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象

2019-12-17 23:00:02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象

  对于几乎固定不变的日常生活,有些人早已无法忍受了,他们想寻求改变。于是大象公社就这么诞生了。它的宗旨就是:专治各种无聊

  大象公社会定期举办活动,教人们画大象。它们的画法与众不同,并不是实物素描,或者写意水彩,而是类似象形文字的一种画。开始时候,它会给你一个半成品,让你补充完整,之后在由你独立完成画作

  老徐是大象公社的兼职辅导员,平时没事的时候就来公社教人画大象。他的本职工作建设局的主任负责项目审批的。这一天是周日,他吃过早饭就来到了大象公社。有几个人教室议论着什么,他走近之后看到了一个熟悉身影,有点吃惊略带着不满

  “怎么是你?你怎么知道我在这?”老徐问道,

  其中一个中年男子起身说:“打听到您热身公益,所以就过来找您了。”

  “找我画大象欢迎,其他事就免谈吧”,老徐有些不耐烦

  中年男子看老徐态度比较坚决,笑了笑没说什么。从桌子下面拿出两瓶酒放到老徐面前,“最近身体不舒服,喝不了酒,家里的酒没办法处理,知道您好来两口,就帮我处理了吧”,说着把酒推向了老徐。

  老徐嘿嘿一笑,看着酒瓶上面的标签,“好酒啊,可惜我已经戒酒了”,他拿起其中一瓶对中年男子半开玩笑的说:“小张,你把它喝掉我就和你谈谈目的事,要不然你就怎么来的怎么回去。”老徐暗想:这个小兔崽子跟我玩什么把戏,还有半年我就退休了,我可不能晚节不保。

  小张愣了一下,他没想到老徐会有这一手。这头有名的倔驴说话向来算数,不按他说的做今天就白来了。而他的意见对于能否拿下这个项目非常关键,怎么办啊?

  老徐并没有理会他,转身走向旁边的其他学员。随手在一张纸上画出了大象的轮廓,与其说是画,不如说是写,或者是勾描。弄出了个似画非画,似字非字的图案出来,让一个学员把它画完整了。那个学员寥寥数笔就在那个图案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个神采飞扬眼睛,老徐很高兴。扭头对小张说:“你是要画大象,还是要喝酒?”小张有些不知所错了,这和他的计划不符。今天来之前他是下决心要拿下老徐的,现在却被他把自己逼到了死胡同。他心里很清楚,这瓶酒喝下去基本就不省人事了,那还谈什么谈了。可是不谈项目就无法拿下,他感觉自己碰到了前所未有危机

  小张找老徐不下七八次了,老徐烦的不行不行的。他们的申报计划是没问题的,只是缺少了对关键数据解读。但是老徐不想告诉他们,因为这是可说可不说的事情。临近退休,老徐不想生出什么事端来。

  他对小张的执着还是比较认可的,之前很少有人能坚持找他五次以上的。来的次数多了,办公室其他人也对他产生兴趣。有一个新来的同事说他的一个亲戚和小张比较熟,说他家里有一个患病多年的母亲妻子早就离婚了,现在带着上初中女儿和母亲一起生活,压力挺大的。而最近上初中的女儿就要参加高考了,不出意外,考上大学是没问题的。但是,就目前他家的情况学费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老徐今天对于小张的到来心里是有预感的,他知道这家伙还会找他的。这个项目对于他们公司来讲也算是大工程了,他们老板很看重的。之前小张几次三番找他帮忙给指导一下,老徐始终不肯。他不想在退休前冒一丁点的风险,多年来的职业操守让他很敏感

  小张看着面前的酒瓶,把心一横,扭开瓶盖对着嘴就灌了下去。老徐看到后,一个箭步冲了过来,抢过了小张手里的酒瓶,放到了桌子上。小张吃惊的看着老徐,不知道他什么意思

  “滚回家去,明天上午去我办公室找我”,老徐说着转过身去,继续指导学员画大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