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90后在他乡的感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90后在他乡的感受

2019-12-22 06:31:16 作者:滕浩然 来源:读者文摘杂志 阅读:载入中…

一个90后在他乡的感受

  作者:滕浩然

  “独在异乡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的经典诗句,之所以经典我认为是因为它既文采又贴近真实感受,真正能体会在外漂泊的人如无根浮萍一样感受吧。

  我曾在小的时候痛恨北方的冬天太冷,不喜欢一年四季的刮风天气,所以那时候就立志:“长大我要去个没有冬天的地方”,于是大学毕业选择了广东,在广东某国企工作了几年,不甘心在工厂里面对着机器,好像与外界隔绝了一样,所以考了四川某地的公务员,如今离家至今已有五年之久,按理来说出来五年应该习惯了外界的生活,不再思念家乡,但每每晚上下班,走在街上,看着万家灯火,看着街上一张张形形色色的脸,总有种羡慕感觉,似乎这所城市是属于他们的,与自己无关,自己如在旱地中的禾苗,虽然停留在这所城市,但却从未拥有过它。

  在北京的打工族叫北漂,在上海的打工族叫沪漂,在深圳的打工族叫深漂,漂这个词其实说的真的挺贴切的,这种感觉就是无依无靠,我们唯一能指望的只有自己,病了自己扛,饿了自己做着吃,回到家屋子走时候什么样,回来的时候还是什么样,(废话,要是两个样说明进贼了),总有一种莫名其妙孤独感,让人忍不住想养一只小狗或小猫,来抵挡这中孤独,(然而钱包允许我这么做),想在这片天地完成曾经自己的梦想需要我们自己自身强大能力意志力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找个对象呢?这样两个人奋斗起来不是更轻松吗?”我总是借用李银河的话来回复这种疑问:“如果你很想结婚,那就不一定非要等到爱情不可,跟一个仅仅是肉体朋友或者仅仅是精神上的朋友结婚也无不可;如果你并不是很想结婚,而且一定要等待爱情,那你内心足够强大,要做好终身独身准备,因为爱情发生几率并不太高。”对于爱情这种事真的是需要缘分,在体制年龄差距比较大,能有个年龄相仿的异性已经疏为不易,想找个形象好点的、三观一致的更是难上加难,(绝对是好的都让人抢走了,咱下手晚了,说明男的都不是瞎子哈),所以我已经做好了长久单身的准备。借用网上挺有名一句话吧“一个人也可以活的像一支军队”,所以我作了一个详细计划,2020年内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做好考研的准备,争取一次性考上四川唯二的双一流大学——四川大学,开始健身,希望能在2020年将体重从现在的72KG,提升到85G,并有腹肌(一块以上就行,不包括一块哈),哈哈哈,如果还有空余时间想学一门乐器,恩,我也明白贪多嚼不烂的道理,但不是说我们生活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嘛,先定个小目标循序渐进,乐器不求这一年能到什么程度,只求能知道基本的演奏方式就行,但前两个考研和健身必须100%的完成,身体头脑必须都在路上,让自己变得更好,希望在遇见真正的那个她的时候,我能自信的笑出来,给她一个大大的、紧紧的拥抱,说:“老子等了你好久啊!”

  恩,说着说着就跑题了,家乡这个话题说起来就沉重,因为不能想一下就马上回去,得不到的都是最好的(呸呸,呵,男人!)。

  既然回不去家乡,就把当下的生活变成家乡,身披铠甲,执锐前行,在大雪独行,在高山之巅昂首,把这里变成家乡,变成我熟悉的一切,我相信我学会这里的语言,我能适应这里的气候,因为我记得答应过自己的事,我记得我曾经想去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