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些年,我在低年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些年,我在低年级

2019-12-23 09:16: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些年,我在低年级

  课前准备训练秩序

  低年级孩子因为年龄小,对课前准备没有明确的意识,所以需要老师从一开始就要和孩子们一起不断明确与训练,比如需要明确告知孩子——课间只有10分钟,我们需要合理使用提醒孩子上卫生间适度补水(喝水),整理桌面,及时整队等等。包括整队时注意安全,不推人,不挤人,保持安静,注意速度要求。这样的提醒与规范,不是一个星期,也不是一个月,有时就是坚持一个学期,甚至两个学期。

  对于这样一件课前准备,教师需要亲力亲为,需要和孩子们一起努力做到:课前准备充分,做到准时上课(不迟到)。这是上好课的前提,也是课堂良好的开始。教师要向学生传递出两种信息:第一,遵守上课规则;二是对课堂充满期待

  这几年在低段年级上课,我几乎没有一次是急匆匆去教室的,或者是踏着铃声去课堂的,我把自己的准备时间提前至20分钟,有时甚至会更长。首先,我会音乐教室开窗通风,打开媒体检查是否正常。音乐老师的教学资料都在光盘里,如果媒体有问题,可提前发现并报修。如果一切顺利,自己还可以练习一下键盘,让自己尽快调整到“上课”状态:唱唱歌练练声,弹弹琴练练手。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再弹弹自己喜爱曲目。而后,提前去教室接孩子来音乐教室。

  有些相对整齐自觉班级,也可以适度放手,让孩子们自己整队,自己管理,这也是视具体情况而定。反正,做好这样的课前准备一样非常重要

  乐器学习的训练与管理

  低年级音乐课生动活泼,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一般来说,以唱歌教学为主的音乐课是最常见的,而开放舞蹈教学与乐器学习在组织上更难一些。今天先说说乐器学习的训练与管理,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相对于唱歌学习,孩子们对乐器学习更感兴趣,也更容易出现混乱。所以在练习前,我一般都是和孩子先认看图谱,而后徒手练习。徒手练习时,可采用边念读节奏边徒手练习乐器。比如三角铁念“叮-”,响板念“塔”,沙球念“沙”,等。练习时,我们强调两个准确:演奏姿势准备,节奏念读准确。

  随后发放乐器练习,明确并温习要求:

  ◆听从老师分工,保持安静,分组领取乐器。

  ◆拿到乐器摆好姿势,起立准备,乐器不发出声音

  ◆在老师指挥下,一起练习乐器,学会倾听,学会演奏。

  ◆练习完毕,乐器不发出声音,安静交给下一组练习的同学

  这样的乐器学习与训练,对老师的挑战极大的,因为规则是规则,孩子是孩子,有时孩子拿到乐器还没练习,课堂就乱作一团。也有老师说,乐器学习太难组织,情愿少练一些,而我的想法恰恰相反,越是难的,越是乱的,表明孩子学习兴趣越浓厚,既然这样,就要让孩子多多练习。也就是,越难越要去做,越难越要去想办法。有时想法与现实差距就在于: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我的很多乐器练习课常常让我有崩溃感,但就是这样一次次去经历,一次次去克服,一次次去引导,孩子们的进步还是看得见的。

  最近一次为歌曲《小伞花》乐器伴奏,由原先的一组乐器变成两组乐器,而且是需要孩子们自行设计为歌曲不同伴奏,我只是引导孩子哪条伴奏适合连贯乐曲,哪条伴奏适合跳跃的乐句,孩子们就找到了正确答案,并为歌曲进行乐器伴奏。基本上,四十多个孩子分成两个乐队,先后练习,保证一个孩子都有一件乐器演奏的体验与经历。这样的练习,也是在原有基础上才进行的新的尝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