以及其后裔,不断谱写朱氏家族新篇章

  《朱子家训》,名为家训,实为国训。它曾经大国学生启蒙教材

  后来,我听说还有一本家书流传很广,它叫《傅雷家书》。据说,《傅雷家书》是我国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夫人1954—1966年间写给孩子傅聪、傅敏等的家信摘编,该书是一本优秀青年思想修养读物,是素质教育的经典范本,是充满着父爱教子名篇。他们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培养两个孩子(傅聪—著名钢琴大师、傅敏—英语特级教师)是他们先做人、后成“家”,独立思考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的成功体现

  我曾经,很想看看这本书。即使在年过半百之后,我也曾想,等我退休了,我要弄一个音频版的听听

  最近,我看到了一篇文章:《江小燕:我为何保存傅雷的骨灰?》,在傅雷夫妇悲剧故事中,有一位奇女子存在。按当时惯例,“自绝于人民”者不能保留骨灰,而与傅家素不相识、仅因钟爱傅雷文字的文学青年江小燕自称是傅雷的干女儿,冒着巨大险要回骨灰妥善保管,并给中央写信为傅雷鸣冤,结果吃尽苦头,成了“反革命”。

  “文革”后,傅雷平反了,傅雷的子女成名成家了。据说,成名的傅聪也曾找到她,意欲报答,这位奇女子只接受了一张傅聪音乐会门票

  这个故事就这样结束了,我感到意兴阑珊。流传盛广的《傅雷家书》教育出来的子女也不过如此

  傅聪,傅敏按说已经不是一般的知识分子了,可我感到,他们可能根本就算不上知识分子根据美国《时代周刊》三十几年前的标准,中国绝大多数所谓知识分子,都不能被称为知识分子,最多只能算是多读了点书的人。因为他们普遍社会缺乏责任感,没有批判精神,连最基本的良知正义感都不具备,对社会的文明进步毫无贡献

  傅聪,傅敏作为傅雷的后代,他们仅仅想报答保护父亲骨灰的江小燕,这是《傅雷家书》教育出来的吗?我认为,这只是一种极为自私感恩

  江小燕凭什么保护傅雷骨灰?我认为,是良知。江小燕就凭喜欢傅雷的文字,判断傅雷属于正义。如此而已。

  江小燕虽然没有多大的建树,我到认为,她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知识分子;傅聪建树甚多,他反而不像一个知识分子。

  据有关资料:傅聪已经移民英国。《傅雷家书》不过如此。

  《傅雷家书》无需再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