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病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病故事

2019-12-23 03:30:49 作者:我我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病故事

  “张叔,你再快点吧。”根生紧皱着眉头,满脸焦急,说完后他又看了看躺在自己怀里的弟弟。此刻的长生正蜷缩在座位上,两只手捂着肚子,双眼紧闭还咬着牙,额头上冒出来许多的冷汗

  “不能再快了。”张叔说。“这段路本来就不好走,再快你弟他更受不了了,等上了前面的大道就好了。”

  这天半夜根生睡的正熟,突然被他弟给叫醒,说自己的肚子疼。起初根生还没放在心上,以为他弟又乱买什么东西吃坏了,他迷迷糊糊地起来找药让长生吃下去,自己就继续睡了。过了不一会,长生又把他给叫了起来,根生摸开灯,看见他弟的头上已经疼出了汗。他这才意识不对劲,连忙穿上衣服跑去村子里的诊所

  凌晨时候的村子分外地寂静疲惫庄稼人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都已经早早地睡去。今晚的月色清明,月光照亮了整个村子,随处不时传来几声被惊动的狗叫,却更衬托出夜的沉静。根生伴着月光飞跑着,村子里唯一的诊所早就关了门,他只好再跑到大夫的家里。

  “我也不清楚你弟这是咋了。”大夫皱了皱眉说道,他刚刚和根生跑回他家。“我先给他吃两粒止痛药,你还是想办法快带他去城里的医院看看吧。”

  根生已经满头大汗,但他顾不得什么,又直接跑去张叔家里。根生的父母一直都在外省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来和他们待一段时间,平时就属村子里的张叔最照顾他们。张叔知道后,便立刻开车带他们直奔城里的医院。

  “先给他把衣服盖上点,别再着凉了。”张叔说着,顺手把自己的外套扔给了坐在后面的根生。

  “哥,我肚子太疼了,还有多长时间才能到啊?”汗水从长生的头上流下,无法承受疼痛让他连说话声都渐渐变弱。

  “快了快了,你再忍忍,就快到了。等上了前面的大道就快到了。”根生边说边擦去他弟头上的冷汗。刚开始根生还不觉得有多严重,但看见自己弟弟现在的情况,他却变得越来越慌了。

  张叔说:“你再忍忍,等到了医院就好了,那是整个省城最大的医院。等咱们到了,大夫来给你扎一针就没事了。”张叔说完的时候车子已经开上大道,他也加快了开向城里的速度

  二

  农历三月天的倒春寒来得最是突然。两天前这里降下一场大雪,盖住了初春的全部田野,松树林也都披上了一层纯白外衣。今夜的月亮高挂在天上,隐约地还能看到几颗星星清澈的月光仿佛带着丝丝寒气,大道两旁的雪地被照得一片银海光宽。

  根生刚才跑出了汗,又一心只顾着他弟,现在倒是感觉有些冷了。张叔带着根生兄弟俩在雪路上开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到了城里的医院。

  “根生,你陪着你弟在这坐一会,我去挂个急诊。”张叔对根生说完,就奔向了急诊的窗口。

  “哥,大夫啥时候来给我打针啊?”长生已经被疼痛折磨了一个多小时,他有气无力地说着。“哥,你能不能快点让大夫来啊。”

  “马上了马上了,张叔去给咱挂急诊了,一会大夫就过来了。”根生看着长生额头上的冷汗,听着长生说话的语气也变得越来越虚弱,他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慌乱。根生的心里既心疼害怕,如果不是在医院里,他也许都已经哭出来了。

  “走吧,护士说让咱去抢救大厅找大夫。”张叔跑过来说。

  根生慢慢地搀着他弟跟在张叔后面,他刚听说抢救大厅的时候被吓坏了,还以为是要去做手术结果走到了才知道,那里并不是手术室

  抢救大厅里摆着几张床,有的床上已经有人在打着点滴,几个值班的护士正摆弄着药瓶。张叔去找了这里护士,根生把他弟扶到一张空床上,他自己也在隔壁的空床上坐了下来。

  “大夫,你快给看看吧,我家孩子也不知道是咋了,一直吵吵着肚子疼。”张叔焦急地说。

  “去里面找大夫。”护士边说着边指向自己身后的屋子

  张叔又赶紧跑到护士身后的屋子里。

  “大夫,你快来看看吧,我家孩子一直说他肚子痛。”张叔说。

  大夫正给屋里的两个病人看着病,听完张叔的话后,他说:“你先让他在外面躺一会,我给他们看完就过来。”

  “大夫,你就先给看一眼吧,孩子疼得受不了了,都有老半天了。”张叔几乎是带着乞求的语气说道。

  “他再疼我也没办法,人家先来的,跟你说等一会我就过去了。”大夫说。

  张叔没办法,只好从屋子里出来。他回到了根生兄弟俩的床位,站在了长生的旁边。

  “张叔,大夫啥时候过来啊?”根生看见张叔是自己回来的,便问道。

  “应该快了,大夫那有两个病人,他说看完就过来。”张叔皱着眉头,他说话的时候眼睛一直盯着长生。

  根生的父母总也不在身边,张叔跟他们父母的关系从小就好,这俩兄弟又特别懂事,张叔平时有事没事都会去看看他们,对待他们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次长生出事了他也很担心

  现在的长生已经忍受了一个多小时的剧痛,那感觉就好像是有人在拿什么东西用力地钻他的后腰一般。对于他来说,这时的每分每秒都变得非常难熬。他们等了约莫有十来分钟,大夫才走过来。

  “哪儿疼?这儿疼吗?”大夫弯下腰,边问边用手按下长生的肚子。

  “不疼,我小肚子疼。”长生说。

  “是这儿疼吗?”大夫按着长生的小肚子说。

  “是。”长生说。

  “这儿疼不疼?”大夫又按了按长生的后腰说。

  “不疼。”长生说。

  “怀疑是肾结石,一会去做个彩超。”大夫直起腰说。

  张叔听完大夫的话,心里面咯噔地一下。根生倒是第一次听说这个词,他本来想问问不严重,但又想到现在不是问这个的时候,便带着他弟跟张叔去做彩超了。

  长生做彩超的时候,根生和张叔就坐在外面的椅子上,两个人都低着头,这时根生想起来刚才自己想问的事。

  “张叔,肾结石是很严重的病吗?”根生把头抬了起来,看着张叔问道。

  张叔叹了口气回答说:“很严重,弄不好还要动手术。我认识一个人,他也得了这个病,来来回回去了医院三次才彻底治好。关键是还挺遭罪,这个病要是疼起来简直不是人能受得了的。”

  根生听了张叔的话又把头低了下去,他想到长生的样子就已经很害怕了,听了张叔的话之后,他更害怕了。

  张叔看见根生低下头,又接着说:“其实也不一定,还得看大夫咋说,要是肾结石小的话,就不用动手术。医院里有个机器就是专门治这个病的,进去待一会,出来就好了。”

  听完张叔后面的话,根生的心里才稍微好受了一点,他现在就只盼着长生的病不严重。

  过了一会,张叔有些抱怨地说:“这大医院就是这样,看个病太费劲儿,得等老半天。得亏今天是半夜来的,要是白天来,估计长生都挺不到真看上病的时候。”

  张叔刚说完,做彩超的大夫就带着长生走了出来,长生跟在他后面一步一步地挪着,似乎变得比之前更虚弱了。根生看见他弟出来,赶忙过去扶住了他弟。

  “把这个拿回去给刚才的大夫看。”做彩超的大夫说。

  “大夫,咋样了,他这个病严不严重?”张叔上前一步问道。

  “不是跟你说了么,让你把这个拿回去给刚才的大夫看,他会跟你说。”做彩超的大夫不耐烦地说着。说完他就去喊了下一个人的名字,带着他回到了自己的屋里。

  张叔嘴里小声地嘀咕了一句,然后领着根生兄弟俩又走回了抢救大厅。

  根生在回去找大夫的路上经过了一扇医院的窗户,他看到外面的窗上结了一层厚厚的霜,又看见被初升的太阳照亮的淡蓝的天,外面已经是蒙蒙亮了。

  三

  清晨的寒风在窗外呼呼地吹着,咆哮着掠过医院所有的窗子。医院的走廊里,一对父母正安抚着他们一直在哭的孩子,没人陪着来的姑娘自己默默地跟着医生一个男人快速地跑着穿过了医院的长廊。抢救大厅外的椅子上坐着几个手里拿单子的人,他们全都沉下头看着手机,看起来有些疲惫。他们中有的人是刚来的,有的人是在根生他们来之前就在这了。

  根生扶着他弟小心翼翼地往回走着,他听到外面的大风拍打着窗户的声音,看见长生十分虚弱的样子,自己却无能为力,心里好像是被什么东西给堵住了一样地难受

  张叔带着根生兄弟俩终于又回到了抢救大厅,他拿着彩超又去找了刚才的大夫。根生把他弟扶到最近的一张床上,他发现这里的人似乎比他们来的时候少了几个。他坐在长生的身边,叹了叹气,用手轻轻地摸了摸长生的头。

  “这里是打针的地方,不让随便躺人,你们去外边的椅子上等着吧。”一个护士走过来说。她刚刚睡醒,眼睛还半眯着。

  根生听完心里一阵火气,他站了起来,刚回过头去却看见那个护士走开了,他就又坐了下来。

  长生已经渐渐被折磨地没了力气,现在连一个字也不想说。他使劲地咬着牙,恨不得把自己的牙给咬碎,他此刻没有除了疼以外的任何感受脑子里只希望能有个大夫来给他扎一针,不管扎一针什么都行

  “大夫说是肾结石,让先去挂个碎石门诊,再去碎石科。”张叔跑过来说。

  “张叔,我弟他严重吗?”根生问。他一听说长生得的真是肾结石,心里又慌了起来。

  “大夫没说,只说让咱去碎石科。”张叔说。“咱先过去吧。”

  根生把他弟扶到了抢救大厅外的椅子上,等着张叔去挂号。他发现椅子上的人除了原来那些,好像又多出来了几个,一样的沉下头看着手机,一样的疲惫。

  “走吧,咱们去碎石科吧。”张叔气喘吁吁地跑回来说。他自从到了医院几乎是一直在跑着,他的头上也流下了许多汗。

  碎石科里的大夫正跟一个病人说着话,张叔推开门进去。

  “大夫,我家孩子是肾结石,疼得不行了,你快给看看吧。”张叔说。

  “你家孩子叫什么名?”大夫问。

  “赵长生。”张叔回答说。

  大夫听完后转身在电脑上查了查,说:“你们是下一个,我这现在还有个人,给他做完得有个四十分钟,你们要是等不了就先去打一针止痛药。”

  “等不了了,孩子都疼了老半天了,先打一针止痛药吧。”张叔说。“大夫,去哪儿打啊?”

  “抢救大厅。你先等一下,我给你们开个药你们再过去。”大夫说完,便又转过身去给长生开药。

  “打完针回来多喝水,然后憋尿。”大夫边说着边把开完药的单子递给张叔。

  张叔有些生气,他们到现在已经被折腾了两个来回,不光把他累的够呛,还什么事都还没管上,挂号费倒是花了不少。长生还是一样的疼,甚至看起来比之前的情况更坏了。

  但张叔忍住没说什么,只是接过单子,默默地退了出来,带着根生兄弟俩往来的方向又走了回去。

  四

  他们陪长生打完止痛药就接着回到了碎石科外面的椅子上坐着,等着大夫叫他们进去。

  药劲上来之后,长生没有了一点痛的感觉,看起来也比之前有了一些精神。长生现在坐在椅子上,头靠着后面的墙已经睡着了,他手里拿着一个只剩一半水的瓶子,旁边的座位上还放着另一个空了的水瓶。这是根生听了大夫的话后,跑去医院外的商店买的。他不停地督促着长生多喝水,长生睡着前已经断断续续地喝了有一瓶多的水。根生看见他弟现在有节奏呼吸和舒展开眉目,心里终于感到了几分踏实

  “张叔,谢谢你把我弟送到医院,还一直忙前忙后的。要是就我自己,我真不知道该咋办了。”根生看着张叔说。

  “有啥谢的,你这孩子咋还说这客套话。”张叔有些埋怨地说道。

  张叔接着说:“你们兄弟俩也够不容易的,爹妈不在身边,出点啥事也没个照应。我跟你们爹妈关系一直都挺好的,你俩又都是挺懂事的孩子,我早就把你们当成我自个的孩子照顾了。”

  张叔又说:“这大医院就是这样,排了队让挂号,挂完号等排队。咱们来了这么半天,就打了个止痛药。早知道这样,就直接带着长生先去扎一针了,省得还遭这么长时间的罪。这年头,要没个认识的人,想看个病都难啊。”

  “哥,我想尿尿。”长生说。他刚才喝了太多水,现在被憋醒了。

  “不行啊,大夫说让你憋着。你再等会吧,马上就到咱了。”根生说。

  长生只好继续坐着,过了一会,他看着根生说:“哥,做手术是不是特别疼啊。哥,我害怕。”

  长生眼里泛着泪花,又说:“哥,我现在不疼了,咱能不能回家啊。”

  张叔安慰着长生说道:“没事,你别害怕,那里边有个机器,不用给你动手术。你进去躺一会,出来就好了。”

  张叔他们说着,大夫也从里面出来了。长生被大夫领到门口的时候,又回过头去对根生说:“哥,我不疼了,要不咱回去吧。”

  根生看见他弟这样,心里面也很难受,但还是控制着自己的语气,说:“听话啊,这次要不治好了,以后还得犯,你还想再遭这罪吗?”

  根生又说:“你进去以后好好听大夫的话就不会疼了,一会就能出来了。”

  根生看见他弟进去后,转身抹了抹眼泪,他和张叔又在椅子上坐了下来。现在,根生心里悬着的一块大石头才终于敢落了地。

  但他没想到,才过去五六分钟,大夫就领着长生出来了。

  “大夫,这么快就做完手术了?”张叔惊讶着问道。

  大夫说:“没有。你家孩子的结石太小了,看不出来,没法给他做。”

  大夫又接着说。“我给他开了个药,你回去之后买了吃。然后让他平时多喝水,多运动。”

  张叔听完大夫的话,心里面腾的一下,脸也被气得通红。他把今天一晚上积攒的火气,一下子全都爆发了出来。张叔和大夫大吵上了。

  根生心里也很生气,他们折腾了一个晚上,花了好几百块钱,结果医院只给他弟打了一针止痛药,还有大夫刚给开的、一张上面只写着一种药名的单子。

  “哥,我累了,咱们回家吧。”长生对根生说道。

  “你们……”张叔这句话刚说了不到一半,就被长生给打断了。他听见长生的话,心底没由来地生出一股难受劲。

  “张叔,咱们回去吧,别跟他吵了。”根生看了看他弟,对张叔说道。

  张叔叹了口气,什么话也没说。他拿着大夫给开的单子,转身领着根生兄弟俩往医院外走去。

  往外面走的时候,张叔愤愤地说:“这就是大医院,耗着你的精力,给你拍片子、做化验、做检查,让你做一堆事,就是不给你看病,到最后再给你开个药让你走人。这年头看个病要是没个认识的人,那简直比登天还难。”

  张叔说完后,他们三个都已经上了车。张叔重重地摔了一下车门,就好像是一拳打在了谁的脸上一样。

  长生一上车就睡着了,头靠着根生的肩膀,睡得很踏实,他确实累了。根生看着他弟,想到几个小时前长生痛苦的模样,觉得仿佛今天发生的一切就像做了一场梦似的。他又看看张叔,张叔的脸看起来好像还有些红,他正用力地摆弄着挂挡杆。根生最后又看向了窗外,这是他生命中第一次感受到安稳的难得。

  清晨时候的狂风已经吹过,太阳明晃晃地挂在天上,照耀着整片大地。早晨的气温依旧很低,但还是比凌晨时的温度高了一些。早起上班的人、买菜的人、上学的人都已经出来,他们穿着厚实的大衣,嘴里吐着哈气,忙着自己的事。昨晚发生的一切,也都随着太阳的高照而结束。

  他们开走后不久,医院里又来了一辆开得飞快的汽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病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