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9:一把火烧出了人间冷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19:一把火烧出了人间冷暖

2019-12-20 08:46:20 作者:欢迎阅读?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2019:一把火烧出了人间冷暖

  原创写手云集的平台

  关注

  推么推2019原创文章大赛来稿选登

  文/倾城

  2019年12月1日,“岁月有涯,情义无价”八个大字光彩靓丽投射酒店的大屏幕上。此时,一种恍若重生感觉了我的心。

  眼角有些湿润,但喉咙一紧,我把泪水憋了回去。男儿有泪不轻弹,况且现在已算告别了伤心处。

  今天是公司成立三十周年的庆典,在祥和喜庆的气氛里,每个人制服笔挺,笑颜如花,自动屏蔽了这一年来不足以用笔墨描述辛苦

  只是,每个人的内心大概都如我一样,铭记着波涛汹涌里的一幕幕。

  1

  这是父亲创建的公司。

  父亲有两个加工厂、一个销售公司、一家酒店,在父亲带领创业元老和一批批新人努力下,业务发展到了全国各大、中城市

  在我们的小城里,父亲是知名企业家名誉地位加身,身上光环无数。

  但在荣誉的背后,65岁的他正以我肉眼看得见的速度开始老去

  父亲就我一个儿子,他一直游说我回家接班。但我不想顶着富二代名声,一辈子活在他的荫庇里。

  “我要做我自己。”将近三十岁的我初衷不改,一直在异地独自打拼

  2019的新开端,我铆足了干劲,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但,还没出正月,一个天大消息震惊了我,震惊了这个县城

  正月二十,因为村民燃放爆竹,父亲的公司在郊区的库房大火吞噬,1600多万的库存几乎付之一炬

  库房附近装修一新,准备过了正月入驻的新办公楼墙体烟火熏烤得面目全非。我被母亲电话紧急召唤回家。

  大火过后的第二天,仍可清晰地看出它的凶猛和强劲

  库房的废墟狼藉一片,消防员员工们正在一起清理现场。

  大部分货品都已经毁了,但还有人扒拉出残缺不全的货品,用戴着厚厚的脏手套的手掸去杂物烟尘,堆放在一处地方

  有的地方还冒着清冽无力的烟,大家互相提醒注意安全。消防员还做着笔录,有员工描述着见到的和知道场景

  虽已是2019的春天,但2018的寒冷依然还在。

  现场凄凉冷意从头到脚弥漫了我整个人。

  父亲怎么样?他已渐渐衰老疾病来袭的身体能承受得住。

  2

  2019,我最终还是选择放弃自我,自愿回家接班。

  父亲告诉我,这些年来,公司扩张过快,银行贷款押得他身心疲累,但因为业务一直不错,挺下去并不是很难。

  然而这次的大火烧毁了他自信愿景,将近两千万的损失,把历经商海考验的父亲打了个措手不及

  因为是新库房,还没来得及财产投保,烧掉的每一块砖都需要公司承担巨大的损失让刚硬的父亲在管理人员大会上数度哽咽。

  银行贷款、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客户存货公益承诺……一连串问题接踵而来

  面对父亲突然的衰老,公司突然的大难,大局需要我回来掌控

  没有父亲的游说,母亲的相求,我用最快的速度解决了自身问题,回到了急需帮助的父亲身边。

  3

  一切,远比我的想象糟糕

  公司里天天都有人来要债,他们强烈要求马上提走预交货款的产品;新办公楼的装修尾款急需付账;供货商不敢再提前配发货物;公司驻外机构货源吃紧……

  白天有人堵公司大门,晚上还有人堵。公司里人心惶惶社会流言四起。

  社会上的许多人说:“老张这次不好翻身了,这把火烧得太猛了。

  面对流言四起,静养中的父亲明白自己已无力如壮年时那样披荆斩棘了。他表面淡定从容,内心早已波澜壮阔。我知道,他就是输,也要体体面面地输,输得有姿态

  每天回家,我只字不提公司面临的那些窘况,只把微少的好消息提一提,让父亲稍显宽慰。

  父亲说:“你不说我也知道情况不好,这么大的损失,谁都害怕,不怪大家要债。只是辛苦你了,委屈你回家接这么个烂摊子。”

  “不,别这么说,爸爸我是你的儿子,有困难就应该父子同心,一起面对。

  我分明看见了父亲眼里晶莹闪烁泪花

  4

  2019,那些雪中送炭温暖

  左手边是焦头烂额右手边遇雪中送炭。

  父亲的昔日好友们自发组织在一起,有关系找关系有力气出力气,在父亲贷款的几家银行申请了联名担保延期还款

  还有一家银行研究了公司的实际情况,计划按无息贷款处理

  公司的几百名员工纷纷解囊,从自己的小日子里挤出存款集资救急。

  生意红火伙伴们直接给公司账户打款,说要帮老张重整旗鼓

  员工们说:“先别发工资,先进货,延迟几个月我们顶得住。

  我需要时间,在这雪中送炭的温暖里,时间和行动给予真实回报,也会让我挚爱的父亲解开深锁的眉头。多亏了一个个的好消息,才舒缓了我紧绷的神经

  在大火过后的第二个月,父亲的一位好友邀请他去海南静养休假

  只是这个假期的代价太大了,几乎堵上父亲一辈子的身家。一场大火,让奋斗大半生的父亲开始苍老,让我心里伟岸的父亲开始驼背

  本来意气风发的他,渐渐被岁月侵蚀,被突如其来打击吸走了精力。在我的极力劝说下,母亲陪着辛苦了大半辈子的父亲,去休这难得清闲的假期。

  而这场大火,也拯救了我的自以为是

  

  在外的拼搏,即使再功成名就,徒留亲爱的父亲母亲孤独支撑这一片家业,他们的心里又是何等凄凉。

  5

  2019,我真的撸起袖子大干了一场。

  父亲创造了属于他的辉煌,但在辉煌坍塌时候,他的儿子可以帮他力挽狂澜,对于父亲,这比事业上的成就更让他自豪

  我天天马不停蹄地奔波市场、召开会议积极跟供货商和销售商协调关系。

  我体恤员工的真诚相付,给他们打了借款收据,承诺会加息归还他们的出资。

  我诚恳地拜访父亲的好友们,感谢他们的出手相助。

  来催要欠债和货款的人,都安排在自家酒店居住,一应安排周到

  以前,我从不求人,总感觉人必须有自尊现在,我低头求人已成了习惯,为了梦想,什么苦我都愿意经受。为了父亲,我也不怕委屈。

  在父亲亲开拓的这片疆域里,我接替父亲不懈耕耘

  患难见真情,员工们都铆足了劲儿工作。大家知道,公司要没了,就什么也没了,谁都希望公司如这三十年来的期望一样:基业长青,建自己的百年老店。

  6

  2019,我在磨难羽翼渐丰,父亲的内心煎熬渐渐烟消云散

  在我和员工们的并肩努力下,要债的人渐渐少了,直到没人再来。产销渠道恢复正常,市场销售渐渐回温。

  我在父亲好友和员工们的鼎力相帮下,撑起了这个差点被一场大火毁掉的公司。

  父亲说,其实他没对我抱什么大的期望,他想的是,大不了用这一辈子的心血换一个干净一无所有的晚年。

  而我,不仅没让父亲老来凄凉、一无所有,帮他扛住了这一次的大磨难,还稳稳当当地接过了他手里的接力棒

  巴金在《家》的序言里说:生活在这世界上,是为着来征服生活。

  在这条征服的路上,最重要的是心怀梦想,永不放弃。只要梦想坚挺压力就是动力失败就是重生。

  在小县城里,公司的招牌依然响亮,老张的名声依然传神,只不过更多了一句对老张的赞扬:“虎父无犬子啊,老张的儿子,真行!”

  为了这句“真行”,我度过了凤凰涅槃似的重生,度过了艰辛收获更多的2019。

  在“岁月有涯,情义无价”的靓丽屏幕下方,公司成立三十周年庆典的序幕缓缓拉开。

  我亲爱的父亲满面慈祥步履轻盈地走进了会场,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在酒店的会议室

  END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原作拥有,如有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推么推精选推荐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商务合作联系微信: m

  点“在看”,和朋友一起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